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共青团改革“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助力基层团建

2017-09-11 14:5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1日讯 (通讯员 郭少菁 记者 王瑜) 今年以来,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全面部署,我省市县两级共青团改革同步推进。共青团烟台市牟平区委以共青团改革为指导思想,立足实际,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增强基层共青团工作力量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开展“青春引擎计划”。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全面促进基层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

  “青春引擎计划”通过选派在校大学生担任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村(社区、两新组织)“团第一书记”以及建立校外团支部,构建大学生助力基层团建“1+1+1”立体组织格局,充实基层团组织力量,创新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模式,真正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通过围绕党务团务、智力支持、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四个大类设置明确的工作计划与工作任务,找准共青团工作与地方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确保“青春引擎计划”做实事、出实招、有实效,筑牢基层共青团工作基础;通过对参与活动大学生们的工作纪律、工作性质、工作时间、活动次数及活动效果的明确规定,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提升基层团干部整体素质,打造过硬队伍,塑造良好形象。

  抓住丰富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这个切入点,小切入打开大局面

  “缺编制、缺经费、缺工作人员、缺活动阵地”的“四缺”问题,一直是制约基层共青团发展、抑制基层团组织活力的关键。共青团烟台市牟平区委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发现,解决“四缺”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解决“缺人”的问题。只要人有了,力量便能加强,思路便能拓宽,活动便能丰富,团的工作实效增加了,党政中心自然能够更加重视共青团工作,编制、经费、阵地也就随之而来。“青春引擎计划”从丰富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入手,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为镇街团组织配备专门的挂职团干部,为农村(社区、两新组织)配备含“团第一书记”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校外团支部。一方面解决了镇街团组织层面由于缺少专门团干部导致工作思路打不开、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村(社区、两新组织)团组织层面长期以来没有工作人员、形同虚设的问题。让基层共青团工作抓手“一抓到底”,进一步畅通共青团到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优中选优、德才兼备的选拔机制,保证了“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的高素质。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团第一书记”以及校外团支部成员均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大学等驻烟高校。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由高校统一在大四即将毕业的优秀学生中选拔,任期三个月,采取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形式,经过多轮面试确定人选。第一批选拔出的12名挂职副书记中,有5人已经通过研究生考试,3人通过公务员考试,剩下4人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毕业之后即将开始工作;“团第一书记”由高校在大三的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中选拔,任期两个月,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出现空缺后,由团区委及镇(街)共同从“团第一书记”中择优确定下任人选;校外团支部由大一、大二优秀学生组成,长期存在,“团第一书记”任期结束后,由校外团支部成员民主选举确定下任人选,高校负责每学期选拔优秀学生充实到校外团支部,确保团支部成员数量稳定。

  全日制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兼职“团第一书记”、流动校外团支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的高专注。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工作性质为全日制,挂职期间工作、生活安排等同于镇街机关干部,完全脱离学校,全程驻扎乡镇,请假需向镇街团委、团区委、学校团委报备,请假情况列入最终考核评定;“团第一书记”工作性质为兼职,任职期间到村(社区、“两新”组织)开展工作次数不少于十次,平均每次有效时间不少于六个小时;校外团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每月确定一天为“‘一学一做’团员活动日”,月初向区级团委报送活动方案,并在活动结束后三天内报送活动新闻稿、影像资料。

  集中培训与针对性培训相结合、工作内容与工作礼仪并重的岗前培训,保证了“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的高效率。到岗之前,由区级团委对“青春引擎计划”所有参与学生进行统一的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共青团基础知识与重点业务工作培训,共青团工作项目实地观摩学习,以及基层工作待人接物等基本礼仪,确保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团第一书记”及校外团支部全体成员了解共青团工作重点、掌握基本工作方法、明白基础工作礼仪,做到“到岗即上岗”“到任即上手”,全面提高“青春引擎计划”整体效率。

  抓住服务地方党政中心与符合基层青年实际需求的结合点,小活动展现大作为

  共青团工作在许多地方不被党政中心所重视、在许多时候不为基层青年所认可,有很大的原因在于发力点没有找准。基层“四缺”问题实际存在,但不代表基层共青团的工作就只能止于“四缺”、囿于“四缺”。共青团是出虚功还是见实效,取决于能否抓住党政关切、青年关心的痛点与关键点。由于共青团组织性质的特殊性,活动成为基层共青团最直接有效的工作手段。“青春引擎计划”在解决基层共青团“缺人”问题的同时,紧扣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明确四大类工作任务,切中肯綮地提出16项具体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基层团组织凝聚青年的“吸引力”与服务大局的“向心力”。

