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新闻图片

桃核作画如流水行云

   2007-12-07 16:48:00

 

桃核雕出的“九龙”

    引子:神气活现的美猴王,威武地坐在高台上,三只小猴恭敬地在一旁伺候着,有的斟酒,有的献果……美猴王归来的场景,用刻刀将这一切惟妙惟肖地出现在桃核上时,这个普通的桃核立即就变得不寻常起来。 

鬼工神技核上雕

    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的核雕专家刘建。面前的刘建,一米八七的个头,120公斤的体重,一根手指就有桃核粗细,然而就是眼前这个典型的胶东大汉,却与民间手工核雕打上了12年的交道,家中摆放着各样的核雕获奖证书和奖杯。刘建今年34岁,已是烟台市书刻家协会高级画师,最初走上核雕路时,完全是因为兴趣使然,自学成才。

试试看走上核雕路

    “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上中学学的一篇课文《核舟记》,文中曾描述了明代有一位民间艺人王叔远,用桃核雕出“东坡泛舟赤壁”的故事,在小小船上刻有苏东坡、鲁直、佛印、船夫和书童5个人物,如此精湛的技艺,曾在刘建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2岁时,刘建去潍坊游玩时,看到有人在卖核雕,一个个桃核或是雕出生肖或是雕出佛像,这令他爱不释手。刘建心想我试试看,兴许也能雕出来。有绘画功底的刘建,回到烟台后找来一个合适的桃核,用铅笔勾勒出轮廓,那是两串葡萄和几片叶子,一边画一边刻,虽是个简单的图案,也耗费了刘建几个月的业余时间。第一个作品诞生了,刘建把他随手放在写字台上,来家玩的朋友注意到刘建的核桃,羡慕不已:刘建,没想到你还有这手艺,有空给我刻个吧。尽管是朋友的索要,刘建一点也没有敷衍对待,他开始多方查阅有关核雕的知识、画面、雕刻手法,通过各种途径搜寻凡是和核雕有关的东西。

各种核雕饰品

包种桃树自制刻刀

    “在街上卖的桃子核根本不能用,桃子没熟透,核不成,一刻就碎。”刘建告诉记者。为了搜罗合适的桃核,刘建可是没少花心思,老家海阳亲戚家种了两棵桃树,让刘建如获至宝:“这桃子不用急着催熟,熟了也别摘,等它熟透了自己掉在地上,一年这两棵树的桃子就当我包圆了。”当亲戚得知刘建在进行核雕时,便一口答应下来。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行家们都是在用什么刀在雕刻呢?刻刀都是各自的看家本领,想知道别人是在用什么刀,是不可能的。刘建开始自己琢磨研究自制刻刀,不同的刀刻不同的位置,比方刻人物的眼睛和头发用的刀就不一样。刘建边介绍,边把工具包打开。“我这大大小小18种型号的刀,都是我自制的,谁想看我都可以给他展示,想做我还可以教他。”刘建毫不掩饰地说。

    说着,刘建便认真地示范起来,从五金店买来几根白钢条,根据要求打磨出不同的刀锋,竹筷子截断从中间劈开正好插进刀头,缠上丝线,就成了一把简易的刀,每种类型的刀都配了同样的4把,自制的简易雕刀下完成了上千件核雕作品,如今,刘建的核雕也从桃核延伸到橄榄核、胡桃核、象牙果等。

小小桃核当“红娘”

