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令整改!招远3座问题水库相关责任人被处分

2019-08-06 08:3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8月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了烟台招远市龙王水库、张石埠水库、城子水库分别存在管理保护范围内存在违建、违规钓鱼游泳、河道杂草灌木丛生、危桥管理不当、坝体加固不及时等问题。

  节目播出后第二天,记者跟随山东省水利厅督导组一同赶赴现场,督促问题整改。

  节目中反映,当地投资34万元建立的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平台,原本计划通过技术手段及时了解管护人员的履职情况和工程管理情况,但使用情况不尽如人意。不仅如此,张石埠水库还存在泄洪道内杂草灌木丛生,往下游走泄洪道越来越窄等问题。然而对这些情况,水库的巡查责任人却说不知情。

  招远市的另一中型水库——城子水库管理处门口,竟然有一座危桥,这座桥是水库泄洪的必经之地。采访中工作人员表示,城子水库是三类坝,2016年安全鉴定需要加固,但之后一直未有进展。

  就曝光的问题,招远市水务局局长张涛明确表态,这些问题当地有的确实没有发现,说明工作抓得不紧、不实,是不到位,有责任的。

  针对龙王水库管理问题,当地要求加大巡查管控宣传力度。据悉,节目中反映的违建问题,经查该建筑物建成于1993年,2010年坝体加固坝脚外延,导致离坝脚最近距离约15米,未能及时拆除。经实地勘察研究认定违建面积近2000平方米,决定给予拆除。8月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违建已经拆除完毕。

  同时,针对张石埠水库、城子水库曝光的问题,当地连夜对溢洪道内杂草、灌木、乱石堆进行清理,并对溢洪道末端进行拓宽。在城子水库溢洪道危桥两端,已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全面禁止车辆通行。同时委托相关部门设计新桥,待汛期结束后拆除重建。对坝体安全问题,当地要求加大人员、监控等投入,确保安全度汛,同时按程序报批,尽快完成大坝除险加固。

  招远市市长吴有进表示,当地将对所有的大小水库大小河道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确保相同的问题不在其它地方发生,同时把河湖的清尾工作,向村一级水库小水库以及小河道的末梢延伸,确保把河湖清尾工作,做得更彻底、更到位。

  针对节目曝光反映出的工作中履职、管理、推进工作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及时问题,对当地水利部门负责人以及龙王水库、城子水库、张石埠水库、相关街道办事处等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做出书面检查,取消年度评优,扣分、扣罚补贴等处分措施。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水利厅作为全省的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这次节目会反思工作,并且在全省开展一次防汛隐患的大排查、大督查、大暗访,把防汛隐患消灭在汛前,并且把这些工作做扎实,保证今年的度汛安全,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烟台日报、闪电新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