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北京古寺山道现佛头包裹

   2008-06-12 07:17:00

文物专家在测量佛头大小。本报记者 张沫 摄

 

文物专家在测量佛头大小。本报记者 张沫 摄

  潭柘寺山道现明朝古佛头

  昨天清晨,潭柘寺的工作人员在山道上发现一个包裹,里面是精美古旧的佛头。由于不是寺内物品,潭柘寺当即报警。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这是明朝的石雕菩萨头像,品相完好,具有相当文物价值。

  昨天早晨6点,潭柘寺出纳员曹立鹰被巡查的老师傅唤起,“太奇怪了,寺外头搁着个大包裹”。她和同事闻讯顺山道走到距寺门三四百米处,看到一个红色包裹紧贴山墙放着。长有半米多,圆鼓鼓的,类似人头形状。

  “难道是被丢掉的小孩?”他们很紧张,鼓起勇气揭开红布和里面层层包裹的黄绸,发现竟是一颗相当完好的古旧佛头。由于这颗佛头并非寺内物品,潭柘寺方面立即报警。

  门头沟警方随即赶到现场勘察。发现佛头的地方是盘山道的拐弯处,附近停车场的摄像头也无法拍到这里。究竟是谁将佛头送到这里的仍然是个谜。潭柘寺的工作人员说,对方应该是信佛的人,了解请佛像的方法,即用绸布包裹,途中不使见光。这颗佛头高65厘米,重约一百公斤,需两男子合力才能抬起。

  昨天下午,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调研员刘义全到寺内查看。刘义全介绍,佛头石质为砂岩,因年代久远形成自然纹路。“佛头的花冠简洁流畅,造型大气。”从头饰、发髻和面相初步判断,这颗佛头来自明朝的北方佛像,并且从颈部断面推断,佛头并非新近被取。刘义全说,用如此粗糙的砂岩雕刻出精美的佛像,非常难得,其品相完好也属少见。 赵晓路

京华时报         

编辑:肖辉杰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北京08奥运会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烟台新成就展示

烟台抗震救灾队员凯旋

第七届运动会12日开幕

四川伤员烟台过端午

落石中断达州至成都铁路

夫妇护赈灾款被劫匪杀害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