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走访20个观摩点!烟台市妇联启动“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

2019-08-26 10: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听取莱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介绍

查阅招远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资料

栖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将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融入婚前教育环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26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任苗) 8月19日—21日,烟台市妇联启动“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推进会,在3天的时间内集中走访调研11个县市区、20个观摩点,以“全域观摩+逐一点评+工作清单量化”的方式,实地调研“美丽庭院创建工程”“婚姻家庭护航工程”“细胞激活工程”3大重点工程。烟台市妇联主席李咏梅带领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市妇联部分部室负责人等共计30人参加观摩。

  阵地、人才、平台

  为婚姻家庭健康保驾护航

  在走访调研中,烟台市妇联主席李咏梅及各部室负责人,每到一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都认真听取辅导中心总体情况的介绍,查看辅导中心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并查阅辅导档案。

  “婚姻家庭护航工程是一项惠及万家的民生工程,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可有效降低离婚率,保护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而妇联组织作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娘家人’,要扎实推进这项工作,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李咏梅说,一定要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推动辅导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推进辅导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阵地、人才、平台是三大关键难题。如何解决这三大难题,并与民政、司法的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的提高婚前辅导率、离婚辅导率和劝和率,是各县市区妇联着重解决的问题。

  莱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采取购买服务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妇女和家庭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并举办多种活动,从形式、内容等多方面创新,提高辅导率和劝和率。而招远市则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基础上,依托法院家事审判庭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2个中心互为补充,实现离婚辅导的全覆盖。栖霞市则在服务大厅设立体验区,将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融入婚前教育环节,使婚前教育更加生动亲切。

  记者了解到,目前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已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共招募志愿者160名,2018年以来成功化解婚姻家庭矛盾2284对,调和成功率达到46.7%。

调研栖霞市中桥村妇女儿童之家

调研莱山区解甲庄街道李家疃村妇联工作

蓬莱市西赵家村妇联带领全村妇女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洁美、和美、富美

  凝聚巾帼力量创建美丽庭院

  “百乡千村美,万家巾帼红”。“美丽庭院”的创建要求在年内实现全市农村常住户庭院10%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一半以上村庄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培树50个示范村。经过此次调研发现,虽然目标尚未达成,但相比较于5月底的摸底情况,目前“美丽庭院”的创建活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栖霞市中桥村,李咏梅挨家走访了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村妇联主席介绍,自美丽庭院创建以来,中桥村妇联组织全村妇女、对自家小院、房前屋后、室内环境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洁美”是“美丽庭院”创建的第一步,“和美”则要求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在引导各户提炼总结家风家训之上,莱山区解家庄李家疃村妇联主席连续15年开展“婆媳互夸会”,有力促进家庭和睦、村风和睦。而蓬莱市西赵家村妇联则带领全村妇女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打造胶东地区首家手工艺术花卉繁育基地——“聚仙苑生态园”,实现妇女推动旅游和园艺产业发展,巾帼红助力乡村振兴。

  “尽管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已经开展,但目前还都停留在点上,下一步需要提质扩量,在保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创建数量,提高创建比例。”李咏梅在走访中强调,美丽庭院创建的主体是村民,他们不仅是受益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在美丽庭院的创建过程中应加大宣传力度,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加妇女群众对工作的认可度和知晓度,让广大妇女和家庭真正感受到变化,按时高效地完成年度指标。

奇山街道塔山社区将妇联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

牟平区龙泉镇邹家庄村将妇女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盘子

海阳市城北村“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

  组织、阵地、队伍

  激活基层妇联组织活力

  “细胞工程”建设则是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和阵地建设,要求村村要有妇联组织,村级妇联组织不仅要“建起来”,更要“活起来”,让基层妇女群众感受到妇联“娘家”的温暖。

  在走访的每个县市区,李咏梅都实地考察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情况,现场查看基层工作阵地,妇联组织的组织架构、妇联干部身份和工作活动安排,并对全面推行“五亮”亮牌服务工作和建活基层妇联组织、用活基层工作阵地、带活妇女工作队伍提出明确要求。

  在芝罘区奇山街道塔山社区,社区妇联积极融入党建工作大局,抓住打造党建阵地契机,发动妇联执委领办项目,将妇联元素融入每一个功能室,实现“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将妇女工作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每一名妇女。在牟平区龙泉镇邹家庄村,村妇联则将妇女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盘子,在领办乡村旅游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巾帼推荐好产品、农家乐活动,为乡村产业发展助力。

  “村级妇联是妇联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是联系妇女群众最直接、最密切的桥梁纽带。建设好妇联组织的‘细胞工程’,才能使基层妇联真正成为妇女群众找得到、信得过的娘家。”李咏梅说,要将细胞工程和美丽庭院相结合,以坚强有力的细胞保障美丽庭院的长效开展,做到相互促进,将妇联的优势和特色融入党建工作中,让妇女工作成为党的工作温暖的底色。

  8月22日,烟台市召开妇联系统“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推进会议,要求全市妇联系统和有关部门要聚焦聚力破解工作上的“困难”任务、干部队伍思想上的“畏难”情绪和作风上的“避难”倾向,全力突破“美丽庭院”创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三项重点任务。记者了解到,烟台市将在9月组织开展“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督导,10月还将举办全市“美丽人家”风采展,以实实在在的“破难”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