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西藏人均寿命增加近一倍

   2008-05-08 07:31:00

 

  5月3日,”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展览分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个部分,图为观众正在参观日新月异的新西藏展区。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题:“数”说西藏人民的幸福新生活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有数字显示,和平解放之前,西藏实耕土地中,管家、贵族、寺院之外的耕地只有百分之零点三;一九六0年秋天的短短几个月,二十万农户欢天喜地拿到了土地证,得到了自由和土地的人们围绕着熊熊篝火,日以继夜地歌舞狂欢,欢乐的泪水湿了他们的氆氇衣衫。这是西藏历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中,一系列数字描述着日新月异的新西藏和西藏人民幸福的新生活。

    在旧西藏,农奴不仅被迫劳动,还有永远还不清的连保债。据记载,强巴家早年借了债主五十藏克(一藏克相当于十四公斤)青稞,以后虽连年还债,最后反而倒欠十万零八千多藏克。强巴死了,农奴主还要强迫全村人替他还这笔天文巨债。

    和平解放后,西藏民众不仅有了自由和土地,还当家作主有了选举权。一九六一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普选。展览展图中,山南乃东县昌珠乡翻身农奴高高兴兴选举自己的当家人。

    一九六五年,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拉萨举行,选举产生了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宣告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成立以来,自阿沛·阿旺晋美到向巴平措,七位自治区主席均由藏族同胞担任。

    展览图表还显示藏族和其它少数民族占西藏干部总数比例:省级干部中,占百分之七十点四二;地厅级占百分之五十以上;七十四个县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中,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三;六百八十二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中,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三二。

    在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二OO一年以来,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连续七年增幅百分之十二以上,二OO七年达到三百四十二点一九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一九五九年的一点七四亿元增长五十九倍。

    从二OO五年开始,西藏实施“安居工程”,让三十点三四万农牧民住上宽敞新居。人均居住面积二十一点五六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三十二点七平米。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二OO七年,达到两千七百八十八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西藏人民人均寿命从解放前三十六岁增长到现在的六十七岁。截至二OO七年,西藏全区共有卫生机构一千三百四十三个,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民医疗制度,覆盖了西藏所有县和百分之九十六点一的乡镇。

    群众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目前全区共有一千七百多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约四点六三万人。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格萨尔、弦子舞、唐卡、藏医药、雪顿节等民间文学、民族舞蹈、民族工艺、民俗等入选。此外,西藏已建成十八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百分之三十四。

    林芝巴河老虎嘴水电站准备工程、昌都邦达机场改扩建工程……二OO七年,国家确定总投资达七百七十亿元人民币的西藏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一百八十个工程建设项目,已有一百三十九个开工建设。

    数来数去,上述只是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发自内心的幸福感,用多少数字都说不清。展览图片中,随处可见的藏族同胞男女老少脸上灿烂的笑容,说明了一切。

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永刚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北京08奥运会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烟台新成就展示

·喜迎党的十七大

货车侧翻海鲜"占领"路面

感恩母亲分享大蛋糕

张裕评选“葡萄公主”

上海一公交车发生自燃

网友劳动节为城管送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