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才振兴新模式 赋能海岛高质量发展

2020-12-22 14:5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见习记者 李心驰 通讯员 高敏 烟台报道

  12月份的长岛迎来了大批的学生,让旅游旺季过去后清静的港口一下子热闹起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157名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和新闻传播等专业的大四学生在14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围绕乡村振兴和民企高质量发展在此进行走访调研,拉开了“把毕业论文写在祖国的大海上——烟台大学文经学院首届乡村振兴主题毕业论文(设计)”活动的帷幕。

  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李日副书记表示,此次毕业论文可针对一村一乡一岛或长岛全域,在景观设计、包装设计、渔家乐营销、海产品艺术推广等方面展开设计,设计的作品将作为获得学士学位的依据,优秀作品将提供给长岛地方作为借鉴和参考。

  根据会议的交流讨论,带队的田娜和张沛之老师连夜制定调研计划,划分调研小组,讲解调研方法、布置调研任务,依次走访了北城村、花沟村、南城村、嵩前村、孙家村、新绎旅游公司、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和长岛天顺海洋公司。

  海岛渔村的振兴之路分为三类,分别为海产品深加工、打造民宿小镇、海产品深加工与打造民宿小镇的结合体。北城村、南城村以海产品深加工为主,北城村养殖扇贝,南城村养殖牡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的师生们听取北城村主管扇贝销售的负责人介绍生产与销售情况,对电商和品牌问题提出问题。过去的南城村以养殖牡蛎为主,去年在服务队的帮助下,南城村将牡蛎养殖由近海转向深海,成为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协调发展的典型案例。今年南城村牡蛎丰收,师生围绕该村的牡蛎品牌和网络营销展开主题毕业设计。

  嵩前村和孙家村以打造民宿小镇为主,嵩前村紧邻长岛著名风景区——月牙湾和九丈崖,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然而村集体经济收入却十分薄弱。孙家村位于南长山岛东南部,是一个幽静的小渔村。在服务队的帮助下,孙家村建立了党支部领办生态旅游合作社,实现吃、住、游、钓、玩、乐、采摘等自给自足。师生们围绕渔家乐、观光农业、高端民宿等展开毕业设计。

  花沟村是一个仅有36户、100人的小渔村,是海产品深加工和打造民宿小镇二者的结合体,盛产海参、亚洲栉孔扇贝,花沟海参远近闻名。在省派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花沟村成立党支部领办海参专业合作社,村民入社率达100%。花沟村是长岛集体经济的龙头村,有亚洲最大的栉孔扇贝加工出口基地,年产值数亿元。目前,花沟村正在打造民宿小镇,师生们将围绕该村的渔家乐、园林设计、海参品牌构建等展开主题毕业设计。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师生们调研完海岛乡村后又走进企业。长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带领师生们来到新绎旅游公司,公司总经理孙晓梅表示,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时代弄潮儿,他们的思想非常有创新意识,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多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并且热烈欢迎优秀大学生来公司就业。新绎旅游公司深度开发大黑山岛、万鸟岛,塑造其原生态海岛旅游形象,师生们围绕大黑山岛海岛旅游目的地进行主题毕业设计。

  为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了解,新绎旅游公司还开展了双师培训会。培训会以大学生职业规划与未来价值的体现、大学生的梦想与时代激荡以及企业文化等为主题。新绎旅游公司遍布全国各地,培训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各公司的情况和人才需求以及国内各地旅游项目,尤其是公司如何提高薪酬福利、如何改善工作环境、如何带给员工的足够发展空间和归属感等。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学生们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展开毕业设计工作。带队的田娜老师、张沛之老师表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的社会大潮,作为高校如何与这场时代大潮紧密互动,是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以往,学生都分散到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进行毕业设计,今年决定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主题毕业设计,是一场“命题作文”,所有学生同题创作,针对乡村振兴所急所需,集体攻关,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集合师生全体智慧,精准助力乡村振兴,为海岛渔村发展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此次助力乡村振兴和民企高质量发展活动,不仅是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人才振兴”新模式、新路径,还是以大学一个或数个学科、整个专业的力量、成建制、全自费、多元化、全方位、可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不仅是服务队帮扶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还是高校精准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是试验区人才振兴制度化、规模化的开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索人才振兴新模式 赋能海岛高质量发展

    12月份的长岛迎来了大批的学生,让旅游旺季过去后清静的港口一下子热闹起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157名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和新闻传播等专业的大四学生在14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围绕乡村振兴和民企高质量发展在此进行走访调研,拉开了“把毕业论文写在祖国的大海上——烟台[详细]

    12-22 14-12大众网
  • 烟台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探寻海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为继续推进海岛乡村“五大振兴”齐头并进,探寻海岛振兴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发展壮大长岛海珍品深加工产业,拓宽网络营销渠道[详细]

    10-29 20-10大众网
  • 构筑质效双优现代产业格局 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为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长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持续发力,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培育旅游休闲与海洋牧场开发融合质效双优的产业格局,增加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内涵。[详细]

    08-25 17-08大众网
  • 深耕“暑期游+深度游” 长岛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助力旅游复苏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长岛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始终坚持与联系服务企业携手共进,激励旅游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暑期游+深度游”融合模式,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提升[详细]

    08-25 17-08大众网
  • 烟台市妇联走进长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17日—18日,烟台市妇联“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长岛,进军营、进党性教育基地、进美丽庭院、进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学习老海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文明实践、砥砺奋斗初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出新出彩。[详细]

    07-18 17-07大众网
  • 闪亮足迹 荣耀今生 长岛法院首次举办退休干警欢送仪式

    为增强法院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4月16日下午,长岛县人民法院首次举办退休干警欢送仪式,向为法院的建设与发展奉献一生的老干警徐承清同志致敬,祝贺他光荣退休。[详细]

    04-17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