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探寻海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2020-10-29 20:1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牟青竹 高敏 烟台报道

  为继续推进海岛乡村“五大振兴”齐头并进,探寻海岛振兴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发展壮大长岛海珍品深加工产业,拓宽网络营销渠道,10月23日至25日,烟台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专程赴大连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博览会”考察学习。
  本届展会以“绿色发展、智慧升级”为主题,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展位数量909个,参展企业343家。展会集中展示了中国海洋牧场发展成果、渔业装备及配套设施、渔业技术与服务、产业融合成果以及国内外先进技术等。

       寻找海岛乡村振兴的新理念

  本届展会传播了海洋渔业发展新理念,充分展示了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增殖型海洋牧场与休闲型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的优秀成果。服务队高度重视帮扶村孙家村的海洋牧场建设项目,投入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海洋牧场人造鱼礁的建造,改善海底生态环境,提高海产品养殖效率,为孙家村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本届展会为服务队继续帮扶孙家村海洋牧场项目打开了思路,在海洋牧场中引进立体养殖观念、拉伸海洋牧场产业链、建立立体多维的营销理念,将大幅提高海洋牧场利用率和收益率。

  “品牌+电商”模式是打破传统海产品生产销售观念禁锢的一把钥匙。服务队帮助指导南城村建立党支部领办牡蛎专业合作社,本月进入收获季。优质、高产的半成熟苗种销往威海乳山,共卖出6万绳,收入150万元。海区还有2万笼高品质牡蛎已成熟待售,预计为合作社带来400万元收入。对标先进找差距,大连石城岛生蚝小镇实业有限公司打造“大连蚝”品牌,通过电商平台推广,每斤生蚝售价达26元至56元,为南城村牡蛎售价的5至10倍。转变观念谋发展,改变传统牡蛎生产销售方式,提升品质、分类包装、打造品牌、善用电商,才能进一步提升村集体收入。

       寻找海岛乡村振兴的新技术

  本届展会以智慧牧场的生物技术、装备技术、监测技术为核心,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智能装备+物联网+生态牧场”的产业体系。服务队聚焦海洋牧场优质水产品、海珍品生态增殖技术、人工鱼礁再造、海底生态修复等技术,特别需要海上生产自动化设备、水下探测装备、水上休闲观光平台、深远海多功能智慧养殖平台、近海雷达综合观监测系统、海底可视化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水下推进装备等海洋牧场上下游产业链新产品、新技术及最新成果,这次展会为服务队提供了最前沿的技术和设备,为服务队下一步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寻找海岛乡村振兴的新品种

  长岛以贝类养殖为主,盈利模式单一,在贝类市场行情持续下行时,渔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常常受到严重冲击。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服务队在展会现场考察了多家海产品养殖公司,寻找新品种,探讨各品种在长岛海域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和产量。

       寻找发展海珍品精细加工和网络营销的新路径

  博览会上,由参展企业携手名厨大师举办了多场海鲜河鲜产品品鉴活动,蟹肉水饺、西施花甲、麻辣鱿鱼、扇贝柱丝、即食扇贝丁等产品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大快朵颐。服务队帮扶的北城村以扇贝养殖和粗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缺乏深加工、精细加工的扇贝产品。据服务队在大连市场的调查,深加工的扇贝休闲食品,售价是粗加工产品的十倍。因此推进扇贝深加工,增加即食扇贝产品种类,培育特色,打造品牌,是进一步提升北城村扇贝产业必由之路。

  在参观完第三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博览会”之后,服务队又就近参观了“2020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辽宁省乡村旅游产业博览会”,围绕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碰撞思路,探索方案,汲取经验。
  经过三天的实地考察调研,大家在海岛乡村振兴的新观念、新技术、新品种、新路径等方面受益匪浅。下步,烟台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积极与各帮扶村进行再交流、再探讨、再论证,因地制宜,将此次考察的积极成果落地落实,争取趟出一条海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探寻海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为继续推进海岛乡村“五大振兴”齐头并进,探寻海岛振兴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发展壮大长岛海珍品深加工产业,拓宽网络营销渠道[详细]

    10-29 20-10大众网
  • 构筑质效双优现代产业格局 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为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长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持续发力,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培育旅游休闲与海洋牧场开发融合质效双优的产业格局,增加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内涵。[详细]

    08-25 17-08大众网
  • 深耕“暑期游+深度游” 长岛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助力旅游复苏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长岛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始终坚持与联系服务企业携手共进,激励旅游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暑期游+深度游”融合模式,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提升[详细]

    08-25 17-08大众网
  • 烟台市妇联走进长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17日—18日,烟台市妇联“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长岛,进军营、进党性教育基地、进美丽庭院、进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学习老海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文明实践、砥砺奋斗初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出新出彩。[详细]

    07-18 17-07大众网
  • 闪亮足迹 荣耀今生 长岛法院首次举办退休干警欢送仪式

    为增强法院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4月16日下午,长岛县人民法院首次举办退休干警欢送仪式,向为法院的建设与发展奉献一生的老干警徐承清同志致敬,祝贺他光荣退休。[详细]

    04-17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扇贝为“媒”!校企联合助力复工复产

    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振餐饮业和“渔家乐”经营业户信心,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长岛综合试验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结合长岛餐馆酒店、“渔家乐”实际情况,开展专项培训活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04-15 09-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