    刘建的话语不多,人很忠厚,除了工作就是在家里进行核雕。晃眼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沉浸在核雕创作的刘建没有多余的心思去谈恋爱。冥冥中,刘建热爱的核雕,却成了他的“红娘”。三年前在一次和一群朋友吃饭时,朋友介绍起刘建来,免不了要提他的核雕如何巧夺天工、作品又获奖等等,听到这些刘建总是腼腆一笑。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席间有个大眼睛的姑娘王艳波,深深地被心灵手巧的刘建所吸引,以后就经常跟他联系,每次两人讨论的话题都是核雕,后来,刘建还用胡桃核刻了个手机缀 送给她,再后来这个姑娘就成了他的妻子。如今,刚领了结婚证的小俩口,举手投足间都很默契,对于每一个刘建的作品,王艳波都如数家珍:“桃核在手中把玩的年数久了,都会盘出包浆来,核体也逐渐地变得油润起来,这里面可都凝聚着我们家刘建的汗水、血水。”无论是严寒酷暑,每一个桃核都是刘建的心血凝结而成,在刘建的手指上,你总会看到刀伤,经常是旧伤还未好,新伤又添上,这一切王艳波都看在眼里,慢慢地便给刘建打起了下手,用牙刷刷掉浮尘,用樟脑球防止桃核生虫。  

精工细雕

追求自然希望传世

    刘建一直崇尚顺其自然,根据每一个桃核独特的纹理,加工雕刻成别具一格的画面。 “虽然天然桃核很难刻出完整人形,但却很自然。雕刻打磨平的核还不如雕块木头,桃核注定无法批量加工生产,每一个作品注定只有一件。”刘建拿出还未完成的核雕《山鬼》,他告诉记者:“这是从去年就开始雕刻的,仅选桃核就用了10天,而这一年的光景一直在找人物的安放位置。其实,找纹理的过程其实占了雕工的相当大的一部分,所以我不喜欢将表面打磨平整的桃核。”

    现在,刘建正在着力雕刻一整套《西游记》的桃核雕刻。“据我所知目前国内还没有拿桃核刻《西游记》的人,我打算分场景雕刻50个双面场景的桃核,现在已经刻好10个场景了。”记者看到,已经刻好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桃核上,小猴子栩栩如生地在桃核上舞弄着金箍棒,头顶上两根长长的翎毛似乎在临空飞舞,不禁让人感觉身临其境。为雕刻这10个生动逼真的场景,刘建花掉了将近一年的光景。

    刘建有着铁路局的正职工作,核雕只是在业余进行,他诚恳地说,虽然爱人在烟台市里的北马路经营了一个小的店面核玉轩,但自己只是把它作为供核雕爱好者交流切磋的一个平台,经常会有同行到店里去看去打听,刘建也毫不藏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谈起核雕的未来,刘建认为,由于核雕的原材料属于可再生资源,桃核本身不值什么钱,有价值的只是手艺和创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艺术会越来越被百姓所认可,但不能把核雕作为一种发财致富之路。刘建对每一件成功的作品,都赋予了相当多的心血,他拿起九龙呈祥的核雕作品介绍说,这正反两面共雕有九条飞龙,当时从构思到雕刻共用了两个多月,连每一块鳞片都是一刀一刀雕刻而成,寓意着神州富强,九龙呈祥,每个见到这个桃核的人都连声称绝。王艳波告诉记者,包括这些已经刻好的10个西游记场景,有人曾经出高价购买,但都被刘建谢绝,刘建说:“我从不指望用核雕来赚钱,只是希望手工核雕能作为一门手艺永远流传下去。” 

作品展示

桃核雕在一个桃核上,正反两面共雕有九条飞龙,此件作品从构思到雕刻共用时两个多月,每条龙都雕刻的活灵活现,每一块鳞片都是一刀一刀雕刻而成。寓意:神州富强,九龙呈祥。

橄榄核雕:在整个桃核上雕刻了寿星捧仙桃,布局完美,寿星面相憨态可人,眉毛胡须飘洒自意,手捧仙桃让人垂涎欲滴,背面刻有“松鹤延年”,两只仙鹤翩翩起舞,松树苍劲有力。整件作品布局完美,雕刻精细。 记者 张俊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新成就展示

·喜迎党的十七大

·08旅游小姐烟台赛区

·吉斯家具20年庆典

·教师节征文大赛

·烟台葡酒节与果蔬会

·2007网络媒体新疆行

·网络媒体烟台行

·2007烟台城市形象展示

串珠圣诞老人成亮点

烟台益智玩具受欢迎

2元图书卖到1000多元

滑雪场重金人工造雪

黄山出现蓝天云海奇观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