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畔看潮头】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2017-07-11 08:27: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杭州湾畔看潮头 对标济青再扬帆】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编者按:日前,烟台市直媒体采访团走进浙江的杭州、宁波和省内的济南、青岛四个城市,深入采访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实体经济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网从今日起连续推出“杭州湾畔看潮头 对标济青再扬帆”系列报道,系统呈现杭甬济青四市新常态下的发展思路和实践轨迹,期望能为我市跨越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济南,素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美誉,以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四大泉群及72名泉最负盛名。众泉汇流形成大明湖,与千佛山、鹊山、华山等构成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风光。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是建设现代济南的新目标。2017年,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个率先、两个基本”的总体目标,基本确立全国重要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基本建成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全面引进领先技术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自主创新是重汽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从1956年建厂至今,中国重汽先后成立中国汽车联营公司,引进斯太尔技术,提升中国重型卡车的技术水平,2004年重组小鸭集团,借壳上市。当老旧的斯太尔平台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时,中国重汽成功引进德国曼,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2009年,重汽进入新征程,全面引用德国曼的技术与管理。

  “创新”,已成为中国重汽近年来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创新发展、创新思路、创新工作……中国重汽员工一直都以“创新”标准来要求自己。中国重汽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先进技术提升质量,深耕国际市场,销量实现上扬。中国重汽国内项目合作负责经理梁文刚介绍说,通过与曼公司合作,中国重汽已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技术的深度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自卸车、牵引车等高附加值车辆迅速占领市场。2016年底,实现了20.4万辆重卡的销量。

  在中国重汽,创新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为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和增强自主研发实力,中国重汽每年投入十六七亿元的研发费用,相关的硬件设施也更新到国际水平。在重汽科技大厦的底部核心楼层——中国重汽的技术发展中心,里面包含整车、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总成及相关零部件的试验室群,从中可见中国重汽在引进消化到自主研发过程中的心血。

  “要让中国重汽所有的商用车产品真正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让代表中国最先进水平、质量最稳定的商用车产品从中国重汽的大门中开出,走遍中国、走向世界。”这是中国重汽的声音。

  助推政府转型构建云中心

  推动烟台智慧城市建设

  在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浪潮积极帮助政府实现转型,构建政务云中心,目前已经与125个省市级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北京、上海、济南、重庆4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28个地市云计算数据中心。在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济南总部,浪潮集团投入1亿元建成了济南市政务云平台,并负责运营维护,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软件等资源服务及专业化技术服务,为各类政务信息化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支撑。截止目前,济南已有 103家单位、580项业务应用系统、27项跨部门系统在政务云中心运行。通过以购代建模式,减少信息化财政投入1.2亿元,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成本降低约30%以上。

  浪潮集团通过云服务的模式,为政府与企业实现了优化。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及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着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不可规避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源整合力度不强和存在信息孤岛两方面。为此,浪潮云服务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以购代建,专业服务”的模式,可降低信息化建设运营成本30%以上,提高运行效率20 %以上,有力促进了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在云计算方面,浪潮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装备和云操作系统,完善的云计算运维安全保障体系,可以满足政府电子政务建设自主可控的严格安全等级要求。浪潮大数据至今已发展4年多,业务年增长超过400%,已形完整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承建了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说起浪潮下一步在烟台的建设打算,山东区副总经理赵伟伟说,以发展烟台云计算产业、推动烟台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按照建设集约化、服务标准化、信息共享化、效益最大化原则,通过云计算中心整合融合烟台市信息化资源,建立一批成熟的智慧应用系统,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浪潮集团将在烟台建设大数据创客中心,推动建设大数据产业联盟,围绕大数据创新创业注入创新基金、创业平台和市场共享等资源,计划2017年培育创客超过50家,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通过互联网+,促进烟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战略发展迎来好机遇

  打造东部新城CBD

  纽约有曼哈顿,香港有中环,上海有陆家嘴,CBD已经成了城市的中心和象征。2015年6月,济南确定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发展总目标,即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济南东部新城CBD规划结构为:“一轴、一心、四区”。按照“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中央商务区”工作要求,在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中,确立了“五年树标杆、十年定格局、十五年立高峰”的目标。目前,中央商务区在建项目有三个。一是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包含地面道路、综合管廊、地下环路三部分。二是文化服务中心项目,是在原济南第二钢铁厂基础上进行改建的项目,作为未来规划展示、文创办公、艺术展览、商务服务的场所。三是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中央商务区东北角,主体为420米超高层,用地面积2.9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60万平方米,预计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从空间和时间上看,作为济南“东拓”战略发展的一部分,中央商务区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考察国内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中央商务区正按当代国际著名CBD的潮流。

  建“一区两城两谷”格局

  引“两袋型”人才

  济南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6年间,高新区不断扩大,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章丘高官寨部分村庄、长清创新谷、历城73个行政村划归济南高新区代管,济南高新区总体发展面积从15.9平方公里扩大到318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优化调整,产业承载能力大大加强。

  高新区依托五大片区,建立起“一区两城两谷”的产业发展格局。围绕该定位,设立了10个专业园区、2个招商服务窗口单位和1个支撑单位。其中,临空经济区主要面向航天航空产业及其衍生行业、国际物流、先进制造业等;智能装备城主要面向智能制造业,尤其是对接德国工业4.0等产业;生命科学城则瞄准生物医药研发、健康养老、医疗器械等领域;齐鲁智慧谷主抓先进的电子信息及现代服务业等;齐鲁创新谷充分利用交通区位及高校环境优势,主要承接北京、上海等地研发资源及游戏动漫、虚拟现实等产业发展。

  在招才引智方面,高新区注重引进“两袋型”人才,即脑袋里和口袋里都满满的人才。目前,济南高新区拥有各类人才12.56万人,研发人员4.45万人,院士16人,国家35人,万人计划3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6人,省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5人,其他各类高层次人才近千人,数量全省全国领先,连续多年被授予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