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新闻图片

"限塑令"首日"两重天"

   2008-06-01 19:36:00

超市内的“限塑”通知

    烟台大众网6月1日讯 (记者 赖静) 今天,“限塑令”正式开始执行了,记者走访了烟台市福山区的超市卖场和农贸市场,发现各超市卖场已经进入状态,但农贸市场对这场“革命”,大多还未准备充分。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支持这项环保举措,但要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超市:环保塑料袋有偿使用

    早上7时50分,记者在福山区县府街家家悦超市一店门口看到,虽然此时超市还没有开门,但已经有不少市民在耐心等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多数人都知道6月1日后“限塑”的事,记者看到,有个别市民是拿着布袋子来买东西的,74岁的张老太说:“我一直用布袋子买菜,都成习惯了,觉着这样挺方便,从电视上知道以后塑料袋要花钱,也和我没多大关系,买东西还是喜欢用布袋!”

    “本卖场自2008年6月1日起,将停止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早上8时,一走进超市,结账处上方悬挂的一块“限塑”牌就引起很多人注意,超市内每个结账口还备有两种规格的环保塑料袋,据超市收银员介绍,这种环保塑料袋分大、小两类,大号袋每个售价0.2元,小号袋每个售价0.1元,由顾客自愿购买使用。记者在超市内走上一圈,不时还能听到超市广播的“限塑”通知。超市管理人员吴小姐告诉记者,为了配合“限塑”,超市在几天前就已经挂出了通知,并将环保塑料袋分配到每个款台,市民结账时是否购买使用环保袋全凭自愿。

    上午9时,超市内人渐渐多了起来,在超市结账处,尽管之前对“限塑”有所耳闻,但塑料袋收费还是给很多市民一个“措手不及”。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得知塑料袋收费后,有的干脆将买到的少量商品用手拿着,或者放到自己的皮包里带走。不过,还是有很多市民由于购买的东西太多,不得不使用超市提供的环保塑料袋,市民孙先生推着一车子商品来到超市结账处,当收银员告诉他如果使用塑料袋要收费时,孙先生无可奈何的说:“买了这么多东西,总不能让我抱着回家吧,还是买两个吧!”临走时,孙先生还向超市收银员询问下次购物能否用他购买的这两个购物袋,孙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买完东西,塑料袋到了家就直奔垃圾桶了,现在想扔还舍不得,回家洗洗下次再用!”

    塑料袋收费是如何标示的呢?记者注意到,在这家超市开具的一张购物发票上,塑料袋被作为商品标在顾客所购物品的最后一项,并清楚的写明价格及数量,计入总的购物金额内。对于超市的这种做法,多数市民表示理解。“家里有不少布袋闲着,以后终于能派上用场了。”来超市买菜的肖女士说。

市民提着菜篮子买菜

    农贸市场:担心影响买卖 “限塑”还待时日

    在福山县府街的一处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与超市里“限塑”场面完全不同,这里的“普通塑料袋”仍在使用。面对记者的疑问,一摊主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要“限塑”,但是至今也没有来卖环保塑料袋的,“以前一直有人来卖塑料袋,但是最近很少见了,问过才知道,一些厂家还没有生产出这种环保塑料袋,估计得过一阵子才能用上。”对于已经实施的“限塑”令,市场内一家馒头坊的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卖一个馒头5毛钱,如果真要使用环保塑料袋,馒头就要加价至6毛,但是这1毛钱却很难赚到手,“很多人喜欢讨价还价,会把这1毛钱砍了去,为1毛钱跟顾客红脸,实在是不值当,成本还得自己掏,到头来也就是赔本赚吆喝。”

    在福山北一路附近的农贸市场,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常年在此卖菜的吴师傅告诉记者,他买卖好的时候,一天能用上近20扎普通塑料袋,按每扎30个算,就是600个袋子,很多人买菜的时候会多要几个,这样每天塑料袋的钱要花掉近20块。“超市和农贸市场不一样,超市要一分是一分,农贸市场赚一毛都不易,如果用了环保袋,估计成本还会增加,到时真不赚什么钱了。”吴师傅无奈的说。

    记者在该市场内转了一圈发现,尽管使用普通塑料袋的人居多,但也不乏拿布袋子买菜的市民,家住河滨小区的吕大爷一大早就提着自家的菜篮子到市场买菜,“早就听说塑料袋要收费,就把家里以前的篮子找出来了,还是用着这个顺手。”吕大爷笑着说。采访中,多数市民认为“限塑令”有利环保,但要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和观念,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编辑:赖静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四川汶川7.8级强震

·北京08奥运会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烟台新成就展示

记者体验采摘自驾游

四川小伤员烟台过六一

装货处理不当"惹"祸

李小鹏辞任华能董事长

李明博北大演讲曝"情史"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