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答复|烟台将在5年内全面盘活农村闲散土地

2019-08-23 08:16: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在今年“两会”上,烟台市政协委员赵燮建议,加快盘活烟台农村闲散土地,通过乡村旅游、田园养老、乡村民宿等方式向旅游、康养转型。记者从烟台市政协获悉,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此进行了提案答复。

  提案答复中表示,结合烟台实际工作需要,该局下发了《关于增加农村闲散土地专项调查的通知》(烟国土调查办发〔2019〕4 号),将农村闲散土地调查工作列入了《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方案》中的一项专项用地调查,通过三调摸清全市农村闲散土地类型、布局、面积、用途、权属等基本情况,建立农村闲散土地专项调查图层。

  依据三调专项调查成果及农村闲散土地现状,依法调整修改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在此基础上,引导土地空间资源要素重新配置,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安排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等各项用地,编制实施方案。

  答复中指出,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烟台将按照要求,每年完成农村闲散土地盘活总量的20%以上,3-5年全面盘活。

  在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政策上,烟台将根据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方案确定的存量建设用地挖潜任务,经营性房地产、商业等用地及符合补办建设用地手续的未批先建用地(除公益、基础设施外),原则上安排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挖潜指标。县(市、区)范围内没有挖潜指标的,按照《山东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从省级扶贫及黄河滩区迁建等65个县(市、区)有偿调剂使用。

  烟台还将根据农村闲散土地情况,将盘活利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县(市、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时,烟台将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对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进行重点督查。

  记者了解到,在闲散土地用途上,根据政策要求,闲散土地盘活优先用于交通水利、医疗卫生、居家养老、取暖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旅游休闲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可用于文化中心、文化广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所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在满足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将盘活的闲散土地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健康养老、民俗展览、创意办公、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记者邹春霞 通讯员任晓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166项政府重点工作半年进展如何?9个方面告诉你

    烟台对166项政府重点工作半年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督查,万华二期土建施工过半,塔山南路桥隧工程完成过半……我们一起看看前6个月政府重点工作有啥进展。[详细]

    08-23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上半年完成投资47.9亿元

    上半年,烟台“幸福答卷”沉甸甸。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中,6项已完成,83项按计划推进,完成投资47.9亿元。民生工程一项接着一项干,民生难题一件接着一件解决。于是,我们有了“一元公交”,有了群众家门口的市民社区食堂,有了一个个别致又实用的口袋公园,有了更多...[详细]

    08-23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妇联召开“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推进会

    8月22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妇联系统“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推进会议,贯彻全省妇联主席会暨“破难行动”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全力推动“破难行动”加快实施、早见成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女儿童工...[详细]

    08-22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廷贤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共烟台市纪委、烟台市监委对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廷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8-22 15-08烟台纪检监察
  • 烟台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治污攻坚

    今年以来,烟台市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半年,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位居全省第二位;26条重点河流的46个市控及以上断面COD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7.1%和51.8%,17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详细]

    08-22 09-08中国环境报
  • 原烟台市副市长王晓军任东营市副市长

    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根据东营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志远的提请,于2019年8月20日决定任命:王晓军为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详细]

    08-22 08-08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