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爆笑 | 导航 | 短信 | 彩信 | 论坛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无标题文档
烟台概况
城市建设
行政区划
自然地理
物产资源
城市名片
友好城市
 
港城旧事
烟台大记事
烟台古迹
典故传说
烟台风俗
工艺美术
文学作品
文化遗产
旅游景点
休闲娱乐
风味特产
烟台美食
烟台之最
数字话烟台
成功访谈
历史人物
当代名家
   
烟台风光
烟台印象
烟台老照片
   

  您的位置: 港城旧事

追溯烟台体育场馆历史轨迹

2006-07-17

    运动,是人类生存的原动力;体育,是一座城市特殊的载体;

  体育场馆,是载体的功臣和见证人。

  烟台的体育是辉煌的,烟台的体育场馆见证着一桩桩业绩,书写着一页页辉煌。让我们回过头来,重温烟台几座主
要体育场馆走过的历史。

  芝罘区人民体育场

  其实,位于所城南门外的芝罘区人民体育场就是我们俗称的南操场。作为烟台市第一个成规模的运动场地,它的演变有史可循。1929年末,驻烟“国民革命军”陆军21师师长刘珍年,征用民地,令士兵修建,1930年春初具规模,1931年,驻烟17军以兵代工,将之改建为烟台公共体育场。当时场地长200米,宽150米,建设有250米跑道的田径场、足球场和篮球场、秋千、浪木、单杠等设施。1940年,在南操场上又搭建了主席台和两侧百余米看台及围墙。解放后,随着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南操场渐渐不适应烟台市体育运动的发展需要。1956年初,市体委向省体委要来1200元经费,又发动全市青少年义务劳动,城建局协助居民拆迁,改建成400米半圆式标准田径场,跑道6条,周围建8—10级看台,可容纳观众8000人,田径场内又增添了投掷区及沙坑。1957年,又增建淋浴室、更衣室、办公室、广播室、仓库和灯光球场,达到国家丙级体育场标准,定名烟台市人民体育场。1958年,田径跑道扩建为8条。1983年11月,烟台市改为芝罘区,烟台市人民体育场随之改名为芝罘区人民体育场。

  室内球场

  作为篮球运动之乡,篮球场始终与烟台体育并驾齐驱。人们印象中,知道体育馆里有座室内球场,可是鲜有人还记得南操场南侧的烟台市第一座室内球场。如今的它已是面目全非、破陋不堪,可它落成时却也无限风光。1959年元旦,这座室内球场举行落成典礼,占地3941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内设固定篮球架,有灯光照明、更衣室、器材室等,时称健身房。1973年,增设水泥看台,可容纳观众800人,达到国家丁级体育馆标准,改名为室内球场。除可进行篮球比赛外,还可举行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及武术、举重等比赛。

  烟台体育场

  至今使用率仍很高的新建体育场大名叫烟台体育场,据老人讲,这个地方俗称张家窑。为了第一次承办全国性的大型比赛——1973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市政府发动市区机关、学校、部队、工矿、企业义务劳动、搬运土石方,1973年初动工,仅用半年时间就竣工。这座占地面积48400平方米的体育场建成后轰动一时,400米炉渣三合土跑道8条,直道10条,投掷区、跳跃沙坑、足球场等设施均按照标准建造,可容纳观众15000人,主席台及楼下大厅和两侧房间面积458平方米,达到国家乙级体育场标准。除保证市体委组织承办的各级体育比赛及市体校运动训练外,全日向市民开放,锻炼身体;同时供机关、学校、部队、厂矿企业等单位举办运动会,并出租体育器械。

  烟台体育馆

  与体育场同期施工的烟台体育馆其实与我们的关系最为密切、感情也最为深厚,占地10000平方米的体育馆为国家乙级体育馆,分两期完工。第一期工程为建筑面积3772平方米的圆形建筑,内设篮球场,配有当时一流的灯光照明。第二期工程在圆形建筑上加上顶盖,成拱形,设电动计时计分牌,比赛场地呈圆形,直径30米,南侧设有主席台及副席,北侧设有记录和电控台及运动员坐席。内装有有机玻璃篮板,电动起落篮球架,场内地下有挂钩,可进行排球、体操及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武术、摔跤、拳击等项比赛。1978年12月交付使用。在这里,我们欣赏到了一场场精彩的赛事,一次次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了我们的文化活动。多年来,我市的体育场、馆承办了不计其数的比赛,从这片园地里也走出了许多优秀运动员。近年来,烟台体育的飞跃发展便是最好的证明——我市选手为山东省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13届亚运会山东省夺得20枚金牌,其中我市选手夺得8枚、第八、九届全运会,我市获山东省金牌总数第一……

  烟台的体育是辉煌的,烟台的体育场馆见证着一桩桩业绩,书写着一页页辉煌。随着经济和体育竞技的发展,人们对健身和观赏赛事的需求不断提高,新的现代化体育场馆正不断地涌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