【媒体解读】福山区印发《烟台市福山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

2021-09-30 15:59:07 来源: 福山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21年9月30日,福山区印发《烟台市福山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旨在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现要求福山区民政局负责人林丽云进行解读。

  一、养老设施建设如何?

  (一)机构养老提质增效

  1.聚焦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刚性需求,建成1处以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区级机构,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向具备行动能力的257名失智老人发放防走失手环。

  2.培育发展养老机构4家,增加床位873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

  (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发展

  1.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4处、在建2处,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5处、农村幸福院66处,实现了养老服务设施镇(街)全覆盖。

  2.先后建成运营市民社区食堂7处,面向老年人推出“588”套餐系列,日均开展服务280人次,将社区内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优惠范围,收费标准不高于市场价格70%,并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着力解决社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

  (三)居家养老不断发展

  1.将福惠社区作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搭建了全省首家由5G技术支撑的“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全面推开“线下+线上”养老服务。

  2.加快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建设任务,对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累计完成900余户安装任务。

  二、养老政策是否完善?

  1.全面建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机制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

  2.制定《福山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福山区城镇住宅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规划、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办法》,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三、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如何?

  1.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300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40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