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烟台市纪委监察局通报直查直纠专项行动情况

2017-07-26 09:1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7月26日讯 (记者 杨瑞远 见习记者 屈晨晨) 7月26日,在烟台市纪委、烟台市监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纪委常委张丽敏从什么是直查直纠专项行动、为什么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如何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四个方面通报了第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查直纠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什么是直查直纠专项行动?

  所谓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就是烟台市纪委监察局派出工作组,“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进驻镇村,通过查阅账目、走访群众、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直接进行纪律审查;发现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反馈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并督促其卡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纠正存在在问题不足的一项工作举措。

  为何要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

  针对为何要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张丽敏表示,直查直纠专项行动是落实上级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是锻炼干部队伍的有效举措。目前从全市面上看,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仍比较突出,扶贫救助、“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外,乡镇一级纪检力量不足、业务素质不高,不敢、不会、不愿监督执纪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本次直查直纠专门抽调20名乡镇纪委书记参与专项行动,为他们打造“比武练兵”平台。也通过直查直纠专项行动,“真刀真枪”地查处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让基层党组织感受到责任压力,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刚性,切实遏制住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如何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

  据悉,第一批直查直纠专项行动,自4月下机开始到6月下旬结束,从市纪委监察局派驻机构和县市区纪委、审计局、农业局及乡镇纪委抽调70名工作骨干,共成立10个工作组,对10个县市区的61小镇街进行了查纠。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好“总关口”。烟台市纪委常委会对直查直纠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对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力量配备、方式方法、工作要求进行了反复研究。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岳德川对工作方案亲自修改审核、对直查直纠工作亲自指导推动。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常委任副组长的直查直纠领导小组,对直查直纠工作统一指挥调度,线索统一处置、统一交办,处理意见统一把关,建立工作周报制度,共形成工作周报10期,对工作推进情况每周进行调度通报、研究指导。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打好“攻坚战”。检查问题导向,行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痛恨的问题入手,着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等四方面问题。突出关键领域。抓住“钱”和“权”这两个关键,集中发力。抓住“钱”,就是把资金的收支作为重点,抓住“权”,就是把上级惠民政策的落实作为重点。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深挖细查,切实把问题查清、查透。

  三是强化“一案三查”,用好“加压器”。严格纪律审查。各工作组共初核问题线索128起,责成县市区纪委立案120起,其中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起,违反廉洁纪律19起,违反群众纪律32起,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起。目前,已查结42起,处理43人,其中纪律处分38人,其他问题线索正在审查中。严肃问责追究。坚持“一案三查”,在查处问题直接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业务部门的责任,严肃追究有关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发挥责任进究的震慑作用。目前,已对14名附有监管职责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对4名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均给予了组织处理。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扩大“成效面”。坚持纠治并举。各工作组共发现镇村两级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248项,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109项,各工作组将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县市区、部门和镇街进―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堵塞漏洞,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强化通报曝光。目前,已分3次对12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同时,每批直查直纠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发现问题和“一案三查”情况,扩大震慑效应,让群众感受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是严查了一批问题线索,形成了强力震慑。派出工作组“一竿子插到底”,隔级深入乡镇和村居,直接收集问题线索、开展执纪审查,减少了纪律审查过程中的阻力和干扰,增强了监督执纪权威性,形成了极大的震慑。“不敢”氛围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是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维护了集体和群众利益。查处了一批涉及“三资”管理、乱收费、征地补偿及老龄补贴、低保、危房改造款发放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收缴或责令向集体和群众退赔钱款46.4万元;对发现的“三资”管理、落实惠民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令整改,有效维护了集体和群众利益。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从严实施了“一案三查”,传导了责任压力。对发现的问题实施“一案三查”,使镇村两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工作压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有效传递了责任压力,辐射带动了全市面上集中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深入开展,成效十分突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上下同频、全力推动整改落实,规范了基层工作。各工作组像县乡和部门反馈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进行跟踪督导,有效规范了相关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的工作,对“三资管理”、扶贫救助、财务管理、拆迁补偿等问题集中的领域和单位,采取下达监察建议书和检查建议书的形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大监管力度,自上而下、同频联动推动整改落实,及时查漏补缺、规范纠正,提升了基层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组织开展“以干代训”,有效锻炼了干部队伍,专门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参与,通过实打实的执纪审查,让他们直观感受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全过程,积累鲜活的实践经验,全面提升现场监督能力、执纪审查能力,责任追究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有效锻炼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