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杰瑞再攀页岩气领域高峰 以自主创新护国家能源安全

2019-04-24 14:5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展示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展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4日讯 (记者 蔡云飞) 页岩气,这样一种非常规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吸引全球主要油气大国争相开采。在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突破45.3%的背景下,页岩气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天然气产业核心增长点。4月20日,杰瑞集团新品发布会重磅推出全球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让世界再次惊叹中国自主创新力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中国页岩气领域静待一场变革

  3月23日,《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继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这一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同时,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杰瑞新品发布会现场

  在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之际,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开采的价值不言而喻。

  中国作为页岩气储量大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达21.8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却仅有4.79%,资源潜力巨大。然而,中国复杂的地质与开采条件,决定了中国在页岩气发展发面不能简单复制北美模式,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

  对美国、加拿大等页岩气探明大国而言,页岩气的开采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面积广、连片分布,且多储存于平原地带,大机器轻而易举就可以发挥功效。再回看中国,页岩气的存量虽然丰富,但大多藏于川、黔、渝等地区的深山中,地质情况复杂,人口稠密,在交通运输、钻探开采、设备安装方面都需审慎考虑。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启机仪式

  近年来,国家对页岩气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4月9日在柏林透露,2018年中国清洁能源(包括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合计约22.2%,较2012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但距离2020年和2030年分别达25%和3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页岩气领域,正静待着一场带着鲜明中国“性格特质”的变革。

  冲击传统页岩气压裂方案!杰瑞再一次带来革命性突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作为全球领先的油田增产完井设备制造商,杰瑞几乎参与、见证了中国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每一步: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的开发、中国首次页岩气“工厂化”作业、中国首次四井同步拉链式压裂作业、中国首家提供页岩气压裂返排水处理服务等。同时,杰瑞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向北美提供全套页岩气压裂装备的供应商。

  4月20日,在“无限电驱·无限未来”杰瑞页岩气开发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现场,全球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惊艳亮相。这套“杰瑞设备”的出现,将大大加快我国页岩气开发进程,让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的页岩气开发成为可能。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展示

  概览这套电驱压裂成套装备,每一处极易忽视的小细节都凝刻着杰瑞人的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装备配备杰瑞自主研发的5000型柱塞泵,一台比传统两台的输出功率还要大。其流线型管汇设计,能够有效降低80%的冲蚀磨损,使其使用寿命提升6倍以上,维保周期提升3倍。

  值得一提的是,成套装备中智能储供砂设备乃全球首创,不用依赖大型吊车,专利的免破袋技术可以使每个砂袋重复利用5次以上,可谓“降本增效小能手”。同时,全套电驱压裂装备配有更“聪明”的智能集成控制系统,作业人数的减少将人员成本大幅降低。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展示

  根据目前中国页岩气主产区基层电网设施比较落后的情况,杰瑞研发工程师自主研发设计的杰瑞供电解决方案涵盖大功率电网、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高效储能装置全系列方案,解决了电网的对压裂作业的限制。

  杰瑞令人敬佩的,绝不仅于此。据杰瑞石油装备集团研发一部工程师介绍,杰瑞在创新页岩气开采方式的同时,早已将环境保护纳入解决方案中。这套电驱压裂设备让施工声音从115分贝降至仅不到85分贝,让夜间施工也不会打扰附近居民休息。对压裂过程中产生的压裂返排液和油基泥浆,杰瑞的环保解决方案也能够进行环保处理和回收,使得作业“零排放”。

  让世界见证,不断崛起的中国自主创新力量

  3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并以“加快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苗圩表示,以要素投入、物质消耗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增长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趋势,智能制造成为发展方向。

  杰瑞肩负中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二十年如一日,努力在先进、前沿和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中占有一席之地,逐步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中国能源安全尽其所能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在新品发布会上致辞

  参与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技术评审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对杰瑞高度评价,他说:“杰瑞页岩气开发成套电驱压裂解决方案的发布,是对目前我国页岩油气开发技术的推动,这一套功率密度高、体积小、模块化、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就地供电、可减少环境污染的压裂作业装备及技术,是对目前传统页岩气压裂方案的一次突破。相信随着本次解决方案及成套产品的后续推广及应用,将有效推进我国非常规能源特别是页岩气在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大规模开采利用,对于进一步减少对国外能源装备依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此,杰瑞集团执行副总裁、杰瑞石油装备集团董事长李志勇表示:“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是杰瑞的企业使命,也是二十年来杰瑞始终不变的初心所在。未来,杰瑞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竭诚服务,共赢发展,为中国的页岩气大开发,为能源的获取和利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会见日本客人

    4月23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东方海天酒店会见日本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森常隆一行。副市长张代令参加会见。[详细]

    04-24 0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重磅!2018年度烟台“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评选结果出炉

    经过为期10天的投票及评审工作,4月23日,2018年度烟台市“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评选结果出炉。颁奖仪式暨2019烟台政务新媒体传播论坛将于4月26日—27日举行。届时,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围绕网络舆情及新媒体运营等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培训。 [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陈飞深入烟台开发区开展“进解促”工作

    4月22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深入开发区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工作,并督导安全生产,要求开发区以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央创新区。[详细]

    04-23 0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招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自2018年以来,招远市在全市推动建设了59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在党建示范区内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体发展模式,涌现出一批强村带弱村、优势产业拉动全域提升的典型。[详细]

    04-20 2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汇聚“政能量”!2019烟台政务新媒体传播论坛4月26日将开幕

    为切实推进烟台市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打造权威、务实、高效的政务信息传播新格局,提高各部门单位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的水平,近日,2018年度烟台“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评选活动启动。4月26日—27日,将举行颁奖仪式暨2019烟台政务新媒体传播论坛。届时...[详细]

    04-17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张术平深入到老岚水库项目一线实地调研现场办公

    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有效破除瓶颈制约,切实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张术平先后到福山区回里镇、牟平区观水镇、栖霞市桃村镇移民安置区拟选址地和老岚水库坝址,详细了解库区淹没和安置房规划情况。[详细]

    04-17 12-04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