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创新人才引育机制 以赛代评寻良马

2019-09-16 08:50: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前不久,我们选育的‘青农金贝’获得水产新品种证书。这是我国第一个雌雄同体型、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杂交扇贝。”一见面,王春德就向记者“报喜”。

  王春德是贝类遗传育种领域的知名专家。2018年,烟台开发区谋划建设“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王春德携新注册成立的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离他建立“全产业链贝类产业园”的梦想,又前进了一大步。

  当年,王春德及其团队先后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和烟台开发区科技领军团队,同时获得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数百万元启动资金支持;此外,烟台开发区还为公司减免房租100余万元……

  “烟台市对于技术和人才的重视,令人印象深刻。”王春德告诉记者,烟台市和烟台开发区这两年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为了让企业用好用活扶持政策,还安排专人全程服务。

  烟台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为产业聚人才,让人才促产业。

  日前,2个特等奖、10个一等奖、23个二等奖从517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2019年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项目质量和人才层次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大赛扶持力度更大,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创业企业类人选可直接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创业项目类人选可获得烟台市“双百计划”入选资格,入选后均将获得100万元-300万元资助。这种“以赛代评”的引才模式,是烟台为产业集聚人才诚意的直接体现。

  近年来,烟台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以及一系列优惠政策。

  随着人才制度优势不断提升,一大批高端人才了解烟台、喜欢烟台、扎根烟台,事业在烟台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75万人,高层次人才8.7万人。

  良好的政策和人才环境,起到了“引爆”作用。自去年4月“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启动运营以来,烟台开发区先后获得国家认定水产新品种3个,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1处,签约“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山东八角湾海洋科创中心”重大科创平台2个,落地产业化项目1个,储备或在谈项目30余个。(董卿 从春龙)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