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66项政府重点工作半年进展如何?9个方面告诉你

2019-08-23 08:16: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记者从烟台市政府获悉,烟台对166项政府重点工作半年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督查,其中围绕培强主导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经略海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开放、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9个方面,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万华二期土建施工过半,塔山南路桥隧工程完成过半……我们一起看看前6个月政府重点工作有啥进展。

  关键词:主导产业

  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进行主体施工

  在主导产业培育方面,全市161个市级重点项目,已有139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86.3%。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八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重点支撑项目有序推进。

  组建中国海工集团方面,已注册成立烟台海洋工程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印发了《关于成立烟台市推进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裕龙炼化项目编制完成生态评估报告和园区产业发展规划,6月27日,山东裕龙岛石化产业园成功跻身全省第四批化工园区;6月28日,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已正式登记成立,注册资本120亿元。万华二期土建基础和地管施工已全部完成,主要建筑物土建施工完成65%。

  上半年,烟台召开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捷瑞数字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南山铝业与中国商飞上飞院联合成立“民机铝合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南山航空航天高强高韧高端铝合金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医药研发公共平台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正在进行土方工程、基础工程施工,正进行主体施工。

  关键词:创新驱动

  中科(烟台)大数据研究院组建准备中

  1-6月份,聚焦烟台重点工作进展,“创新驱动”这个词很有分量。

  龙口市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就落地事宜正在协商,中科(烟台)大数据研究院组建工作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中科(烟台)大数据研究院,签订《四方合作共建“山东八角湾海洋科创中心”协议书》,研究确定将“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总部基地”作为育成中心总部基地,鲁台物流园作为育成中心一期产业园区。

  组织11户企业申报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出台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举办烟台市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2家,总数达到635家。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9家,总数达到1175家。7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累计达到21家。玲珑轮胎被确定为第七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

  关键词:基础设施

  老岚水库完成三区市集中安置点选址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发改委同意潍烟高铁项目“十三五”实施,可研报告已上报国家铁路集团,正在争取尽快评审。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预可研和机场配套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并通过专家咨询。

  海阳核电3、4号机组设计、设备采购制造、施工准备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其中,3号机组核岛底板钢筋绑扎、常规岛0米及以下结构施工及TG基础7.5米层结构施工完成;4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底板垫层施工完成。计划总投资额为381.5亿元,已完成投资额154.48亿元。

  66个全域治水项目全域治水实际开工45项,实际完工20项,累计完成投资17.81亿元。

  国务院已同意将老岚水库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中。已注册成立烟台市老岚水库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组织完成库区实物调查,完成了三区市集中安置点选址,工程规模论证报告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咨询评估,组织开展相关专题报告编制,省财政厅首批资金2亿元已到位。

  关键词:乡村振兴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开工

  市级以上已整合涉农资金23.5亿元,除保障老岚水库等重点项目3.8亿元外,其余19.7亿元全部下达县级,由县市区自主统筹使用。

  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训农村专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人员4.7万人次。制定农村电商暨电商扶贫实施方案,邀请拼多多等企业来烟组织食品、生鲜产品招商会。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的8个县市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完成农村公路改造320公里,村级公路隐患整治360公里。

  关键词:经略海洋

  完成海域养殖设施近岸养殖大棚拆除工作

  全力做好海洋开发,全市港口资源整合稳步推进。西港区LNG接收站后方陆域回填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已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防波堤二期工程基本完工;30万吨级航道及拓宽工程已完工。西港区LNG接收站配套码头正在按照调整后的规模办理各项审批手续;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已完成立项,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编制工作。

  烟台港集团建造的3艘6800吨内贸集装箱船已全部投入营运。潍坊港到烟台港集装箱航线已开通,根据货量一般每周两班。起草《关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意见》,启动建设海上平台3座、网箱7座,其中长岛弘祥“长鲸一号”和长岛佳益深水智能网箱共2个项目已建造完成交付使用。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累计完成投资5.29亿元,完成海域养殖设施近岸养殖大棚拆除、沙滩垃圾清理工作,正在进行绿化种植,在线监测浮标、视频监控系统完成招投标,实验室设备采购及改造项目基本完工。

  关键词:重要改革

  交通文化农业等5个领域执法机构完成整合

  在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方面,万华完成整体上市涉及的发行股份登记和原股份注销,调整完善烟台交运集团混改及员工持股试点改革方案,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信息平台向县市区推广,目前,履行出资人职责部门正在制定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组建了烟台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增加财金集团资本金9亿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前完成年度目标。重组细胞因子衍生蛋白注射液和西红花总苷片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广播电视台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了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

