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烟台全市检察长会议: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公益诉讼

2018-03-04 21:2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全市检察长会议现场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汝卿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其斌主持会议

  大众网烟台3月4日讯 (记者 蔡云飞 李俊东 通讯员 常洪波) 3月2日,在烟台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汝卿发表讲话,对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新旧动能转换、刑事执行监督、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智慧检务等方面工作做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

  摘要:

  强化对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司法保护,坚决监督纠正“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稳妥办理涉及企业兼并、破产清算、企业债转股、股权融资的案件,及时解决“僵尸企业”退出市场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

  强化产权司法保护,认真落实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产权司法保护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政策,加强对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加大对侵犯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刑事犯罪的惩治力度,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

  解读: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烟台作为“三个核心区域”之一,市委明确提出要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院领导对接服务市级重点项目活动,探索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一站式”、“组团式”法律服务的有效形式,着力为企业职工分流安置、企业债务处理、劳资矛盾纠纷等提供法律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刑事执行监督

  摘要:

  今年,省院将巡视检查至少1个监狱、1个看守所、1个社区矫正机构,集中解决一批刑罚执行突出问题。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为契机,4月底前,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活动,着力排查超时超体力劳动、体罚虐待等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问题,着力监督纠正刑罚交付执行、刑罚变更执行、社区矫正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牢头狱霸”、混管混押、脱管漏管等问题

  解读: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意见,探索履行强制医疗、财产刑执行监督等新增职能的有效机制,加强机构、队伍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刑事执行监督水平。深化集中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专项检察活动,加大刑事强制措施执行检察监督力度,全面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议采纳占执行逮捕数比例。   

  关键词:公益诉讼

  摘要:

  突出办案重点,紧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深入开展环保公益诉讼攻坚、海洋生态保护专项活动,健全完善公益诉讼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环保督查、生态损害赔偿试点改革的对接机制,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探索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案件提起公益诉讼,巩固扩大公益诉讼工作效果。

  解读: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制度,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最大程度发挥行政机关保护公益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对下指导、考核导向、一体化办案、内外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激发内在动力,形成工作合力。

全市检察长会议现场

  关键词: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摘要:

  要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为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高检院部署在13个省开展为期一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省院确定烟台市院、芝罘区院和莱州市院等4个市级院和9个县市区院作为试点单位。

  解读: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系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致力准确把握总要求,突出抓好试点工作,认真开展维护校园安全、涉及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检察专项活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制度,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联合教育、关工委、团委等部门,加快建设具有烟台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观护帮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第二课堂”。

  关键词:智慧检务

  摘要:

  要加快电子检务工程实施进度,抓紧推广应用集智能辅助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案件质量识别、检察决策支持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大数据服务平台。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创建“人工智能+”司法办案、监督制约、司法为民、检察政务等大数据应用新模式,不断提升智能化建设水平。要学习借鉴泰安市院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和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的建设经验,培育更多具有烟台特色的智慧检务品牌。

  解读: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把智慧检务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0年烟台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指南》,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并树立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尝试把所有可拓展上线的窗口服务延伸到网上,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