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三峡今夏基本建成历时14年

   2008-04-24 07:11:00

 
1999年三峡工地施工现场(资料图)

东方网4月24日报道  今年夏季汛期后,三峡水库有望蓄水至175米,至此,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在经过近14年的建设之后,将基本建成,较原计划提前一年。

同时,由于库区历来地质环境脆弱,一直为地质灾害高发地区,175米蓄水也意味着三峡工程将迎来地质灾害监测与治理的巨大考验。

重庆市近日组织专业机构对涉及175米蓄水的库区地质安全进行全面调查。三峡库区总面积5.67万平方公里,横跨重庆湖北两地20个县市区。其中重庆辖区内有16个区县,占水库总面积80%。

重庆市国土资源局副总工、市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办公室李进财处长对本报表示,当前库区地质安全面临的考验仍然严峻,建立相关科学的合理的长效防治体系势在必行。

阶段性成效

175米蓄水初步计划于今年9月10日开始。按照三峡工程135米、156米蓄水前的惯例,国家将在175米蓄水前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完成情况,并由地方政府作出地质安全承诺,再决定能否按期蓄水。

为此,重庆方面正积极推进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监测预警项目。同时,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了专业机构对涉及175米蓄水的库区地质安全再次作了全面调查。

这次调查统计,2006年156米蓄水以来,重庆市库区周边发生了30处较大地质灾害,其中有10处是没有纳入防治规划以及新生地质灾害隐患点。

“按照固有规律,三峡水库蓄水后1至3年内将集中产生大量塌岸和水库新生型滑坡。一些老滑坡也将受水位升降等因素的影响而复活。”李进财说,因此,随着175米蓄水,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将更为繁重。

由于三峡库区多处地段为峡谷型山区,地表岩石脆弱。据农工党重庆市委2004年度所做的《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对策研究》课题显示,在三峡库区的长江河谷两岸,50-5000万平方米的崩塌、滑坡共计有214个,滑坡、崩塌总体积为13.5亿平方米。

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国家从三峡电站发电收益中投入了120多亿元资金,对库区地质灾害进行了治理,涉及重庆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3671处,其中673处实施工程治理,482处实施搬迁避让,其余2516个隐患点确定为群测群防或专业监测项目。

规划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避免了重大地质灾难的上演。

云阳老县城建于古滑坡带上,历年容易发生重大的地质灾害。发生于1982年的一次大滑坡,曾一度阻断了长江,而2001年,其境内五峰山项,突然发生顾层崩滑。云阳县地防办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从2002年以来,国家投入了库区沿线工程治理,现在主要险情已基本排除。

“很多变数”

但这一切是否足以应对175米蓄水,仍有待观察。“还有很多变数。”上述云阳官员称。

国家确定的二期搬迁避让规划项目177个,规划人数15254人。查明实际需实施的搬迁避让项目为157个,人数25306人,比原规划增加10052人。

市地防办解释,增加的原因是三峡水库135米蓄水后,部分崩滑体变形范围扩大、规划范围内新出现的地质灾害、人口自然增长。

李进财认为,变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因水库蓄水而使山体长期遭受浸泡,原来相对稳定、平衡的地质结构,力学性质改变,一些滑坡、崩塌可能重新发生。他透露说,武隆县仙女山断裂带的活动发生了一些变化,说明蓄水使库区周围的倾斜场有微弱变化。

二是原来没有滑坡,没有滩岩的地方,因长期浸泡,支撑力减少,也可能出现变形。“就像一堆土,可以抵抗100吨压力,但泡软后,10吨都抵抗不了。”

第三个变数是消落带。当蓄水至175米以后,水库两岸将在145~175米之间形成高程差为30米、以半年为周期的约290平方公里的消落区。消落带因水位大涨大落,可能使一些旧滑坡复活,并诱发新的滑坡、崩塌、塌岸等灾害。

开县地防办主任罗木成介绍,目前正在县城下游一公里处,建了一个库中库,使水位保持在170米左右,减少水位落差,规划于今年9月完成。但这个“库中库”只涵盖消落带很小部分范围。

这些都是三峡工程175米蓄水后要面临的大考。

“长效防治机制”

目前,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防治,一是工程治理,二是搬迁或监测的非工程方式。

李进财称,“在有一定保障措施前提下,通过这两种方式,我们目前是有能力和技术将地质灾害危害控制到最低程度的。”

监测由专业机构和群众机构结合,“库区各区县,乡镇村,组织群众,明确责任人,对滑坡隐患点进行监测”。

李进财称,这是由于资金所限,国家没有经济能力对所有滑坡地区进行搬迁治理,即只有“留院观察费,没有手术费”。

资金不足,是当前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防治任务重,但国家投入不足。

“三峡库区在进行论证时,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没有考虑两大因素,地质安全和水污染防治。”李进财说。在整个三峡工程400亿元移民投资总概算中,中央仅拿出6亿元,包干用于三峡地质灾害治理。

2001年7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发现135米蓄水后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地质灾害问题,责成国土资源部牵头,迅速制定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总体规划》。库区的地质灾害防治才被纳入正式渠道,并有了基本资金保障。

目前整个工程治理已进行到第三期。前二期治理资金,都是由中央整体切块下放到库区各县。但在运作中,库区及一些专家们都普遍反映,由于地质灾害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很难准确估计整个三峡库区所需的总防治投资规模。

因此,在三期治理中,采取了各地上报,由发改委逐个审批的办法来核准治理项目。但这当中,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一些原本被划入专业监测范围的滑坡,很可能会变成必须采取搬迁避让的项目。云阳县旧县坪滑坡,就属于三峡库区二期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及二期群测群防监测点。

另外,由于三峡库区地质条件的复杂性,部分项目由于当时对地质情况的认识存在差异,2004年三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评审时,取消治理或者部分取消了治理工程。其中,少数工程治理项目在三峡工程蓄水后,受库水位升降或者降雨影响出现了险情,导致治理资金缺口。较为典型的是云阳189、190段库岸和巴阳移民新村变形体。

目前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只批准到2009年三峡工程最后竣工。175米蓄水后如何处理还有待政策明确。

有观点认为应由地方政府来弥补这些资金缺口。重庆市国土局一位官员代表了地方政府普遍观点,“三峡工程是全国的公共产品,库区已付出了代价,还要继续承担这样的负担,有失公平。”

重庆市地防办透露,1月18日召开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财政部披露,国务院已批准延长收取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新征收重大水利工程基金。

重庆市地防办建议使用相关基金解决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问题,并借此建立长效的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机制。 吴红缨 宋超

东方网         

编辑:肖辉杰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烟台新成就展示

·喜迎党的十七大

·08旅游小姐烟台赛区

·吉斯家具20年庆典

烟台总工会表彰十佳月嫂

烟台银行本票业务开通

通世路南段旧貌换新颜

张海二审庭上喊冤

陈开枝忆邓小平南巡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