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烟台人大代表共提建议224件 目前办结219件

2018-01-05 19: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5日讯 (记者 苑菲菲) 5日,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处发布了关于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据悉,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224件,截至目前有219件建议已办结并答复代表。

  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224件,其中大会期间提出201件,闭会期间提出23件。代表所提建议由政府系统单独办理的195件,由党委和政府及其他部门共同办理的24件,政府系统以外部门办理的5件。其中,针对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事关民生热点方面的建议占75%以上,涉及立法方面的有8件。

  与往年相比,2017年代表所提的建议数量大幅上升,建议内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而且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也更高,办理难度不断加大,办理任务更加繁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17年4月份会同政府办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同年5月份举办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对新人代表履职尤其是代表提出建议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辅导。

  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领导分工负责,并牵头办理重点建议。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定期调度、跟踪办理、督查落实情况。各承办单位也高度重视,密切与代表沟通,推动代表建议落实。由市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办理的建议,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室积极研究,认真办理,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当面答复代表,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有219件建议已办结并答复代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的12件重点建议,所提问题均已解决或已列入规划正在逐步解决。

  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创新方法,主动加强与市委办督查室、市政府办督查室的联系,掌握办理进度,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将8月份确定为“代表建议督办月”,会同“两办”督查室,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与70多名提建议的代表见面,逐件征询意见,对36件代表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建议以及未按要求答复的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承办部门进行二次办理及催办。对二次办理仍不满意的,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将承办部门和提建议的代表召集在一起召开座谈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当面进行对话和沟通。对单个部门解决不了的事情,由政府督查室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答复、解决,对有关承办部门职能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帮助代表研究提出其他的解决办法,最终取得代表理解,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还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加大督办力度,完善考核机制,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实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软任务”到“硬指标”的突破。

  下步,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将按照建立办理工作方法和督办工作方法的规定,积极推进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着重做好以下工作: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建议质量;加强建议督办,提升办理水平;加强目标考核,推动问题解决;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建设办理公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