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住建局强化监管 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2018-09-11 09:26:00 来源: YMG 作者: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积极采取行动,在依法履职、强化监管、堵塞管理漏洞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住建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经济往来活动多,是黑恶势力滋生侵蚀的重要领域,特别是房地产、建筑施工、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拆迁、村镇建设等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更是首当其冲。因此,在住建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将坚决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通过集中整治、抓源治本,切实打好专项斗争主动仗,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开展行业整顿行动,优化行业环境。 市住建局制定《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业整顿实施方案》,利用一年时间,围绕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建设行政执法、房屋征收、物业管理、村镇建设等6个重点领域,在全市住建领域集中开展行业整顿行动,通过集中整治、抓源治本,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持续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建设上,将完善制度,严格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年初以来,市住建局制定出台了《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发布管理制度》《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技术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严格程序、堵塞漏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行业环境,铲除涉黑涉恶土壤。

   市住建局还将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黑恶势力侵蚀。针对线索排查中暴露的问题,在业务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在招投标管理工作中,使用电子信息化手段打击围标串标,进一步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在村镇建设管理工作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在房屋征收工作中,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项目实施前置条件,广泛征求被征收人意见,项目实施强化监管措施;在物业管理工作中,加大物业管理区域日常检查力度,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在加强宣传督导、推动责任落实上,一方面通过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布市住建局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举报电话的通告”,在烟台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办事服务窗口发布“致广大市民和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一封信”,在建设工地、住宅小区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并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畅通举报通道,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另一方面,近期将组成9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新一轮督导,进一步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