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城市安全发展工作 解读来了

2019-08-07 08:27: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记者从市安委会办公室传来消息,烟台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烟台将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2-3个县(市)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县(市)。到2025年,烟台建成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其他县(市)全部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县(市)。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人口密集区周边

  禁新建高风险项目

  意见提出,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中,将城市安全作为城市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科学制定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优化工业区、居民区、商业区、港口、车站等功能区空间布局,满足城市安全发展需要。

  落实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强化城市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并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严禁在人口密集区周边新建高风险项目,在已建成的高风险项目周边开发建设,必须保持足够安全距离。

  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设计标准,强化质量管理,配套建设安全设施。根据规划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序推进供水、排水、供气、供热、供电、通信等管线入廊。加强城市水源建设,优化水厂布局,加快提升改造。根据城市实际、空间布局及产业特点,严格按标准建设城市交通、市政设施、特种设备等基础设施和安全应急设施,增强城市韧性,提升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严把房屋建设质量安全关,强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危房排查整改力度,严厉打击城市违法建设行为。科学规划布设各类消防站,有效缩短救援响应时间,特别是化工园区,要严格按照标准设立特勤消防站。加强消防站装备建设,根据实战需要因地制宜配备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按规划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管理,满足灭火需要。

  积极实施转型升级

  原则上不再新增化工产能

  在重点产业安全改造升级方面,烟台要求,加快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制定中心城区安全生产禁止、限制、控制类产业目录,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的单位。通过资金奖补、兼并重组等途径,加快推进高危行业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退出转产等工作。

  积极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化工园区外的化工企业,原则上不再新增化工产能,逐步实现城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搬迁、转产或关闭。在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用爆炸物品、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等行业领域强化安全综合整治,结合企业管理创新推进工艺技术和安全装备升级,推动建立安全发展型行业。

  根据安排,烟台将完善城市安全防控机制。全面推进城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建设,制定城市安全风险分级分类标准和管控办法,明确部门责任分工。构建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城市安全风险白皮书,实行风险预警控制和风险联防联控机制。

  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强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群租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和自动充电设施。加强民用爆炸物品流向登记管理,严格爆破作业项目审批,加强寄递物资安全检查。加强城市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维保责任,保障运行安全。

  中小企业应成立

  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下一步,烟台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城市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救援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建立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完善城市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统筹各级各类应急储备物资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提高联合应急保障供应能力。

  强化专业化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相对集中区域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扶持发展社会救护力量。建立完善日常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制度,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型企业应当成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并与邻近同行业专职救援队伍签订事故救援协议,或者联合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督导考核方面,烟台将城市安全发展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导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完善信息公开、举报奖励等制度,扎实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工作。(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高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