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坚持可持续发展 携手共建绿色生态美好家园

2017-06-21 18: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大众网烟台6月21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记者 于飞) 为期3天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21日在烟台海阳闭幕,来自德国、波兰、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城市和组织的代表齐聚海阳,围绕地方加强灾害管理、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深入讨论,共商可持续发展大计。

  做大“朋友圈”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赢

  在前不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面对“可持续发展”这样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课题,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宏涛指出,我们同样需要携手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广泛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凝聚起彼此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应对严峻挑战,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赢。

  “我们坚持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刘宏涛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拥有50年的全球治理经验,在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协助各国提高治理能力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5年,海阳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约的县级市,也成为全国首批开展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性培训的试点城市。近两年来,双方围绕促进海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政策性研究、示范性项目、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坚持加强与世界各地模范城市之间的合作。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海阳始终以大海一样的胸怀、阳光一样的笑容,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不断做大自己的“朋友圈”。今天的海阳,与很多国家、地区、城市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经贸、体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互动频繁、成果丰硕。“比如,我们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100多家外资企业在海阳蓬勃发展。下一步,我们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保持原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彼此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地方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分享各自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前沿理念、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刘宏涛说。

  海阳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海阳市副市长王晓燕表示,吸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在海阳落户,缘于海阳优越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海阳始终秉承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海阳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海阳在探索可持续发展方面,主要在坚持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坚持推进对外合作三方面下大力气。”王晓燕指出,在治理突出环境问题方面,从本世纪初开始,海阳共关停污染企业上百家。同时,对新引进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坚决杜绝项目“带病”落户,近三年来已将20多个、总投资近百亿元的环保不达标、不符合海阳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拒之门外。在清理了污染企业之后,以平均每年3至5个亿的投入,开展了大规模的清淤、绿化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已整治骨干河道8条、乡村河流81条,改造污水管网200多公里。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海阳还大力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绿化工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扬尘集中整治、“异味扰民”治理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方面,海阳倾力培育核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先后引进投资过亿元大项目20多个,总投资数百亿元,初步形成了全链条式发展格局。现代服务业方面,在成功举办第三届亚沙会后,又相继承办了沙足亚洲杯、攀岩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体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大使论坛、中国新媒体产业大会等高端会议论坛,迈出了打造国际会展平台城市的步伐;民生产业方面,海阳规划建设了毛衫创新园,着力整合完善毛衫针织产业链,加快推动毛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富民增收的新亮点。

  海阳还坚持推进对外合作,拓宽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海阳在经贸、体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100多家外资企业在海阳蓬勃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保持原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彼此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地方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分享各自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前沿理念、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时代。”王晓燕说。

  将海阳发展经验和道路推向国际

  对于此次论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谷青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海阳开展合作,对海阳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架起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通过架起海阳与世界各地的希望之桥,一方面把世界各地的发展经验和发展理念引入海阳,同时也非常希望能够总结出海阳独特的发展经验和道路,把它塑造成典型的中国故事,利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平台推向国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专门从事发展的国际机构,通过与海阳的合作,以此引领海阳、山东乃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这种发展是以人为本的,能够使环境、社会和经济综合协调发展,也契合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惠及海阳当地群众。

  海阳作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首个试点的县级城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在官员能力建设、城市发展理念提升等方面提供了咨询和培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我认为海阳有很大潜力成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项目推荐地点,我们还会与市政府紧密对接,找准合作点,希望能够开发出几个可持续发展项目,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联合国倡导下的政府积极参与的发展合作。”谷青表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