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荣君作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12-28 12: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晓

政协第十四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曲荣君作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

  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烟台报道

  在12月27日上午开幕的政协第十四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曲荣君受政协第十四届烟台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744件,经审查立案586件,转为其他方式处理158件。立案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有关界别集体提案54件,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50件,委员个人提案482件。72个承办单位尽心履职、认真办理,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已经采纳落实的523件,占89.2%;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2件,占8.9%;因条件限制目前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和留作参考的11件,占1.9%。

  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突出全过程协商民主,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着力打造“优提案、优协商、优服务”的“三个优”高质量工作品牌,提案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活跃有序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领导,从全局高度统筹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将提案作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市委主要领导、各常委亲自阅批重点提案,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共同督办重点提案。树牢精品意识,多措并举提高提案质量。通过征询、走访、开通“民生热线”等方式,为提案者撰写选题准、内容实、针对性强的提案提供优质素材。开设高端讲堂及下沉授课等,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委员撰写能力。重视对党派团体和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的优先培育,以一批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为引领,不断提高提案整体水平。延伸协商链条,同频共振深化协商效能。创新协商视角,开展办理中“并案”协商,开通议政直达车“高层”协商,打造委员协商议事室“自主”协商,巩固提案答复后“回头看”协商,重点抓好提案的持续跟踪与督导。创新服务理念,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保障。设立预立案制度,强化“双向激励”机制,不断汇聚提案工作合力,完善“智慧”提案办理机制,实现一键式网上便捷办理。健全提案协商成果通报机制,不断加大提案公开力度,深度讲好提案协商故事,扩大了政协工作社会影响力。

  2023年提案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拓新思路、谋求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提案服务大局能力。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立足烟台发展实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把准质量导向,注重夯实提案基础环节。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把好提案“源头”关。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优势,多提集体提案,加大力度遴选重点提案,关注界别提案。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认真审查立好每一件提案,展现委员风采,提高履职成效。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激发督办协商活力。突出创新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形式,力促重点提案督办聚焦热点、关注难点,多出成果。增加“并案”协商密度,积极开展市委市政府“两办”、承办部门、提案者、政协各专委会四方沟通协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凝聚各方合力,切实推动提案成果落实。把“开门办提案”作为提案工作的有力支撑,策划系列宣传报道,深化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开展“三评一考核”活动,以“优秀提案、提案者、承办部门”评选,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提高。“数字”赋能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智慧”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健全完善操作更便捷、互动性更强的全链条网上办理流程,切实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市政府、市政协和承办部门门户网站及公众号等平台,进一步推行提案网上公开,常态化开展协商交流,全方位加强沟通联合,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高。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