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福山区

“夜鹰”成立四年破案3000余起 守护福山平安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4-30 09:18:00

  大众网烟台4月30日讯 (通讯员 孙晓伟 张玉晶  记者 纪虹宇 )“目标出现,行动!”3月19日下午五点多,在福山姜刘疃村,从凌晨2点就一直在蹲守的小伙子们,听到命令顿时铆足劲朝指定目标合围过去,成功抓获两名盗窃轿车的犯罪嫌疑人。负责此次抓捕行动的是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巡警大队便衣队,成立四年以来,福山便衣队民警以重点防控、蹲点守候、追踪追击为手段,抓现行、摧团伙,共打掉犯罪团伙100多个,破获案件3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因工作方式的特殊,昼伏夜出,夜间蹲守打击盗抢违法犯罪的便衣队员们被同事们取了个好听的外号叫“夜鹰”。
  
  2010年2月25日,针对动态多发的治安形势以及日益增多的各类侵财性、“两抢一盗”案件,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成立打击现行便衣队,由巡警大队和保安公司特勤机动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以“打团伙、抓现行、压发案、保平安”为己任,深入群众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福山公安打击现行便衣队实行六班四运转工作机制,根据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弹性调整上岗和布防区域,灵活安排巡防力量。每天在全区复杂公共场所、繁华街区、集贸市场、大型商场、城乡结合部等易发案部位至少部署20名便衣警力,布控时间、布控区域随着警情变化实时调整,例如针对电动车、自行车被盗案件增多的情况,加强在福山振华商厦、福山医院、福山大集、沃尔玛等人流密集区的蹲点监控,夏季入室盗窃案件多发,便衣队就加大在各居民小区的巡逻力度,在已发案的小区加强巡逻力量等等。当日执行布控任务后,次日回原单位备勤休息,适时统一安排队列和体能训练。不定期邀请有经验的反扒民警、刑侦民警进行专业技能培训。2012年11月24日凌晨3时许,便衣队员巡逻至福山振华街东首时,在路北一废品收购站外发现有5名男青年正在从各自所骑的摩托车后备箱内往外搬铁块。队员立即向前盘查,经查,5人系开发区某公司职工,当晚在公司上夜班,下班后盗窃公司的废铁约500公斤,装在摩托车后备箱内,在销赃时被民警抓获。
  
  便衣队坚持以警情为导向,形成对街面现行犯罪主动进攻态势,充分发挥警种优势,针对城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巡逻盘查。2013年10月10日,便衣队民警在福山大集蹲点守候时,现场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查获被盗电瓶4个、作案工具一宗。随后民警乘胜追击,在犯罪嫌疑人的出租房内接连搜出被盗电动车7辆,通过突击审讯,一举破获近期城区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
  
  福山公安打击现行便衣队成立四年多以来,共破获案件3000多起,打掉作案团伙100多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1500余万元,打出了声威,震慑了犯罪,维护了稳定。全区街面警情连续多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