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队来了,周家岘村迎来“大变样”

2019-12-31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成立大饽饽合作社

实行垃圾分类处理

  

新建高标准大棚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31日讯 (通讯员 刘子林) 周家岘村地处烟台市福山区南部,全村现有居民322户,共692人,其中党员35人。村内耕地、果园面积1034亩,人均不足2亩,村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薄弱。今年7月,门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后,小山村的变化开始了……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过去的周家岘污水乱排、垃圾乱倒、杂物乱放“三乱”现象随处可见,属于典型的“脏乱差”村。服务队入驻后,积极协助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栽树补植,积极发挥派出单位资源优势,主动协调福山区园林处,为周家岘村部分区域进行绿化设计,并已基本完成一期绿化施工,载种补植各类树木200多棵,绿化500多平米;氛围营造,协调门楼镇政府联系专业设计公司,以人居环境为主题,对村内进行美化设计,已美化老旧墙体2000多平米,新增宣传栏、刊版10多处,村庄形象焕然一新;专项治理,组织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对村内外卫生进行专项整治,清运垃圾死角30余处,清理“三大堆”10余处,制作配发统一规格柴草安置箱36个,更换新型分类垃圾箱20多个,村庄卫生上了一个新台阶。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农业基础设施是关系到村民收入和集体发展的重要保障。服务队入驻帮扶以来,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水利设施方面,服务队主动对接福山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投资15万元的1200米输水管道已铺设完毕,缓解了旱期村民生活及生产用水问题。2020年,将继续投资10万元建设蓄水池及配套水泵,彻底解决村内农业用水难题。设施栽培方面,服务队主动对接福山区库区办,争取移民后期产业扶持项目资金90多万元,新建成总面积6亩的高标准大棚3座,村集体以“只租不卖”方式,获取租赁收益,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集体经济生机勃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服务队入驻后,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培育壮大集体经济。蜂蜜合作社方面,服务队邀请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到村实地考察,深入了解蜂蜜产业发展天然优势,并就产品包装设计、三角梅优质蜜源引种、高端蜂蜜打造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目前,已完成蜂蜜标识和包装初步设计。同时,主动帮助销售蜂蜜产品500多斤,价值5万多元。大饽饽合作社方面,服务队组织周家岘村“两委”负责人、大饽饽专业合作社主要技术骨干等赴青岛王哥庄实地考察学习当地经验做法,并积极与本土知名大酒店对接,已建立定点供应关系,定购大饽饽6000个。下步,服务队将围绕大饽饽制作工艺提升、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拓展产品销售市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