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校园频道原创ZONE文学

追求真正的卓越

 

  追求卓越,成功就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朋友力荐我看《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影片时,一看片名,以为又是一部烂俗劣质的肥皂剧而已,没什么真意。当我懒懒的趴在被窝里时,我的观念转了一百八十度大平角。欣赏,深爱,狂顶,泪奔……这些词已经不能满足我想表达的感受了。
  
  印度的教育体制和中国似乎是同卵双生子,那么相似。共鸣让无数中国人感到了压抑细胞被释放的快感。竞争,压力仍是学生时代无法卸下的沉重包袱。就像片头开始讲的一样“一出生就告诉我们,生活是赛跑,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哪怕是出生,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也反复强调竞争的残酷与必要,“噪鹃从来不自己筑巢,他只在别人的巢里下蛋,要孵蛋的时候他们会怎样?他们会把其他的蛋从巢里挤出去,竞争结束了,他们的生命从谋杀开始,这就是大自然——要么竞争,要么死……”好像人一出生,命运之戳就已盖章,约定俗成似的,为了车子、房子、去美国定居,这些在所有人眼里的“象牙塔”、“梦工厂”像阳光照耀一样熠熠生辉,晃得人眼找不到焦点。教育的集大成者如是说,被教育的学生们如是做,成绩第一成了人们一致的目标。这家所不知禁锢了多少幼小的心灵,扼杀了多少未泯的童真。而印度教育界最高学府将这种风气推至最顶峰,查图尔就是其中中毒最深重的一个。他一路狂追成绩不放,得了全校第二还捶胸顿足,哭爹喊娘。他唯唯诺诺,缩手缩脚地抓住这根生命索,生怕一不留神就在自己手里滑脱。确实,他抓住了,抓牢了,不,应该是说这根生命索将他牢牢套住了,被死死钉在十字架上。他无力挣扎,或许,这就是他的宿命,挣扎只是被耻笑的愚蠢。受他影响的莱俱曾一度被填鸭式的教育迷失了方向,就如主人公兰彻对他的评价一样“因为你是懦夫,害怕未来,看看这个,戒指比手指头还多。为考试戴,为姐姐嫁妆戴,为工作戴……你这么害怕明天,怎么能过好今天?又怎么能专注于学业?”最后在校长勒令其退学时因忍受不了重压跳楼自杀,多亏了好友兰彻、法涵和母亲的帮助才捡回了自己的命。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工作,打破了校长的诅咒,校长的胡子也就成了他妄断的牺牲品。
  
  迫于家庭的压力,法涵从一出生就注定要当工程师,生活像打好草稿似的,没有波澜。他的成绩很稳定,始终是倒数第一。他始终活在角落里,有时甚至连上镜头都是奢望。面对遥不可及的第一,兰彻的高度,他和莱俱无奈的发出感慨:你的朋友不及格,感觉很糟,你的朋友拔尖,你感觉更糟。他的失意兰彻这么说:“知道我为什么第一名吗?因为我热爱机械,工程学就是我的兴趣所在,知道你的兴趣吗?这就是你的兴趣……跟工程学说拜拜,跟摄影业结婚,发挥你的才能,想想迈克尔杰克逊的爸爸硬逼他成为拳击手,拳王阿里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后果多可怕?”摆脱不了父亲的“殷殷期望”,他只能把自己的兴趣埋的很深很深。
  
  在这种教育体制下,查图尔是悲哀的,莱俱是害怕的,法涵是虚伪的,只有兰彻是幸运的。他的境况并不比他们好,一个仆人的儿子,冒名顶替来上学。但他清楚自己该做什么,该怎样做。他讨厌这种教育体制,并在想办法挣脱它。他说:“你们都陷入比赛中,就算你是第一,这种方式又有什么用?你的知识会增长吗?不会,增长的只有压力。这里是大学,不是高压锅……”他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拯救着闷锅似的教育。第一天就攻击了前辈老二,第二天就让校长难堪。盐水具有极强的导电性,初二物理知识,大家都学过,只有他会应用。工程课上,老师让他给machine下个定义,简单易懂的文字夭折在襁褓里,而他也被赶出教室,回来拿书时,老师问他回来干什么,他道:“记录,分析,总结,整理的工具,讨论并解释知识,有图片的,没图片的,硬皮的,软装订的,护封的,没护封的,有前言,简介,目录,索引,用于人类大脑的启示,理解,改进,加强和教育,通过视觉实现,有时也用触觉。”一席话让老师哑口无言。经常被老师赶出教室,他就去别的班上,不管大一还是大四,都是知识,只要学。
  
  他如风一般自由似风筝翱翔天空
  
  他去了哪里…让我们去寻觅
  
  我们为脚下的路途牵引他却在独辟自己的蹊径
  
  路途艰难又毫无忧烦
  
  我们为明日愁言他只顾畅想当今
  
  让每一刻壮美不凡他来自何处
  
  触动你我心弦却消失不见……
  
  为他的聪明、诙谐、机智、勇敢鼓掌喝彩,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追求卓越,成功就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滨州医学院  赵胜男
  
  

烟台大众网         

编辑:孙竹平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北京"小年夜"迎"春雪"

"春节热"全球升温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