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妇联走进长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18 17:1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市妇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长岛老海岛精神陈列馆

参观人员在党旗下宣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通讯员 颜芙萱 烟台报道

7月17日—18日,烟台市妇联“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长岛,进军营、进党性教育基地、进美丽庭院、进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学习老海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文明实践、砥砺奋斗初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出新出彩。

烟台市妇联邀请姚健走进军营

烟台职业学院妇委会和团委共同策划文艺演出

邀请烟台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赵恒立开展讲座

党性教育:老海岛精神砺初心

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开展“主题党日”的目标所在。活动中,烟台市妇联再次拓宽“开门抓党建”“融合式党建”思路,与蓬莱市妇联、长岛综合试验区妇联机关干部及妇联执委代表共同前往长岛老海岛精神陈列馆及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通过实地学习、现场教育,真正受触动、受感染,有体会、有思考。

在老海岛精神陈列馆,大家沿着“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四个展区一路前行,海上盛开的“五朵金花”、海岛军营走出的女作家、兰家三代的守岛接力、“神枪姑娘”刘延凤、“妈妈炮班”、“没有新郎的婚礼”,以及烟台妇女十六大代表贾平、刘小彩的感人事迹……一幅幅艰苦创业的历史图片、一句句情真意切的感人话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巾帼故事,令大家数度潸然泪下。

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大家举起右手、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溯奋斗初心,并表示,“老海岛精神”是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成长的精神坐标,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把老一辈守岛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写好新时代妇联工作的新答卷。

在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大家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学习了长岛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发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生态环保工作,对“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有了更加鲜明深刻地认识。

贾平与妇联执委共同为战士们做饺子

巾帼红创业创新发展座谈会

捐赠图书

文明实践:多层次融合促双拥

“部队到哪里,拥军的队伍就到哪里。”拥军是长岛的光荣传统,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也是群团组织的重要任务。临近八一建军节,烟台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与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职业学院和蓬莱、长岛的女企业家代表共同走进海岛军营,开展拥军“三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助力。

送一场主题宣讲。烟台市妇联专程邀请《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一书的作者、《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走进军营,为战士们签名赠书,以特殊“战场”的巾帼力量向新时代的海防力量致敬;“巾帼红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丽也随市妇联再次走进军营,与战士们一起朗诵原创诗歌,唱响“军民心向共产党,团结奋进新时代”的激昂旋律。

送一份暖心关爱。应战士们要求,烟台市妇联邀请市政协妇女界别组委员、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赵恒立进行《关节病的保健与锻炼》专题讲座;蓬莱市妇联和女企业家代表精心准备了牛奶、水果和自制的点心,省“十佳兵妈妈”贾平和她的兵妈妈志愿服务队再次走进军营,与妇联执委一起为战士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贾妈妈还现场传授鲅鱼饺子的独家“秘笈”。小小的餐厅里充溢着欢声笑语,“巾帼红”对“橄榄绿”的情谊,暖胃更暖心。

送一台文艺演出。作为校地合作和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课题,烟台职业学院妇委会和团委共同策划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声情并茂的朗诵、情意真挚的歌曲、美轮美奂的舞蹈、令人捧腹的相声、轻松温馨的互动……掌声笑声接连不断,军民情谊持续升温,“共建双拥城 同铸强军梦”的主题不断升华。

蓬莱市妇联和女企业家代表为战士们送礼品

烟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咏梅(左)与“美丽庭院”示范户交谈

调研座谈:巾帼红执委进万家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此次长岛之行,烟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咏梅带领市县两级妇联执委,通过进门看、坐下谈的方式,与“美丽庭院”示范户、渔家乐经营者、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学校负责人等深入交流,面对面了解海岛妇女儿童所急所需,直达一线、现场办公,解难题、办实事。

“留田园风光,创和谐家园”,南长山街道后沟村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文明乡村。走进“美丽庭院”示范户王日明家中,看到干净整洁的家居、布局精巧的绿植和惟妙惟肖的根雕,李咏梅充分肯定。她强调,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在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一个个示范户的带动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以文明家风促动良好村风民风。

走进在野·石屋民宿和海轩渔家乐,充满渔家特色的景致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共能容纳多少游客?现在经营状况如何?与往年相比怎么样?”李咏梅问得很仔细。得知女大学生舒枫茹毕业回岛,将老房子改造升级为特色民宿,李咏梅表示赞许,“这为女性返乡创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女大学生见识广、思路活,要充分发挥所长,将长岛的渔家文化与现代旅游结合起来,通过资源共享、抱团发展,让传统渔家乐提档升级、焕发勃勃生机。”

在充分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烟台市妇联举行巾帼红创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围绕妇女创业创新、脱贫攻坚等主题,与蓬莱、长岛女企业家、妇女群众代表深入交流,结合蓬莱区发展规划,特别就“农家乐”与“渔家乐”联动发展、以巾帼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热烈讨论,促动蓬莱长岛女企协就救助困难儿童、捐旧衣换新物等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针对“缺少小学生性别平等教材”这一问题,市妇联立说立行,当即向烟台市级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学校、长岛综合试验区第二实验小学捐赠了价值13600元的图书,为孩子们送上一缕书香,更让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女性“四自”精神在孩子们的思想中深深扎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妇联走进长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17日—18日,烟台市妇联“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长岛,进军营、进党性教育基地、进美丽庭院、进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学习老海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文明实践、砥砺奋斗初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出新出彩。[详细]

    07-18 17-07大众网
  • 闪亮足迹 荣耀今生 长岛法院首次举办退休干警欢送仪式

    为增强法院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4月16日下午,长岛县人民法院首次举办退休干警欢送仪式,向为法院的建设与发展奉献一生的老干警徐承清同志致敬,祝贺他光荣退休。[详细]

    04-17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扇贝为“媒”!校企联合助力复工复产

    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振餐饮业和“渔家乐”经营业户信心,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长岛综合试验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结合长岛餐馆酒店、“渔家乐”实际情况,开展专项培训活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04-15 0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喜报!长岛法院荣获全区集体和个人多项表彰

    3月24日,长岛综合试验区区工委管委召开高标准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攻坚动员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隆重表彰了一批担当奋进、无私奉献、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长岛县人民法院荣获“建设长岛红旗部门”、“争取资金贡献奖”,6名同志被授予嘉奖。[详细]

    03-25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北隍城乡党员邹家冬:防疫不忘戍边人

    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1月24日以来,省、市、区、乡、村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加之天气原因,北岛多天未通航。在当下这一特殊时期,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党员邹家冬担心海岛驻军食物供应不足,自费为当地驻岛部队营区送上了新鲜的蔬菜、[详细]

    03-10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北隍城乡:织密抗疫“防控网” 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疫情仍在发展,形势更为严峻,战疫不容松懈。面对这一形势,长岛北隍城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举措,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扎实做牢疫情防控工作。 [详细]

    03-05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