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宜居宜业宜游新烟台长这样

2017-09-28 14:4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日报》9月28日24版

  市区东西向交通拥堵问题,困扰烟台已久,而随着两条交通大动脉的推进,未来即将得到缓解。目前,烟台市塔山南路2个标段道路已提前1个月开工,确保12月底前全线开工,2020年6月底前正式通车;塔山北路12月底前也将进场施工。

  塔山南北路的建设,成为烟台构建新城市框架的一个缩影。在9月25日召开的烟台市城市化工作会议上,该市明确提出:“打造创新集成、高端高质的制造强市,对接东北亚、辐射中西部的物流中心,仙境海岸、特色文化深度融合的文旅名城,生态优良、服务优质的康养胜地,努力把烟台建设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道路畅通问题将得到重点解决。根据规划,烟台市未来将加快完善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四级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道路通达能力。在中心城区,2018年—2020年将开工建设6座立交桥;对现有68条断头路和丁字路,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贯通。

  ◤构筑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道路通达能力,将为烟台城市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资料片)

  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烟台将实施“三改一通”工程,改善城市薄弱环节,除了畅通道路之外,还将集中抓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全面分解落实全市15.94万户三年改造总任务,确保2019年比省定计划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两年内完成130个、67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烟台市还将实施电气代煤、扬尘防治、水体整治、“散乱污”整治、城市生态修复等“五个生态”工程,显著改善人居质量。其中,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就有5万户居民可从中受益。

  为了进一步提升烟台城市的承载力,烟台还提出“做优中心城区,提升聚集度、首位度”的思路。“中心城区作为整个烟台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和社会活动中心,产业必须更强、功能必须更优、形象必须更美、贡献必须更大。”该市主要负责人认为。

  根据规划,新烟台将促进组团融合发展。其中芝罘组团打造以文化、商业金融、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核心区;莱山—高新组团打造以行政、文教科研、高新技术为主的城市创新区;牟平组团打造以生态农业、现代工业、医养结合为主的综合功能区;开发区—福山组团打造以先进制造、临港工业、临空经济为主的现代经济中心;蓬莱-长岛组团:打造以文化旅游、生态和海洋经济为主的特色功能区。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重大基础设施也将日趋完善。根据规划,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将争取今年底前启动,2019年底投入运行,形成山东半岛北部铁路货运大动脉。烟台西港区将全力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西港区至淄博输油管道复线、30万吨级航道拓宽等重点项目。同时加快启动机场二期工程:同步抓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逐步实现机场与高铁、城轨等其他交通方式零换乘。

  相关新闻:

  朝阳、所城两街区和崆峒岛改造有序推进

  芝罘湾畔,358户居民将搬新家

  9月21日,备受烟台市民关注的朝阳(一期)、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搬迁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签约交房工作,片区居民积极到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办理交房接收手续。截至9月26日下午5点,共有358户居民完成签约,其中朝阳178户、所城180户。

  此前在9月16日,烟台北部滨海开发的另一个主阵地崆峒岛也实现顺利推进。当日,有300多年历史的崆峒岛村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在芝罘岛街道办事处、崆峒岛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下,岛上居民开始整体大搬迁,搬到位于芝罘岛崆峒岛小区的新家。  “以往,崆峒岛居民面临着交通难、上学难、就医难、取暖难等难题,而这些难题随着外迁搬进新居迎刃而解。”崆峒岛社企联合党总支书记王中平说。

  朝阳、所城也同样如此。所城里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曾是烟台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但由于时间久远及地域限制,存在功能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落后、房屋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严重影响广大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烟台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启动搬迁改造,既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更为了传承烟台历史根脉、保留城市记忆,改善居民生活和居住条件,届时居民的很多生活难题也将随着项目的实施得到彻底解决。

  朝阳、所城两街区和崆峒岛改造有序推进,在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逐步揭开了烟台北部滨海新城的面纱。按照相关规划,实现搬迁后,崆峒岛将建设中国北方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目的地和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是烟台市加快推进“一线两湾三岛”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打造成为渤海湾的海上明珠;朝阳和所城也被列入烟台市的“一岛一带两街区”规划中,未来将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