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爆笑 | 导航 | 短信 | 彩信 | 论坛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无标题文档
烟台概况
城市建设
行政区划
自然地理
物产资源
城市名片
友好城市
 
港城旧事
烟台大记事
烟台古迹
典故传说
烟台风俗
工艺美术
文学作品
文化遗产
旅游景点
休闲娱乐
风味特产
烟台美食
烟台之最
数字话烟台
成功访谈
历史人物
当代名家
   
烟台风光
烟台印象
烟台老照片
   

  您的位置: 典故传说

毓璜顶的故事

2006-07-17

    故事① “毓璜顶”的由来

  毓璜顶,其实原来叫玉皇顶。据传,自从宋朝徽宗皇帝封光焰妙乐国国王净德的儿子为昊天金阕至尊玉皇大帝,并下诏书天下各地建庙塑像供奉。此后,全国不少高山峰巅都建有玉皇庙,或称玉皇顶。

  现在的毓璜顶之名更于清光绪十九(公元一八九三)年。当时
在烟台奇山所,有一位雅士,名叫刘次垣,他经常游逛毓璜顶,每次都被这里的美景所陶醉,但又总觉得“玉皇”的名字不雅。一日,刘次垣对同游者说:“异哉,玉皇顶之命名也,其毋乃亵尊严乎?况此山脉南出塔顶,其势蜿蜒,气若争赴,遥而望之,如渴骥之奔泉,至此而一束。而其东,则群峰嵯峨,绵亘三五里。其西,则林峦层叠,峥嵘而突兀,左环右抱,犁然在目,独西山之郁然中处,直超尘而绝俗。此固我村之巨镇,实为菁花之气所钟毓。以毓璜而更之何如?”同人一齐赞同。于是,“玉皇”便改成“毓璜”,他又写下了“毓秀钟灵地不爱宝,璜琮璞玉山自生辉”的楹联。意思是说,大自然不吝惜它的宝藏,将天然秀气,一切美溢皆凝结于此,可称得上是世外光华。这里既概括又具体解释了“毓璜”的含义:“毓”是生育、养育的意思;“璜”是一种精美的玉器,同时点明此处山岗优美绚丽的特点。

  故事② 门神的来历

  玉皇庙是毓璜顶公园的三大景点之一,步入玉皇庙山门,内有左右两个把门将军,关于这两个把门将军的来历还有一个历史传说。这两个将军,一个叫尉迟敬德,一个是秦琼,都是唐太宗李世民时的名将,非常受李世民宠爱。传说,唐太宗得到天下,坐上皇帝宝座最初,常常因开国时杀人无数而心生恐惧,夜晚睡觉恶梦连连,被鬼怪闹得不得安宁。后来上朝时李世民便诉苦于众大臣。秦琼与尉迟敬德便自告奋勇为他把门驱邪。果然,当天夜里,唐太宗睡得很甜。此后,两人便天天为他把门。时日不久,唐太宗非常疼惜二人,不忍心他们白天带兵打仗,晚上还要为自己站岗守门,于是他想到一个办法,找人把秦琼和尉迟敬德的像画了下来,贴在左右两个大门上。传至后来,秦琼、尉迟敬德就成了驱邪镇妖的门神了,也成为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两个门神。

  故事③ 石榴树的传说

  玉皇庙历史悠久,古树很多,其中有200年以上的黄杨和冬青,后院那棵600岁的老石榴树,更引人注目。

  俗话说夏日石榴红似火,而这棵老石榴树开的却是白花,结的也是白色果实。与这老石榴树相对的是一棵茁壮的小石榴树,它开的是红花,结的是红果红籽。它们一老一少,成为玉皇庙内的一景,被人称为“童叟奇观”。每年六、七月份,石榴花开,红白相间,分外妖娆美丽。到了石榴果实累累挂满枝头时,笑迎着游客,别有一番景色。

  说起这棵苍老虬曲600岁的老石榴树,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革命老前辈,不仅关心祖国人民的安危,也关心大自然草木的生存。1964年,有人想把这棵老石榴树砍掉。此时恰逢董必武副主席在烟台,得知有人要砍掉这棵历史久远的老树后,他感慨地说:“这历经沧桑的老石榴树不能杀,留着让人们看看它是怎样一代接着一代活下来的,作为历史的见证。”就这样,董必武的一句话,600年的老石榴树得而复生。想必树木也有情,老石榴树为报答董必武的救命之恩,从此为迎接国内外的宾客而开花结果。所以今天我们还能再次欣赏到这“童叟奇观”的景致实属不易。

  故事④ 小蓬莱阁的传说

  毓璜顶公园又称小蓬莱,小蓬莱包括一个小蓬莱阁,小蓬莱阁也叫吕祖庙,清光绪两年,因为一个偶然的巧合于是就有了这个建筑。光绪两年那年春天久旱无雨,靠天吃饭的人们来到玉皇庙焚香求雨,巧合的是,天空恰降大雨。清代进士龚易图便将家中珍藏的吕洞宾茄香木雕像搬来,建庙供奉。人们便把天降大雨归功于吕洞宾,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建起了这个建筑。传说,后来其他七位神仙看到吕洞宾来到这里,于是也一起来了,就有了小蓬莱阁的名字。

