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校园频道校园维权

安全成学校敛财工具

 

  针对一些地方向学生和在园儿童收取“安全管理费”、“电子识别卡费”、“门卡费”、“保安费”等乱收费问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严禁向学生收取安全管理费等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严禁学校、幼儿园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为由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近期学校和幼儿园出现了一些令人痛心的安全问题,在绝大多数人还没从震惊和伤痛中恢复过来时,人们却极为惊讶地发现,“杀童案”居然成了一些学校敛财的借口:“安全管理费”、“电子识别卡费”、“门卡费”、“保安费”等名目繁多的乱收费之手,贪婪地伸向家长的口袋。国家发改委以“紧急通知”的方式加以阻止,可见这种现象之普遍和严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学校如此行为,简直等于向国人尚未愈合的心灵创口上,又撒了一把盐。
  
  如何解读这种现象?在我看来,这意味着不少学校已经失去了教育之魂,异化成了一个纯粹的商业机构,他们考虑的不再是如何把孩子们培养成全面发展的、有着健康的身体和人格的大写的“人”,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不仅如此,而且为了利润甚至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很明显,以孩子们的安全为由,赤裸裸地伸手要所谓“安全管理费”,甚至让人嗅到刺鼻的要挟的味道。
  
  也许有人会为这些学校辩护说,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学校保卫工作的成本确实增加了,让学生的家长分担一点,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吗?
  
  这种论调貌似有理,其实却不值一驳:当学校答应接收孩子入学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包含了一种承诺:即同时接管孩子在校期间的监护权,包括保护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做到这一点是理所应当的,做不到这一点就应该承担责任,包括赔偿,绝不存在所谓不交安全管理费就不能保证安全的荒谬逻辑。如果安全成本过高,超过了学校的承受能力,则应该由学校向政府呼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而目前我们看到的客观情况是:各级政府也确实加大了保卫学校安全的投入力度,尽管不能说万无一失,但也称得上戒备森严,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再以此为借口,开辟教育乱收费的新渠道,就更不应该了。
  
  学校“安全管理费”的问题,我相信总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的,但由这件事所折射出的教育问题,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试问:如果学校一切向钱看,那么孩子们在其中耳濡目染,能够养成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等优良品格吗?假如下一代都被培养成一些刻薄寡恩,见钱眼开的人,我们的民族将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呢?
  
  

新民晚报         

编辑:钟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北京"小年夜"迎"春雪"

"春节热"全球升温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