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印象

梁洪涛陈国华画展

   2007-11-20 16:52:00

   

 

开幕式

 

 

陈国华作品《邓小平》

 

 

梁洪涛《百牛图》节选

 

  烟台大众网11月20日讯 (记者 冷蓬勃) 11月20日,“同学情”——梁洪涛、陈国华画展在烟台画院举行。本次画展共展出作品67幅,烟台市政协书画联谊会、烟台画院、绘画界人士及其亲朋好友参观了展览。

 

  五十多年前,梁洪涛和陈国华曾在上海读书,不仅是同乡,并且还是同班、同座、同岁的老同学,虽然两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各自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和工作,但友谊因为绘画根深蒂固。两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展览,一起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深厚的同学情。

 

 

 

  梁洪涛先生简介:

 

  梁洪涛为招远人,早年毕业于杭州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深得著名画家潘天寿、李震坚、周昌古亲授。梁洪涛先生生于山东,长于江南,学于西湖,事于上海,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中国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梁先生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和创作,对中国画有着深厚的功底。他的作品不论人物还是山水,构图以稳重遒劲见长,笔墨苍老而润,线条丰富而又简洁,具有新文人画风范。梁先生酷爱画牛,他笔下的牛自具一格,神骨气韵,超凡脱俗,被誉为“大江以南唯梁牛也”。刘海粟大师为其题词:“穿山透石不辞劳,地远方知出处高。溪涧凯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陈国华先生简介:

 

  用画国画的染料和毛笔在宣纸上画出油画的效果,令人不可思议。11月2日,当笔者走进陈国华的画室,才真正走近了这位进入耳顺之年的退休老干部和领略到了他那“中为洋用”的绘画作品。
  
  虽然出身为道路与桥梁专业,但时为烟台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处长的陈国华,城市雕塑还是跟绘画艺术靠了点边,包括滨海广场的铁锚、游泳(铜雕塑)、月亮湾等烟台著名的城市雕塑作品,以及南大街“凌云灯”造型的设计,均无不包含着陈老的心血。自1999年退休以来,陈老更是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了自己喜爱的绘画艺术上来。进入耳顺之年的陈老,在《中为洋用》画册的开白当中写道:“过去的四十多年的城市建设工作,到过世界五大洲相关城市考察学习,拓宽了视野,增加了积累,再经过这些年的习画实践,及名家指导,试用中国画的笔线墨色彩画了些具有西洋油画效果的肖像作品。”这或许多少能得到一点陈老创作的原由。有过画油画的底子,再加上对国画的喜爱,但这些并不足以完全说明陈老在绘画上取得的长足发展。最主要还是在于他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这种创新意识的指引下,于是萌发了能否用国画的技法来画出油画的效果来的大胆构想。经过三年多的悉心研究和不断探索,陈老终于摸索出了一套中西合璧、中为洋用的国画发展新途径,给国画的发展提供了以资可鉴的发展新路。能够结合各自的特点,取得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可谓前无古人的一项开拓性壮举。
  
  在陈老的画室笔者看到,一幅幅人物肖像惟妙惟肖,在保持油画特有的色彩、线条、形体、调子、明暗以及空间感、质感、量感等方面以外,又加入了国画的元素,线条和色彩的渲染等等。另外,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摆脱国画用水、调色、渲染等,完全不同于油画,可以一遍一遍的铺色,又不同于国画,必须一次成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书画大师何宝森在看过陈国华的作品之后,对陈老的画作了充分的肯定:“能用水墨、宣纸临摹出十分生动的人物作品,甚慰。”“总之,中国画不是已经到了穷途末路,而是没有找到正确之路。”陈老总结到:这只是一种探索,要走的路还很长,在继续不断完善这种创作方法的同时,下一步要探索的将会在山水画上有所作为。
  
  艺坛宝刀未嫌老,中为洋用留美名。
  

 

 

 

        

编辑:冷蓬勃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烟台新成就展示

·喜迎党的十七大

·08旅游小姐烟台赛区

·吉斯家具20年庆典

·教师节征文大赛

·烟台葡酒节与果蔬会

·2007网络媒体新疆行

·网络媒体烟台行

SOS儿童村超市大联欢

莱山工地设举报电话

冬至来临超市水饺热销

3万余只红嘴鸥昆明越冬

璀璨姑苏迎新年[组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