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在蓬莱成立

2018-11-13 16:2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成立大会

   初冬时节逢盛会,群贤毕至话英雄。为深入挖掘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史学价值,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戚继光诞辰490周年之际,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于11月8日在戚继光的桑梓之地山东蓬莱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人间仙境”,共同见证戚继光研究领域这一权威平台的诞生。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群英荟萃、名家云集。中国明史学会的相关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地方志机构、文保单位和学术团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现场,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将“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牌匾,授予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首任会长朱亚非,正式翻开了戚继光学术研究的新篇章。“分会的成立开辟了‘戚学’研究的新纪元,把戚继光研究带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和更高的研究层次,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陈支平表示。

  据介绍,戚继光分会作为中国明史学会的分支机构,将重点围绕戚继光生平、业绩、思想、著作、影响及其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中国兵家文化等方面的地位,进行学术研究,推动戚继光文化在当代各领域应用。“分会旨在搭建国内外戚继光文化研究交流的专业学术平台,深入传承发扬戚继光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戚学’研究中心。”朱亚非表示。“戚继光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从戚继光精神中汲取爱国主义的精神营养,能够增进当代青年的价值认同,这正是我们愿意组织这次志愿活动的源动力。”主要策划这次成立大会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的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徐艺宁和王逍奕表示。

  戚继光是明代著名将领、伟大的民族英雄,蓬莱是戚继光的故乡和成长立志之地。他曾在此担任登州卫指挥佥事,负责管理登州卫所的屯田事务并防御山东沿海的倭寇。今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蓬莱时,现场察看了水城炮台和古代舰船入海口,听取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等历史介绍。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戚继光文化传承发展,蓬莱市启动了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建设。依托蓬莱古船博物馆、蓬莱水城、备倭都司府、太平楼,推进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社会群众爱国主义教育、部队军事教育实践和国内外戚继光学术研究,致力打造独具胶东特色、彰显齐鲁文化、看齐全国一流的教育培训平台。为了进一步推动对戚继光的理论研究,蓬莱市在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发起筹备成立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并获得中国明史学会批准。“戚继光分会在蓬莱成立,既面向全国搭建起永久性的戚继光学术研究平台,又为传承发展蓬莱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带来了新契机。”蓬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戚继光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蓬莱的一张金名片。多年来,该市一直致力于戚继光相关历史遗迹保护,以及戚继光文化研究和精神传承。先后举办了五届戚继光学术研讨会,成立了国内首个戚继光研究机构——蓬莱市戚继光研究会。近些年,蓬莱市不断加大戚继光文化传承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5.5亿元对戚继光故里、蓬莱水城等戚继光文化遗存进行了保护性开发,恢复了备倭都司府、水师府、三官庙、南营兵营等明朝时期历史建筑原貌。目前,戚继光故里牌坊、蓬莱水城、戚公祠、戚继光墓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戚继光故里成为第四批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通讯员 耿义忠 高林 韩乃栋 衣丽 记者 李大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