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562件全部办复!烟台政协提案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2021-02-20 10:36: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在19日上午开幕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烟台市政协副主席李京波受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2020年,烟台市政协共收到提案760件,经审查,立案562件,转为其它方式处理的198件。立案的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集体提案59件,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19件。对于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74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办理。截至2020年底,已全部办复。

  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84.6%;正在解决的占12.3%;因条件限制,目前难以解决和留作参考的占3.1%。提案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为烟台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61件,占立案总数的28.6%。促进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烟台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烟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推出人才新政,将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等政策纳入市级支持范畴;关于助推烟台苹果产业高水平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启动苹果产业更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果业品牌资源、展会资源,举办了“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取得丰硕成果。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3件,占立案总数的4.1%。规范网上立案、解决立案难问题的提案,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格落实网上登记立案时限,进一步规范诉前调解工作,遵循“自愿、合法、简便、快捷”原则,使调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的建议,市司法局牵头制定了《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联合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暨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培训班,完善了以专家学者、律师为主的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考核、晋级、退出制度,实现了法律顾问的动态有序管理。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41件,占立案总数的7.3%。多方联动,讲好烟台故事的提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制作推出大型外宣图书《中国国家人文地理·烟台》,推出“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形象微视频和“守艺·传承——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短视频,向世界立体化、全方位展示了烟台良好形象;振兴乡村中华传统文化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提案融入到工作中,编制了《烟台市市域乡村风貌规划》,合理划分风貌分区,提出管控要求,着力彰显胶东民居新范式。市住建局对全市符合传统村落特征的村庄进行梳理摸排,对567个传统民居建筑进行了登记造册,推荐的一大批古村落入选国家、省级命名行列。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301件,占立案总数的53.6%。推进烟台市六区融合的建议,市政府成立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起草了《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形成了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再生水推广利用的提案,市城管局创新工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经过市政府审批,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三期PPP模式市场化运营已经开展,目前项目已正式签约,正在加快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6件,占立案总数的6.4%。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障力度的提案,市政府常务会议印发了《烟台市市区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要求一年“见成效”,目前公共机构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构建以生态修复为导向的海洋生态补偿模式的建议,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推动实施了《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投资10.5亿元的海岸带、海岛、海湾整治修复项目正在全市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有序开展;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投资46.4亿元实施66项全域治水工程,强化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实现了直排海污染源达标排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