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新闻图片

面塑夫妻结缘"喜经济"

   2010-01-24 08:30:00

李秀贞为小老虎上色

面塑虎

    如今许多充满文化色彩和人情味的独特民俗,随着现代化步伐的加快,被淡忘甚至消失。如何才能使这些美好民俗保存并传承下去?莱州面塑的境况也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现状:真得很辛苦
  
  1月16日上午,当记者来到莱州市文峰路街道姜家村面塑艺人李秀贞家时,夫妇二人正从正间面桌往炕上置摆面塑。桌子和炕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面塑,有雕工细腻的“富贵有余”,有栩栩如生的“龙凤呈祥”,还有憨态可掬的小老虎……
  
  “面塑是我从小看俺母亲和俺婶婶做学会的。”今年55岁的李秀贞自幼爱好雕刻、绘画、刺绣和面塑,她告诉记者,自从2003年莱州石展会上,她参展了一条60厘米长的“龙”和两个近40厘米的“狮子”后,来预订的客户就多了起来,最后,就不由自主的走上了面塑经营这条路。
  
  “做面塑很辛苦,没毅力绝对干不了。每天早晨四五点钟起床,揉面、制做、蒸、上颜色,常常一忙就到晚上十点多!”满世明是李秀贞的丈夫,今年已经59岁了,可仍然放不下深爱的面塑。“不过面塑制做的时间比较集中,除了腊月、‘五一’和‘十一’三个大节外,就是平时的一些黄道吉日,所以忙过一阵就能歇歇。”
  
  满世明说,他的两个儿子都有自己的买卖,老两口根本用不着这么辛苦,可他们觉得有面塑的日子很充实。
  
  发展:渐成艺术品
  
  “我们和各大商场是合作伙伴,在商店柜台里摆了样品,客户看中后,商场便给俺打电话,俺再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加工。”老满说,正月十五做“圣虫”,春节期间做“压锅鱼”,“再就是结婚的、生孩子的和盖房子的散客,每年的客户至少也得有百八十家,哪家也得拿个三百到五百元钱的东西。”
  
  “这个买卖比外出打工挣得多,还省心。成本低,现金交易,还赏心悦目,陶冶性情。”老满一边掰着手指一边说,“客户也省心了,以前都是自家自做,或是请人去做,现在到商场订购或现场购买就行了。”李秀贞说,“过去虽然很兴这个东西,但面紧张。现在白面有的是,而且做的花样也多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要做多大就能做多大,也成纯艺术品了。”
  
  隐忧:咋能规模化
  
  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专门成立个面塑加工厂时,老满摇头说:“做馒头行,做面塑不行。馒头天天吃,而面塑仅是为了图个吉庆。光招些人来做,做完了不知哪有需要的,哪行?馒头可以用机器做,而面塑必须人工做;而且这个东西保存期不能太长;再说,这是个艺术活,到哪儿去招这么多的懂美术会面塑的工人?”
  
  记者从莱州有关部门了解到,现在莱州有名气的面塑也就是五六家,而且都是50岁往上的人。由于对加工人员的要求较高,面塑生产始终难以规模化。而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好这个的,闲暇时夫妇俩也担心,自己钻研了一辈子的手艺没有传人。
  
  李秀贞说,“下一步,我们打算在传统面塑艺术上融入些现代元素,做些有时尚图案的东西,不但让老年人喜欢,还要让年轻人也喜欢。只有喜欢了,才会想学,这样面塑就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通讯员 孙政黎 杜蕾 记者 胡昌辉

摆设在桌子上的面塑

富贵

120元一个的富贵有余

龙凤呈祥

每对80元的圣虫

        

编辑:胡昌辉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直通十一运会

·烟台交警在线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避免伤人货车栽进沟

93公斤鲅鱼王现身蓬莱

大客车自燃无人员伤亡

全国媒体采风游烟台

世博会相中莱州大石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