  在吕祖庙的墙壁上画有壁画,左边是火龙真人,专门教吕洞宾布阵打仗;右边是文房先生,专门教他琴棋书画。吕洞宾左面是书童,右边黑孩是吕洞宾的徒弟柳树精,传说当年吕洞宾给他讲道时,他没专心听,到后来虽然变成了人,头上却始终留着一缕柳树枝。

  故事⑤ 登顶拍烟台

  1969年,李先生参军从河南来到了烟台做新新闻干事。他所在的部队就坐落于毓璜顶公园脚下,登毓璜顶公园晨练成为他每天的必做功课。偶一天,他第一次登上毓璜顶公园海拔最高的玉皇阁,向远处眺望,顿时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心情格外激动,因为从此处远眺,整个市区的美景一览无余。蜿蜒起伏的山脉、一望无际的大海都如此令人心旷神怡。把烟台全景欣赏个够后,新闻工作者的敏感性让他又顿感豁然开朗:以此为基地拍摄烟台的全景岂不是最佳位置?说干就干,他打开相机,拍下了他相册中的第一张烟台全景,时间是1969年秋天。照片上没有高楼,没有宽阔的马路,公共汽车都极其稀有,老百姓一律住的都是平房,灰砖土瓦,不甚发达。此后,因为种种原因,他间断了拍摄。然后从1974年起,他每隔5年,都选择在国庆节那一天准时登上玉皇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烟台经济的发展演变。80年代他拍的照片尤其多,因为这个时期烟台的发展速度特别快,使他感到即使每天都拍一张照片都跟不上高速发展的经济。在他的照片中,80年代初的烟台,零星的楼房在平房中渐渐凸起。到80年代末,栋栋高楼如雨后春笋一夜间遍布烟台,作为烟台主干大道的南大街上各种公共汽车、高档小轿车也屡见不鲜。而他手中的相机也印证了烟台历史的发展。最早使用的是国产海鸥牌相机,拧好几圈才照一张相片;改革开放后,脖子上挎上了进口相机,从柯尼卡、美能达,直到今天的尼康。虽然如今玉皇阁已经不再是烟台的制高点,但在玉皇阁上拍烟台仍让李先生乐此不疲,至今还在坚持,拍下的照片也已整理了满满两袋子。之所以对玉皇阁情有独钟,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就是“毓璜顶公园是烟台的窗口,玉皇阁则是毓璜顶公园的窗口,从窗口看烟台无疑最为真实”。

  故事⑥ 蛇偷小鸡的故事

  自古毓璜顶公园苍松翠柏,古树新芽,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其天然美景不但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吸引了许多小动物的光顾。于大爷就跟记者讲了一个他听来的来自毓璜顶公园的一条蛇的真实故事。

  据说,今天的毓璜顶宾馆处原来住着一位老外,是当时的山东省立第八中学校长。喜欢吃鸡肉的他在院子里养了一窝小鸡崽,天天盼着它们快快长大,他也每天都要到鸡窝里探视好几次。慢慢地,鸡崽变成了小鸡,他探视小鸡的次数也越来越频。后来他发现,每天鸡窝里都要少好几只小鸡。难道有人偷我的小鸡吗?于是他在鸡窝周围又加固了一道篱笆。但每天还是有小鸡像蒸发的水分一样失踪无迹。

  这天,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校长早早就上床了。正当他迷迷糊糊快要睡过去的时候,突然听到鸡窝里传出小鸡受到惊扰发出扑腾扑腾的声音。小偷!校长一个激灵,穿好衣服,操起他放在床底下以备不测的火枪摸黑来到鸡窝旁边。眼前的情景令校长倒抽一口冷气,原来偷小鸡的不是人,而是一条有大瓷碗口粗细的蛇。蛇还没有发现有人来了,正起劲吃着小鸡。回过神来,校长端起枪,杀死了这条蛇。后来,校长把蛇皮扒下来足足缠了一大捆。后来据人说,这条蛇就住在毓璜顶公园,是这里的好山好水养育出了这条大蛇。

  故事⑦ 拍照留念的故事

  顾先生和毓璜顶公园的感情是无法比拟的。今年38岁的顾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烟台人。在他的记忆里,整个小学时代他的生活都离不开公园。夏天,公园里郁郁葱葱,碧树连荫,非常凉爽。每天放学后,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都会在公园里写作业,作业写完了,就粘知了、打玻璃球或者玩沙包;冬天,银装素裹的毓璜顶公园更使他们无比兴奋。树上凝结得厚厚的冰挂常常令他们流连忘返,玩得不亦乐乎。那时捡几根树枝打冰挂看谁打得准是他们冬天最喜欢玩的游戏。公园几乎成了他们的乐园,留下童年时的许多欢笑。眨眼间,无忧无虑的小学时代即将结束。毕业后,一个要好的同学要转到另外一个城市读中学了,以后再到公园的机会微乎其微。于是放暑假时,顾先生邀这位同学最后一次来到毓璜顶公园拍照留念。当时,他们选择了龙王庙作为摄影背景,因为他们觉得那里最宏伟,“后边古树参天,还隐隐约约露出碧海一角,仿佛能听到大海的滚滚涛声。”

  照片洗出来一看,两个小家伙都照得非常精神。后来顾先生还和这位同学保持着联系。最为巧合的是,多年以后,顾先生得知,他们小学同班同学里面,就他和这位同学考上了大学。至今,顾先生还保存着这张照片,而这个巧合也令顾先生和他的同学至今都唏嘘不已,感到不可思议。但毓璜顶公园与他们的不解之缘,他们终生难忘。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