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福建裸露河床遍布怪洞

   2008-04-18 07:48:00

 
最大的怪洞 水面离洞口七八米高

 
巨石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臼

北方网4月18日报道  平和县五寨乡侯门村的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侯门溪那些司空见惯的大大小小的洞,有可能是在我国南方极少发现的远古冰臼。

而引人遐想的是,就在此前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先后宣布,在我省宁德福安、福州长乐,发现了远古冰臼。而平和县宣传部在组织材料时,无意中发现,侯门溪这些怪洞与福安冰臼极其相似。

昨日,记者前往侯门溪一探究竟。闽南地质大队地质调查院专家看了记者提供的照片后,连呼“好玩意儿”,并推测这些有可能是远古冰臼,大约形成于距今12万~70万年间。

裸露河床怪洞遍布

在侯门溪,巨大的石块或横躺,或倚靠,高低参差,遍布在裸露的河床上。而仔细看,石面上有众多大大小小的石臼。有的呈圆形,有螺旋状的条纹和裂隙;有的在石块侧面,凹进成半圆柱状。多的时候,一块大石头上就有五六个小洞。

这一段河床有2000多米长。今年48岁的五寨乡文化站站长庄福金说,他小的时候,就见过这些圆洞,当时它们大多泡在水里。1976年,上游拦河筑坝蓄水,这些石头慢慢显露出来,那时,大家才发现,原来这种奇怪的圆洞还有很多。当地村民觉得很稀奇,但想不通这是怎么形成的。

这些怪洞中,最大的直径两三米,当地人管它叫“龙须洞”,洞底积水,水面离洞口有七八米高,有汩汩作响的流水声,却无法将它填满。当地村民猜测,水流途经该洞,流入地下暗河,最后和漳浦石榴镇的河水相接。

专家直呼“好玩意”

在福建省闽南地质大队地质调查院,记者把照片拿给专家看时,他们颇感兴趣,直呼“好玩意儿”。专家分析说,这些洞大面积存在,而且是垂向,如果是风蚀,应当是水平的;如果是水流冲刷,如此密集似乎比较少见。因此,专家推测,确实有可能是冰臼。

鉴于没有实地考察,专家们表示,流水冲刷依然可能造成这种现象,并不排除。

“如果是冰臼,可以证明当时本地气候跟南北极相似,平均年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对于当时我省地质环境研究有较大价值。”他们称,从照片看,这些石臼比较新鲜,裂隙两边都没有明显风化,有可能形成于距今12万到70万年之间。

□相关链接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和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和重要遗迹,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冰臼”。 

北方网         

编辑:肖辉杰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烟台新成就展示

·喜迎党的十七大

·08旅游小姐烟台赛区

·吉斯家具20年庆典

“北海之鹰”成功施救

出租车与私家车相撞

农机补贴比例提高

同伴死小鸟守护不肯离去

男子强奸幼女未遂杀害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