  创新创业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品牌效应,将凝聚青年践行到底,“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创造了 “引擎速度”。4月11日,“青春引擎计划”正式启动,到4月21日“青春引擎计划”第一次半月会议时,就有四名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提出农产品推广及服务农村青年创业方案:王格庄镇杨皓天的“青春引擎计划服务大樱桃销售”方案、玉林店镇周萍萍的“青春引擎计划服务草莓采摘营销”方案、文化街道刘强的“青春引擎计划服务桑葚采摘营销”方案、水道镇李建赫的“青春引擎计划爱心助农公益油桃营销大赛”方案。方案经区级团委审核反馈后,由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进行完善,最终提报镇街相关领导并得到认可。一周之后的4月29日,水道镇的“青春引擎,助力南台”——山东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创意大赛便正式拉开帷幕,并创下了10天销售油桃5620斤的好成绩,解决了水道镇南台村油桃滞销问题。接下来玉林店镇、王格庄镇、文化街道的活动陆续开展,“青春引擎计划”在正式实施一个月内,便打响了品牌,想要创业的农村青年、需要帮助的农民纷纷找上门来。我们惊喜的发现,农村青年一下子“多”了起来,过去是基层团组织遍地寻人而不得,现在是青年主动联系乡镇政府要寻求团组织帮助。

  志愿服务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展现共青团积极主动作为,将服务大局践行到底,“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赢得了“引擎口碑”。王格庄镇的樱桃节、水道镇的旅游节、武宁街道的牡丹节等大型活动现场,“青春引擎计划”的大学生团队全程承担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重要任务的现场,总能看到“青春引擎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身影;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护林防火宣传进校园、爱国电影进校园、外国老师进校园、“四点半”课堂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志愿活动,让“青春引擎计划”的大学生们成为了农村孩子眼中最亲切的大哥哥、大姐姐;走近农村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亲情陪护、生活照料、表演节目等志愿活动,让“青春引擎计划”的大学生们成为了农村孤寡老人们每周最期盼看到的小丫头、小小子······“青春引擎计划”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成效让基层团组织赢得了党政中心的关注,也赢得了百姓们的好口碑。

  智力支持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将当好桥梁践行到底,“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做出了“引擎成绩”。在各镇街团委挂职副书记、“团第一书记”、校外团支部的牵线搭桥下,山东工商学院信电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专家领导,先后到武宁街道中节能下属分公司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为建立优秀青年实习基地谋思路、拓渠道;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学者到文化街道就农业开发和推广进行了调研考察;山东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确定了牟平区水道镇南台村为该学院第二课堂教学基地;“校地论坛”定期举行,产学研一体化在牟平区顺利实施等等。基层团组织的“桥梁”作用凸显,校地联系更近紧密,真正实现双方共赢。

  党务团务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将从严治团践行到底,“青春引擎计划”大学生团队锻造了“引擎作风”。“青春引擎计划——公益捐书”活动组织高校学生向武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捐赠了300余册各类图书;宁海街道制作的《汲取国学精华,提升党建水平》宣传片中特别增加了基层共青团工作展示;玉林店镇举办了“青年之声”演讲朗诵活动。各乡镇(街道)“青年之家”得到进一步完善、扩大对“青年之声”的宣传推广、“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按照要求有序推进等等。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青春引擎计划”使得基层团组织建设更加完善,活动设计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严谨。

  抓住大力推进基层共青团改革的关键点,小引擎发挥大作用

  群团改革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基层团组织一直处于相对较为弱势的地位,不为党政中心所重视,究其根本,在于基层团组织自身。“无钱无权共青团”成为了很多基层团干部不积极、不主动、不思考、不作为“振振有词”的凭据。赢得尊重的前提在于自重自爱,获得认可的前提在于自强自立。现阶段,基层共青团改革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能否把握住此次机会,增强实力、展现作为、得到认可,决定着基层共青团未来的事业发展。

  “青春引擎计划”从设计到论证,从试点实施到正式启动,经过了一系列严密深入的思考。先后征求我区党委主要领导和市级团组织主要领导意见,征求相关镇街主要领导意见,同时多次赴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大学等驻烟高校征求意见、协商细节等,坚持活动设计找准要害、活动内容务求实效、活动形式新颖有效,力争让“青春引擎计划”发挥最大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开创基层共青团事业新局面。

  “青春引擎计划”开展以来,效果显著,成果累累,得到了区委和团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了基层党政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42余次,参与学生达1231人次,得到各类调研报告15篇,多次被省、市、区各级媒体报道。下一步,将继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持续推进,积极探索,让“青春引擎计划”成为基层共青团事业的持久“助推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