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听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事迹报告会有感

2019-12-10 12: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最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事迹报告会”再一次深深地映入观看者的脑海中,当山上苹果红了的时候,想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老书记;当十里桃花印衬着一张张笑脸,想到了把千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老书记;当全村号角吹响的时候,想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杀敌、以一挡十的英雄战士。试问,他的什么精神最可贵?有人称赞他“活的很阳光、很精彩、很顽强”;也有人称赞他“和善、诚信、勤俭”;而我认为他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最打动人。热议的背后,反映了大家对于“自强不息”的期待和理解。

  对于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而言,理想是我们服务队迈向自强不息的第一步,服务好每一家企业的动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是光,照进我们前进的方向;理想是风,驱散我们心头的悲伤;理想是雨,滋润我们脚下的土壤;理想是树,撑起我们头顶的芬芳;理想是路,指向我们黎明的曙光。倘若没有理想,越王勾践怎么会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创造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倘若没有理想,人民楷模朱彦夫怎么会在昏迷93天,先后经历47次手术,奇迹般苏醒过来并创造了传奇般的极限人生?倘若没有理想,我们服务队如何完成服务企业的各事项,从海洋产品“无公害”认证档案材料的申报整理到再到国家级海洋牧场的海上平台、深水网箱各项目资金申报自评报告的撰写以及幻灯片的制作,满怀热情地一茬接着一茬干,从清晨公司的声声狗叫迎接我们的到来,一直到公司窗外万家灯火暖人心之时还扑在工作中,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无比喜悦的,低头看着桌上自己完成的报告装订成册,内心不再有一丝丝的失意,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使我们每一名干部规范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青春不易,砥砺前行,理想信念的力量对于我们每一个服务者很重要,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才能服务好每一家企业。

  对于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而言,执着是我们服务队学习朱彦夫自强不息精神始终应坚守的品质,是每一个服务队与企业心灵沟通的钥匙。“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执着是不改变不动摇,始终如一,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现,我们每个人都有远大的理想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奋斗,不断地去拼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只有执着才能取得人生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只有不断砥砺前行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人生就像爬山,只要你拥有执着,总能爬到你想要到的山峰。人民楷模朱彦夫告诉我们如果坚持下去,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坚持下去,你就战胜了自己,坚持下去,就能攀上人生的巅峰。在面对解决海洋牧场和文化旅游难题,无论是帮助企业申报一千万的国家级海洋牧场政策补贴资金,还是现代渔业如何转型升级、探索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旅游开发深度融合,在坚持解决各事项的过程中,一项项问题随之而来,我们如果缺乏执着的品质,被困难吓退,望而却步又怎么能把问题各个击破,让企业感受到我们存在的价值,只有这样,我们的执着才能拉近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营造清朗、和谐的政治生态。

  在向楷模学习的过程中,要避免出现“脱靶”现象。不要重视不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敷衍了事;不要对于精神品质挖掘不够,让英雄精神“躲进小楼”、“深藏深宫”;不要只讲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忽视保护生态环境;不要下基层后感觉无法适应艰苦的新环境、感到索然无味、孤独寂寞难耐。此时,我们看看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的身影,再看看我们脚上有多少泥土,听听他说过的话,我们何曾有那样的精神境界,想想他吃过的苦,我们这一代人未曾身临其境那些艰苦岁月的真实画面,脑海里顿时浮现的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情景,深感我们还做的不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服务企业的工作中,针对“脱靶”现象,我们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执着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仔细询问企业的困惑和难题,虚心听取企业的建议,热心对待服务企业的每一项事项,通过每天一汇总,一周一落实的方式积极整理企业反馈的情况,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面对特殊的环境,我们仍需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要不断地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向实践求真,向领导求教,向同事求帮,向人民群众求监督,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奋斗终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敢于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化解难题。“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可以相信,当问题被正视并逐一得到解决之时,必将聚集起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长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 高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一书记徐明:点亮暖心灯,照明连心路

    “这下好了,有路、有灯,再也不怕晚上出门摔跤了。”在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砣矶镇吕山口村,每当黑夜来临,一盏盏明亮起来的太阳能感应路灯,把村里的大街小路和文化广场再次照亮,把村民的心再次照亮。[详细]

    12-12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县:弘扬“老海岛”精神 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长岛县立足“山东省唯一海岛县”的地域实际,大力传承弘扬以“祖国为重、艰苦为荣、海岛为家、奉献为本”为主要内容的“老海岛”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详细]

    11-01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综合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心”打造“党员360服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长岛综合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密结合海岛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党员服务360”行动,使主题教育见实效、惠民情。 [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小钦岛乡“三管齐下”确保主题教育不落一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烟台长岛小钦岛乡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灵活运用“幸福小钦”、“主题教育流动党员学习群”等微信平台,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声图书馆等新媒体平台,采取“集中领学、上门送学、远程助学”...[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县北隍城乡公务员群体:坚守孤岛 以奉献为灯

    长岛县北隍城乡,位于一座面积仅为2.7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用不了一个小时,却有着诸多之“最”。这里是山东省最北端的岛屿,长岛最外一座门户,也是长岛诸小岛中条件最艰苦的几座岛屿之一。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北隍城乡的干部们却始终默默坚守,...[详细]

    10-11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力发展“生态+” 长岛全面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最受中国公民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近年来,烟台长岛获得的荣誉称号纷至沓来。2018年6月1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批复成立,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长岛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详细]

    10-11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