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妈妈备考群” 工作之余远程辅导孩子功课

2019-10-29 14: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翠芳(左二) 王琨(右一)在执勤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4日讯 (通讯员 于欢 记者 陈晓) “好孩子你能行的,不要一直给我打电话,妈妈这里有点忙,一会微信发给你的文件记得看啊。”“儿子,不好意思,昨天晚上整理错题的时候,妈妈睡着了,今天回去再补上,你先复习语文吧。”“宝贝儿,妈妈值班呢。中考常用的化学议程式,妈妈都整理好了,学习的时候,仔细看一看,做到融汇贯通。”

  这是王琨、刘翠芳、王莉洁三位“中考妈妈”和正在备考的孩子们的一番对话,值勤期间,稍有空闲,三位妈妈都会远程指导在家学习的孩子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烟台市福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村居、社区一线,这三位妈妈顾不上在家备考的孩子,放下小家,顾全大家,顶风冒雪地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王莉洁把挨家挨户张贴防疫须知

  三位妈妈全部在一线值勤,没有办法陪伴孩子。孩子们宅在家里,怎么管,怎么学,怎么备考?这个问题一度难住了王琨三人。

三位妈妈给孩子整理的作文佳句

  “咱们三个人要不组个群吧?分分工,把几门课分解一下,有针对性地准备,给孩子们提供些帮助。”三人一拍即合。每天早晨7点是刘翠芳、王琨的值守时间,王莉洁负责中午12:30到晚上6:00的值守,三位妈妈利用工作时间差,分工整理、汇总相关的中考知识发到“妈妈备考群”里—“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思路分析”“课外诗歌赏析风格”“中考化学常用方程式汇总”“英文高分作文好词汇”等等攻占了“妈妈备考群”。群里热烈讨论的不仅有抗“疫”值守防范措施,也有关于孩子们中考大事的碎碎念。

  “防疫任务重,大家全都上阵,我们虽然是女同志,也不能落后。三个孩子都面临中考,当妈妈的,压力很大。我爱人常年在部队,等我回家辅导孩子,又太晚了……有了这个群,帮孩子们整理一下笔记、错题,心里的底气也足了!”随军家属王莉洁说。

刘翠芳写给儿子的信

  “宝贝,今天是四年一遇的日子,也是妈妈上岗值守的第34天。这一月来,听到你说最多的话是‘爸爸做饭不好吃’,后来有次你说,爸爸做饭,你来炒菜,这句话不知为何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你是小男子汉!这对只会煮方便面的你来说是收获,也是进步!可妈妈听着心里酸酸的,今年你中考,我们本应该尽力做好你的后勤保障工作。虽然疫情期开学推迟,但你不要有心理负担,学校已经给你们开通了网课,老师都非常用心,妈妈的抗‘疫’战友们、你的学习战友们都送了经验给你。妈妈希望你在此期间不要焦虑,做好学习规划,按时作息。借着四年一遇的好日子,妈妈和爸爸祝你学习进步,所向披靡!”这是刘翠芳在“备考妈妈”群里发出的一封写给儿子的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不防爱!烟台福山交通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结合疫情防控、社区“双报到”、脱贫攻坚等工作,以学习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在3月初集中开展“防疫不防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保障出行畅通、关爱社区隔离人员、慰问重病贫困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助力疫情防控。 [详细]

    03-0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疫情促生产 福山民企服务队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福山民企服务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详细]

    03-07 0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交通局三位老党员坚守防疫一线 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严格执行交通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交通运输系统上下团结一致,坚守防疫一线。潘立春、陈建国和李来臣三位老党员即将退休,但此时此刻,他们毫不松懈,坚决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情传精神!福山公路“一路有爱”志愿者坚守“疫”线

    疫情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温暖场景。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情人员,放下小家,不分日夜地与疫情抗战。烟台福山公路“一路有爱”志愿者们也不甘落后,坚守在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详细]

    02-28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网烟台福山区供电公司 疫情面前供电服务不“打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国网烟台市福山区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供电保障。[详细]

    02-22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风雪控疫情 福山公路举着旗帜向“战疫”宣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福山公路中心昼夜奋战在辖区公路卡点、高速路口为抗雪保畅通和阻断疫情的传播举全员之力、集全员之智、尽全员之责,勠力同心共抗“战疫”。他们全力奋战在抗击风雪和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忠诚担当谱写了一曲“美丽公路”的壮美赞歌。 [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