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印象

栖霞太虚宫"燕九节"

   03-09 10:06:48

太虚宫

精彩节目表演

    烟台大众网2月13日讯 (通讯员 林新忠 林炳义 胡国锋 王强 记者 于伟伟) 为纪念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圣诞,全面展示道教文化,展演胶东民俗,2月13日,栖霞太虚宫景区隆重举办了第五届“燕九节”。节日期间,景区内除举办寻宝、猜灯谜、撞钟祈福等活动外,还邀请了专业人士现场表演川剧变脸、魔术、秧歌、舞狮等活动。

    燕九节的来历

    每年农历正月十九日,栖霞滨都宫(又称太虚宫)都要举办燕九节,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看舞龙耍狮,品风味小吃、买日用杂品,还要膜拜神仙,求得来年平安。

    燕九节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这要从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说起。公元1227年,丘处机羽化后就葬在燕京白云观丘祖殿香案下石座内。传说,丘处机死后不久,有人经常会看到丘神仙穿戴整齐,再现人间,由此便引来了许多人前来膜拜。正月十九日是丘处机的诞辰日,到了这一天白云观内人山人海,游人如织,特别是到了晚上,各类节庆活动达到高潮。相传,在这一天晚上,丘处机便会化身为士族、官吏,或装成游人、妖艳妇女,或打扮成乞丐重返故居,谁要有运气碰到这位神仙,经他一点化就能怯除百病,增福添寿,发财致富,甚至可以长生不老,羽化登仙。这样一来,白云观便逐渐热闹起来,道徒们在松树下搭建了十九座简易圆房,盘腿而坐,进行说法,有些人为了能够遇到丘神仙,便索性前往观内,或躲在观内的僻静角落,彻夜不眠,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燕九节盛会,俗叫“会神仙”。 据说有一年正月十九日,有一个又脏又跛的老乞丐,在白云观外乞讨,也不知谁说了一句,这是丘真人化身。这个老乞丐也就“就坡下驴”胡言乱语起来。很多游人给钱给物,有的还向他磕头礼拜,无形中却帮了这个老乞丐的忙,使他过上了几天温饱日子。

    《燕京岁时记》记载了当年燕九节的盛况:“白云观……每至正月,自初一日起,开庙十九日,游人络绎,车马奔腾,至十九日为尤盛,谓之会神仙。相传十八日夜内,必有仙真下降,或幻游人,或化乞丐,有缘遇之者,得以却病延年,故黄冠羽士,三五成群,跌坐廊下,以冀一遇。究不知其遇不遇也。”清代戏曲作家孔尚任,曾留下吟咏“燕九节”的绝句:春宵过了春灯灭,剩有燕京燕九节。才走星桥又步云,真仙不遇心如结。

    白云观燕九节的兴盛让远在山东栖霞的太虚宫也效仿其举办燕九节。原来当年丘处机在世时曾在家乡栖霞建造一处规模宏大的道观-太虚宫,因处在滨都里村,所以又称滨都宫,《甘水仙源录》记载,丘处机“明昌二年,东归栖霞,乃大建琳宫,赐其额曰太虚。气象雄伟,为东方道林之冠”,可见其规模之巨大。公元1207年,元妃遥拜丘处机为师,并赠《道藏》六千余卷。驿送“太虚观”,作为镇观之宝,更使太虚宫声名远扬。

    于是在白云观燕九节兴盛不久,在同一天的栖霞太虚宫内也便有了同样规模的一个燕九节庙会。当年白云观里燕九节的主要活动有祭神仙、摸石猴、求顺星、打金钱眼等。而到了栖霞的太虚宫里,除了保留了一些传统的项目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更有意思的内容。

    白云观摸石猴,到了太虚宫则变成了摸石狮子。滨都宫山门前,两侧有一对巨大的石狮子,相传是丘祖从南方怀袖而来,甚是不凡,因而游人至此,驻足而观,手抚石狮,以求吉祥如意,祛除百病。 “燕九节”这天,儿童们来得特别多,他们从几十里外,由父母带着,摸摸狮子,可保无病,长大成才。久而久之,石狮子已被摸得光滑无比,在太阳的照射下,可放出耀眼光芒。

    正月里是诸星仙聚会之时,也传为“诸星下界”。于是,在这段时间人们便会到元辰殿(顺星殿)去祭祀星君,以求保佑。而燕九节这天,人们都要到殿里去找自己的本命之神(即六十元辰),并在在塑像前烧香捐钱顺星,祈求吉祥如意,以保佑一年里顺利安康。

    还有一处是每一位赶庙会的人必去的,这就是长春仙井。说起这井还有一段来历。一年夏天,栖霞大旱,土地干得裂了缝,庄稼干得卷了叶,百姓吃水更是困难。丘处机回到故里,看到此情,心急如焚,决心打一眼井,以解百姓燃眉之急。于是他在太虚观里选了一个地方,与众弟子一起日夜不停掘土挖井。不几日,泉水汨汨而出,直向上涌,弯腰伸手,就会将水舀上来。有了这眼井,太虚宫周围的百姓得救了,田间的作物也焕发了生机。说来也怪,这井还有更神奇的地方,不论大人还是孩子头疼脑热或是有点其它什么毛病的,只要喝了这井水,几日便好。这样以来,方圆百里的人们都来这里取仙水,求平安。而到了燕九节这一天,取水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有时会排几里长的队伍。

    燕九节上最热闹的要数来自四里八乡扭秧歌的,还有舞龙耍狮子的,这些来自当地老百姓的传统节目让燕九节山会变得更加热闹,受到欢迎。到了夜间,当地人便会打起锣鼓,在宫里表演起传统的“穿花”。穿花的人一般由二十几人组成,他们手里都举着一个纸糊的花盆,花盆里是一支燃烧着的蜡烛,还有一束纸花,人们随着时急时缓的锣鼓点儿跳跃舞蹈,花盆随着人们的进进出出,起起伏伏,渲染了一种神秘而热烈的祥和氛围。穿花便是由燕九节“会神仙”演变而来,只不过穿花把人们的动作程序化、规范化了,但是人们追求幸福和平安的主旨却没有变。

    1958年,因为修建庵里水库,太虚宫最后的建筑丘母塔和范祖庙被拆除,沿袭了数百年的燕九节庙会也随之停办。2005年,栖霞市在太虚宫原址对其进行恢复性修建,并正式对外开放,从而是使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燕九节庙会再一次走入人们的生活。

        

编辑:于伟伟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9年3.15维权专题标题

·2009年3.15维权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3.15维权特别行动

·2009山东两会专题

·"春风送岗位"招聘会

·春节,我们在北川

·2009年春运指南

·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

烟台旅游登机好客山东号

冷流导致烟台短暂降雪

《七龙珠》"艺都"上映

烟台市领导带头义务植树

货轮与沉船相撞船员获救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