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福山区

社会联动:福山公安组建义警队伍实施全民创安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30 12:23:00   作者:

 义警聘任

义警宣传法律知识

义警学习消防知识

  大众网烟台6月30日讯 (通讯员 孙晓伟 何树全 记者 王瑜)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2016年以来,面对流动人口迅猛增长、新型犯罪日益突出、警力短缺压力激增等新形势、新常态,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把发动群众作为撬动社会治理的杠杆,抓住广大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乐善好施、爱心涌动”的东风,迅速搭建“圆梦警察,共筑平安”义警工作平台。

  福山义警队伍是一支由福山公安分局监督指导,由福山义警总会组织管理,以助警为民,救危助难,传播文明,共筑平安为宗旨,自愿加入并义务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服务的民间公益组织。在全市率先建成13个义警分会、16个义警大队、1800余名义警参加的福山义警协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义务参加治安巡逻,定期进行宣传体验,有效破解了以往群防群治工作靠钱管人、被动干事的被动局面,形成了助警为民、全民创安的浓厚氛围。

  建章立制,义警队伍规范化

  义警队伍来自社会各阶层,志愿参与公共安全,主动服务社会群众。组建之初,福山公安即将规范管理放在首要位置,2016年10月在民政部门登记全市首家义警组织—福山区义警协会,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名誉会长的管理机构,配套制定了《福山区义警协会章程》、《义警政审规范》、《义警工作规范》、《义警岗前培训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人员可靠、队伍正规、管理到位。根据工作发展,义警协会又在各派出所和有关业务警种建立了13个义警分会、16个义警大队,注册义警达1800余名,形成了覆盖全区、辐射各行各业的立体化义警队伍架构,为常态长效推进义警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搭建网络平台,提高管理实效

  福山分局积极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制作了“福山义警协会网站”,申请了福山义警微信公众服务号。所有招募的义警队员,全部通过网站或微信平台上实名注册登记,如实填写籍贯、居住地、单位、专业、特长等内容;管理人员根据每名义警的实际情况及专业特长,量身定制义警参与活动,最大限度调动每名义警工作热忱。协会发起的所有义警活动,全部由各义警分会通过系统平台上报,审核通过后,在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实时发布。活动发起前,有参与意向的义警在网上完成活动报名;活动中,义警队员通过“微信服务号”进行签到、签退;活动后,系统根据活动类型、时长等自动统计积分,实现对义警队伍和工作质效的跟踪管理。通过网络平台,不仅实时掌握了义警意愿、位置、活动信息,方便了义警就近活动,而且通过模块化组织、量身定制,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性。据统计,协会成立以来,已相继发布网上招募令和招募海报56期,浏览人群超过6万人次。

  做实工作保障,增强义警归属感

  社区民警每周将广大义警群体聚集在一起,通过举办民警、义警共同参加的文体活动,有效扩大义警的影响力。义警队伍成立以来,协会及各分会在广场、社区、单位举办球类、拔河、登山、培训讲座、文艺晚会等各类文娱宣传活动9场次。2016年12月初,河滨义警分会与福惠社区联合举办了“平安面对面”文艺晚会,晚会现场民警与义警一起登台演唱,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凝聚力。通过实施送奖上门,不断增强优秀义警牵引力。在福山义警协会网站、福山公安网站分别开设义警之星、义警工作专栏两个栏目,每月开展“评选最美义警、讲述义警故事”,让优秀人物上墙,明星人物出镜,不断陶冶情操。对于表现突出的优秀义警,义警协会实行一事一奖,送奖上门,属于见义勇为的第一时间申报见义勇为奖,进一步激发了正能量。为激发义警工作动力,义警协会在成立之初,即设计了义警徽章标示,为所有注册登记的义警统一印制发放了反光背心、帽子、徽章等标志服,保证义警上岗时着装规范整齐,精神振作。福山分局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为参加活动的义警队员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为积分达到一定程度的义警队员办理了免费体检卡,通过民拥警、警爱民,有效解除了广大义警队员的后顾之忧。

  开展专项活动,激发工作活力

  在制度和平台的助力下,福山义警常态活动和专项活动全面铺开。在常规组织义警开展巡逻防控、防范宣传、交通引导、大型活动秩序维护等工作的基础上,各分会充分挖掘义警队员潜力,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协助开展工作。

   交警大队义警分会利用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强的特点,组建了一支以驾驶员为主的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在文明城市创建、道路交通疏导中,共劝阻不文明驾驶行为1260人次,劝导乱停乱放700余辆次。河滨义警分会针对辖区学校多、警力有限的实际,主动与学校联系,选择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家长,组建了一支35人的家长护学义警队,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协助警方开展护学活动,累计护导小学生3900余人次。天府义警分会针对辖区技防设备大幅增加、日常巡检压力较大的问题,发动辖区具有一定安防设备维保经验的9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技防巡检义警队伍”,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先后巡检技防设备313台套,发现整改问题23处,有效提升了技防设施完好率。福新义警分会针对辖区大型企业多,外来人口流动量大的特点,在企业内部招募义警,开展巡逻防范、矛盾调处等活动,充分发挥义警在单位内部的联动作用,使21个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网络义警分会的义警在网吧工作中发现某上网人员与公安机关当晚发布的通缉令十分相似,遂果断报警,并协助民警将其抓获,使影响较大的“12.7”盗窃金店案仅用10余小时即成功告破。

   据统计,义警协会成立以来,累计共开展各类活动190场次,其中爱心护学28次、治安巡逻37次、交通执勤49次、防范宣传36次、企业内部安全检查19次,参与平安建设义务奉献共8000多小时。2016年以来,全区已有68个社区实现了“零发案”。小城大爱,群众自觉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义警队伍已在福山成为一支全民创安不断壮大的生力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