  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执法机构整合、职责划转工作全部完成。

  关键词:双招双引

  引进高层次人才1421人

  上半年“双招双引”市级到位市外资金656亿元、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39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421人。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接待友好城市各类交流团组7批,组织出访友好城市团组10批。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作为烟台欧亚班列运营主体落户烟台开发区,上半年“齐鲁号”烟台欧亚班列共发运7班、308车,使烟台初步形成了覆盖中亚、东南亚的班列发运格局。

  跨境电商平台搭建工作基本完成,已上线运营,对接LG集团、熊津集团等,开展商务合作洽谈,与第三方企业就合作问题进行协商。烟台经济开发区正在开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临空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烟台高新区上报自创区专项关键研发类、创新平台建设类、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类项目23个,招远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0万元,中德、中日国别园区完成规划方案。举办63个会议节庆活动,参展商家5600余家。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已确定由工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工信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于2019年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关键词:重点项目

  塔山南路桥隧工程完成过半

  今年上半年,烟台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建设。

  城市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83个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开复工44个,完成投资37.5亿元。烟台海上世界项目已完成收储土地3500亩,拆迁房屋6万平方米,完成住户征迁90%。22条城市道路开工19条,塔山南路隧道桥梁完成工程总量55%,荆子山隧道、远陵夼隧道已贯通,平顶山隧道完成64%,凤凰山隧道完成68%。

  建成滨海路慢行系统任务方面,已完成可研报告、概算编制与批复、EPC招标等工作。实施7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方面,目前,2个新改建和4个大中修项目已开工建设,冰轮路非机动车道及绿化改造项目已投资45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69%。

  实施一批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建设工程方面,全市在建及准备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个、污水处理厂3个,完成雨污分流54.68公里。新建改造一批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方面,市区5处社区公园建设已全面开工。

  城发城市广场主楼副楼主体封顶;市民公园已完成地下车库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车库安装和景观绿化基础土方回填,完成总投资约0.8亿元;档案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完成投资约1.13亿元。违建治理全面展开,拆违724万平方米。重点区域景观亮化一期春节前已完工,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

  关键词:民生工作

  新建、改扩建31所学校,竣工48处幼儿园

  今年上半年,烟台100个重点民生事项中,6项已完成,83项按计划推进,完成投资约47.8亿元。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年控指标以内。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其中已投入使用学校17所。竣工幼儿园48处,可新增幼儿学位1.2万个。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建设项目参保率达到100%。完成稳岗补贴发放准备工作,全市符合稳岗补贴发放条件的企业约2.7万户,预计发放稳岗补贴4亿多元,拟于8月底完成终审并发放到位。

  自5月1日起,全面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将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降至1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由1.5%降至1%,涉及约4万户单位,减低失业保险费约3.5亿元。新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6个,医养结合床位1311张。组建了烟台首个学龄前儿童幼儿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记者邹春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上半年完成投资47.9亿元

    上半年,烟台“幸福答卷”沉甸甸。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中,6项已完成,83项按计划推进,完成投资47.9亿元。民生工程一项接着一项干,民生难题一件接着一件解决。于是,我们有了“一元公交”,有了群众家门口的市民社区食堂,有了一个个别致又实用的口袋公园,有了更多...[详细]

    08-23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妇联召开“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推进会

    8月22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妇联系统“393破难行动”全域现场观摩推进会议,贯彻全省妇联主席会暨“破难行动”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全力推动“破难行动”加快实施、早见成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女儿童工...[详细]

    08-22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廷贤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共烟台市纪委、烟台市监委对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廷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8-22 15-08烟台纪检监察
  • 烟台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治污攻坚

    今年以来,烟台市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半年,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位居全省第二位;26条重点河流的46个市控及以上断面COD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7.1%和51.8%,17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详细]

    08-22 09-08中国环境报
  • 原烟台市副市长王晓军任东营市副市长

    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根据东营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志远的提请,于2019年8月20日决定任命:王晓军为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详细]

    08-22 08-08大众日报
  • 2019烟台民博会8月23日开幕 这份观展指南请您收好

    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23日上午10:00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这也是民博会第10次在烟台举行。[详细]

    08-22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