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行政复议网上平台开通“民告官”可网上申请

2019-07-26 08:34: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本周,烟台行政复议网上平台正式开通,市民可登录水母网烟台行政复议版块提交行政复议申请、查询进度,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行政复议。网上平台的开通,标志着“0535”烟台阳光复议机制完成了网上功能的搭建,也意味着烟台行政复议朝着便民、利民、为民方向更进一步。

  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行政复议

  如何登录网上平台呢?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徐铭基为记者进行了演示。首先,搜索“水母网烟台行政复议”,或登录水母网、点击“烟台行政复议”,即可进入烟台行政复议网上平台页面。

  在页面下方,设有“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查询”、“被申请人查询”、“第三人查询”、“听证通知书查询”、“行政复议决定书查询”等六个红色对话框。市民根据各自需求,可点击相应对话框。

  需要申请行政复议的,可点击“行政复议申请”,按照页面提示要求,填写身份信息。在“添加附件”按钮中,可添加市民需要提交的身份证明、市民想复议的行为的复印件、认为行政机关错误的相关证据等材料。填写被申请人信息、行政复议请求、事实和理由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申请。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复议机关审查受理后,会通过短信形式,将受理信息和查询密码发送到手机上,所以市民在填写信息时,务必保证手机号码的准确和畅通。收到短信通知后,点击“行政复议查询”框,输入查询编号和查询密码,即可查询行政复议办理进度。被申请人以及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收到短信通知后,也可通过“被申请人查询”、“第三人查询”进行查询。

  随着网上平台的搭建成功,“0535”烟台阳光复议机制中的“3”个渠道,即现场、行政复议网上平台和行政复议公众号均已完成。

  月底前实现便民联系点全覆盖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7月底前,烟台还将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广便民联系点,以适应广大基层群众和基层单位就近申办行政复议申请的需要,强化行政复议便民、利民和高效、便捷的优势。

  今年5月8日,烟台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在福山区司法局门楼司法所正式挂牌设立,成为烟台市首家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便民联系点主要负责行政复议申请事项咨询和接收及行政复议材料初审、转送等工作,免费为来访群众发放烟台市行政复议便民服务指南,指南内详细介绍了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复议申请材料及复议受理条件等信息,还标明了烟台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方式,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申请行政复议。

  随后,福山区8个司法所全部设立便民联系点,形成了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全面覆盖镇街的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网格体系。这也意味着,村民们“足不出镇”就可以了解行政复议的各项要求、递交行政复议申请材料,极大便利了广大基层群众和基层单位就近申办行政复议申请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逐步形成全覆盖的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网络体系,保障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徐铭基表示。

  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达到50%

  行政复议是指复议机关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对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是当前处理“民告官”案件、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今年,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共收到复议申请140件,其中受理的107件,不予受理的12件;受理的102件案件中,已办结案件86件,未办结37件,维持32件,驳回1件,自愿撤回30件,自愿改变1件,撤销12件,责令履行1件。

  值得关注的是,在已办结的86件案件中,行政机关自愿撤回30件、自愿改变1件,加上撤销的12件,总数达到43件,这也意味着,综合纠错率大幅上升到50%。徐铭基解释说,综合纠错率是指经过审查,确认行政机关违法而撤销处罚,这个数字的上升具有指标性意义。

  “提高综合纠错率意味着我们帮助市民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是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的具体表现,也是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途径。我们将继续积极作为,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他说道。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院长 张献勇教授———

  阳光复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复议走上网络,让行政复议申请人坐在家里就能完成申请,简单说,是一种方式方法的创新;深层次而言,它适应了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法治需求。这一点,我们走在了全省地市前列,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推广性。

  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内部解决行政争议的一种方式,具有高效、灵活、全面等特点。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使其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有利于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0535”烟台阳光复议机制极大地便利了行政复议申请人,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接受社会监督,有利于提高复议案件的质量,还有利于行政纠纷尽快得到解决,对于构建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于跃 李旭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