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次办好”事项办得咋样?多部门公开事项清单

2018-08-14 08:58:00 来源: YMG 作者:

  烟台“一次办好”事项办得咋样?

  多个部门公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承诺

  编者按 7月26日,烟台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烟台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的通知》,共确定市级“一次办好”事项1701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1479项、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222项),涉及51个市直部门(单位)的65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形成了《烟台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现了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

  今后,烟台还将不断深化改革,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提高群众满意度。半个多月时间过去了,51个市直部门针对各自领域的“一次办好”事项都有哪些具体举措,“一次办好”是否落到实处?

   市教育局:

   中小学生学籍信息修改承诺完成时限为5天

   日前,市教育局公布烟台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梳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2个,拆分为31个“一次办好”办理项,其中全程网办办理项11个,“零跑腿”办理项12个;共梳理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16个,拆分为19个“一次办好”办理项,其中“零跑腿”办理项12个。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申请人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和多头跑的难题,保证了事项在最短时限内办好,达到方便群众办事的目标。

   其中,市教育局将行政许可事项中的“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筹设、设立、变更、分立、合并、终止审批” 拆分细化为“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筹设、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设立、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名称变更、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校长变更、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地址变更、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举办者变更、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办学内容(层次、类别)变更、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分立、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合并、高中阶段民办学历学校终止”等10个颗粒化办理项,并全部作为“全程网办”事项和“零跑腿”事项。

   市教育局规定,中小学生学籍信息修改承诺完成时限为5天,免费办理。据了解,中小学生学籍信息修改时,由学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出修改学生基础信息的,凭《居民户口簿》或其他证明文件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附《居民户口簿》复印件或其他证明复印件,由学校核准变更学籍信息,并报学籍主管部门核准。此外,普通高中学生转学核准由学生或其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凭户口簿或调令或养老保险缴纳单据提出申请;经转入和转出学校同意,并报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可办理学籍变动手续。

   记者梳理清单注意到,承诺时限最短的为师范类毕业生办理调整、改派手续和用人单位办理就业网开户手续,以及省外院校非山东生源师范类毕业生来烟就业手续,市教育局承诺完成时限均为1/8天。其中,师范类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可登录烟台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学生就业”栏目,查看具体流程及申请材料。

   市发改委:

   所有科室对“一次办好” 事项进行讨论研究

   市发改委对“一次办好”事项高度重视,召集委内所有科室对“一次办好”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快速落实科室、落实任务、落实人员,各科室积极配合,上下齐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工作部署后,分管领导亲自监督,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高度重视编制工作。发改委以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的依申请事项为基础,梳理出行政权力事项共计44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4项,其中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拆分为16个子项,权限内外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拆分为13个子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经筛选列入梳理范围内行政权力事项共计34项。

   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将已公布的“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规范为“一次办好”事项。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在网上就能了解相关业务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相关手续可网上直接提交资料、通过网络办理,实现零跑腿;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效能。

   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办理。窗口显著位置摆放“一次办好服务指南”,做到醒目、规范、方便查看。符合条件的立即受理。在办理过程中程序明确,严格按照审批时限和内容要求办理。

   市城管局:

   深化简政放权,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按照省、市关于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将20项依申请事项“颗粒化”成33项最小运行单元并进行公布,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行网上申办等具体措施,为申请人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现“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一次办结,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此次公布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除明确了各个事项的受理单位、事项名称外,还明确了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对于材料齐全的许可事项争取即时办结,对于程序相对复杂的审批事项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1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幅度达到50%-95%。

   市商务局:

   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

   近期,市商务局按照6月28日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一次办好”动员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逐项全面排查本系统“放管服”改革和简政放权情况,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推动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再提升再优化。

   全面推进简政放权。五年来国务院取消、下放或调整的涉及商务领域的简政放权事项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行政许可类事项由五年前的5项压减至1项,取消和下放率达80%。认真做好“一次办好”事项梳理,依据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54项,并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示。

   全力优化审批流程。大力压缩审批时限,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全部压缩60%以上,2017年根据市编办统一部署,我局将许可类事项办理情况与全国20个先进地区进行了比对,办理时限达到全国最短,申请材料压减至全国最少,均达到了全国最优。

   创新受理服务方式。发挥网络作用,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不再要求群众和企业到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坚持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受理、提前预约、延时服务等,开展证照免费寄递业务,配合有关部门单位推行一窗受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切实提升了办事效率。

   认真开展减证便民。2016年,市商务局已按照市编办的要求,梳理排查了证明材料情况,此次在2016年梳理排查的基础上,对照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结合实际工作再次逐项梳理办理中需要群众和企业提交的所有材料,凡是存在重复提交、循环提交、无谓证明等材料,一律取消,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交。其他类别的审批事项也均按照“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原则受理,企业自身能够证明的事项,不再要求必须提供书面材料。

   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制订了《烟台市商务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烟台市商务局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开发了烟台市商务局“双随机”智能抽检系统,将再生资源回收、商业单用途预付卡、报废汽车拆解、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五个行业纳入了首批“双随机”监督检查范围,制定了详细的随机抽查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建立了涵盖烟台市各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和400余家企业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建立起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按照程序规定组织开展了相关领域的“双随机”监督检查,检查结果按要求在局网站和“信用烟台”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扎实开展证照分离。积极与省商务厅对接,全面做好拍卖和直销两项业务的证照分离工作,并按照相关行政规章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其中,省商务厅已于2016年对拍卖事项行政审批进行了改革,新增市场主体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综合网进行网上提交资料审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