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综治七连冠 平安烟台建设没有终点

2017-09-20 10: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在9月19日举行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烟台市再传佳讯,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并再次确认长安杯。这是自1992年以来,烟台连续第七次获此殊荣。

  平安是一个城市的最美名片。顺民心、得民意,20多年砥砺前行,“平安烟台”建设已成为烟台精心打造的过硬品牌。

  对生活在烟台的人们来说,平安就是身边那一张张“看不见的保护网”。

  9月14日,位于烟台市福山区的荣乌高速东厅执法站正式启用,该执法站将与已经启用的沈海高速福山执法站一起,实现对福山城区南北车辆进出高速公路的两个“关口”全覆盖。

  因福山收费站作为烟台市区的西大门,车流量十分大,前来福山执法站办理业务的群众经常排起“长龙”,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为给群众带来便利,积极向上级争取,着手建设东厅执法站。荣乌高速公路东厅执法站位于东厅收费站高速口处,执法站具有各类违章处理、罚款缴纳、交通事故快速理赔等 “一站式”服务。需要处理业务的群众可以携带驾驶证、身份证、行驶证、银行卡前来进行处理。

  高速、高效的执法背后,是烟台市遍布城乡的立体化防控网络,以及联网联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大力开展平安城市建设,强化治安防控和消防管理,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应急体系,提高处置能力,营造让群众放心、安心的“烟台模式”社会治安环境,通往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市“七连冠”的路上,是烟台市不断地探索创新与实干。

  失信被执行人失踪,财产已经转移,如何破解执行难题?莱州市人民法院在内部充分挖潜、外部全面联动的基础上,运用市场化理念,在烟台市首次推出“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发动社会力量,拓宽找人、查物渠道,在全社会掀起全面围堵老赖、共建诚信社会的热潮,彻底砸碎老赖“一赖到底”的美梦。

  在烟打工的临沂市民被打伤,肇事者被判刑却无力赔偿,检察机关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但如何既正规发放救助金又免去群众奔波之苦?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推出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发放司法救助金,既把好事做到,又不给群众添麻烦。

  ……

  就是这一桩桩、一件件不断地实践与探索,织密了一张平安建设的防护网,为民众打造出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

  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经历了不断探索、不断深化的过程。

  1991年全国第一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推广了烟台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经验做法。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烟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于2003年、2007年、2013年先后作出了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建设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和法治平安和谐烟台“三城联创”等重大部署,推动政法综治工作不断创新突破。

  但随着社会变革广泛深刻,新老问题相互交错,多种矛盾纠纷叠加,平安建设的任务也随之加重加大。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在复杂的现实面前,要攻克平安建设的难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机制、提高能力,把平安中国建设提高到更新水平。

  近年来,烟台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各级党政的“一把手工程”、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每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会,表彰先进、部署任务;每年推出一批平安法治建设重点项目,建立由市级领导挂帅、相关部门担责的项目推进机制,像抓经济发展大项目那样抓好平安建设重大项目;每年都把政法综治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大盘子中,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考核力度,真正以硬杠杠贯彻硬要求、以硬责任落实硬任务。工作中,重点围绕法治烟台、平安烟台、和谐烟台和队伍建设做好文章。

  民之安需,我之所求。善于运用民意导向,才能推动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平安建设的成效说到底要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上,呈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流露在人民群众的笑容里。因此,平安建设的措施要以群众的实际需求来谋划,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手段创新为动力,建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促进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如今,荣获“七连冠”,再捧“长安杯”,是对烟台平安建设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为烟台的综治建设注入了持续发力的能量,也对烟台综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平安烟台”,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繁重的任务。公共安全,不能出一点纰漏。政法综治战线惟有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方能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安宁生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众网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