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赢蓝天保卫战 驻点帮扶发现问题挂牌督办

2019-08-14 08:11: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从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烟台从现在开始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区驻点帮扶工作方案》。自8月起至年底,由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头组织5个驻点帮扶工作组,进驻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开发区、高新区,对各辖区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帮扶。对驻点帮扶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对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的区,根据相关问责办法向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提出问责建议。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帮扶工作共分四个阶段开展。8月8日至月底,工作组会同当地相关部门对所有大气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分类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帮扶。9月1日至9月底,以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业无组织排放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柴油货车污染防治、锅炉和工业炉窑治理、露天矿山治理等为重点,开展专项帮扶,重点发现新的问题。10月1日至11月15日,对前期帮扶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检查,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8月份以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11月16日至12月31日,对秋冬季整治攻坚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帮扶,重点检查供热企业污染防控、清洁能源及散煤替代、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及重污染天气各项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一协调、调度驻点帮扶工作,驻点帮扶工作组根据任务计划表、各类清单台账等,对企业(单位)涉气环境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精细化排查,每天将检查情况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帮扶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针对具体任务固定证据,保存相关资料,必要时可现场制作询问及勘验笔录,形成完整证据链。

  根据要求,各驻点帮扶工作组将每天帮扶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于当日晚20时前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经复审同意后,交办县市区政府(管委)或相关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管委)和有关部门、单位需对交办问题建立台账,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大气整治专班将定期对之前交办问题进行核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此次帮扶工作,将进行严肃量化问责。对驻点帮扶中发现工作整体推进不力、环境违法问题集中、责任落实不到位且空气质量反弹的区、部门、企业,各驻点帮扶工作组要提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相关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对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的区,适时开展专项帮扶,根据相关问责办法向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提出问责建议。

  此外,在舆论引导方面,部分市级媒体将开设专栏,及时发布帮扶动态,介绍工作进展、检查情况等。并设置“曝光台”,定期发布环境违法典型案例,采取图文方式,直观反映和曝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高少帅 通讯员颜环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