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洪江:期待打破酒类行业的“枷锁”

2017-03-08 09:21: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文| WBO肖竞

  最近很多葡萄酒业内人士都在关注两会:今年两会和葡萄酒行业有哪些直接联系?又会对葡萄酒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接受国家级媒体采访,首次公开了他本届两会的提案。

  完善酒类广告管理办法

  在今年的两会上,周洪江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议案——《完善〈酒类广告管理办法〉》。在周洪江眼里,这个《办法》已经实施20多年了,实际上2015年国家又颁布了《广告法》,《广告法》吸收了《酒类管理办法》中一些好东西,但在实际实施中,《广告法》中没有的、《酒类管理办法》里面又有,对酒类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些影响。

  周洪江举了两个例子。第一,《酒类管理办法》中不允许企业把酒类产品当成促销品,比如说不能买一赠一、不能买二赠一。我们提的建议就是要允许酒类企业可以进行这样的促销。

  第二,《酒类管理办法》中是不允许酒类企业把获得的奖励写在自己产品的说明上,这一点不符合国际惯例,从消费者购买的角度开看,这样做也不利于消费者对产品做出判断。

  “张裕常规产品,在线上一定明码标价,而不是打价格战”

  面对电商浪潮的冲击,周洪江选择主动拥抱。他说,张裕实际上早已开始做电商。但张裕电商不打价格战,张裕常规的产品,在线上一定明码标价,而不是打价格战。

  在直播中,周洪江说,最近几天身边好多实体企业的老板,都在埋怨网络渠道,他们认为电商渠道把自己的价格体系给冲垮了。周洪江说,张裕要求经销商在没有得到正式的授权不能上网销售。

  数据显示,在网络销售的酒类排名中,张裕挤进了前十名,同时也是葡萄酒行业中唯一的企业。周洪江说,这就是我们对价格体系的坚持,我们也知道有些企业不是这样做的,虽然可能排名靠前,但是它牺牲了很多线下经销商的利益,对市场长期来看是一种干扰。

  “对待在国外收购的品牌,就像对待‘张裕’一样”

  历经百年的张裕品牌,如今正站在国际化的风口浪尖。周洪江介绍,我们的国际化一方面就是产品卖到国际上去,现在张裕在欧洲,尤其是在英国、德国、西班牙等的销售增长很快。张裕已经实现了对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另一方面张裕在盛产葡萄酒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并购,如在西班牙、法国等都并购了一些酒庄,现在正在推进南半球的并购。如果顺利完成收购以后,国际化的经销渠道、品牌都将继续保留,而张裕的合适产品也将通过并购公司已有的全球渠道进行销售。

  周洪江说,一些进口葡萄酒商也没有老老实实做品牌,老老实实做市场,买卖好的话可能进两个货柜,赚一笔是一笔。我们不这样,我们对待在国外收购的酒庄和品牌,就像对待“张裕”二字一样,我们要把这些国际品牌做成在中国畅销百年的品牌。

  “工匠精神就是千万不能走捷径”

  周洪江称:“工匠精神就是千万不能走捷径,目标是制造出产品质量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品牌是对质量的信任,张裕能走到今天是传承质量的作用。企业竞争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一定要按照国际竞争的标杆,做到同线同质、同标同质的问题,就是你出口的产品和你在国内销售的产品是在一条生产线上,它们的标准和质量是相同的,质量是根。对企业家来讲,工匠精神就要把你自己的主业全神贯注地做好。”

  周洪江说:“‘炒土豆丝’这种简单的菜做起来不见得简单,因为它也需要严格地按照工艺来进行管理来进行控制,无论是原料还是安全。我们在烟台建成了葡萄酒城,从设备的信息化、原料传送的管道化、以及控制系统的信息化都加以控制,即便是中低端产品也要保证质量。很多的海外同行在参观完后都是大吃一惊。如果葡萄酒的某一个细节做不好,例如包装没有做好、瓶盖和瓶身没有结合好,虽然酒很好,但是质量也可能会出问题的。”

  “国际化,年轻化”

  对于未来,周洪江心中坚守着六个字——国际化、年轻化。

  周洪江说,国际化就是整个布局,在国际上整个企业的布局、产品的布局、人才的布局,这个要国际化来应对。同时百年的品牌我们要年轻化,因为我们是做消费品的,一代一代的消费者要崛起。现在的70后、80后、90后,他们需要陈酿型的,他们需要果香型的,他们喜欢品牌讲故事的方式,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打算。

  周洪江指出,对实体经济来讲,企业一定要研究供给侧改革,要研究需求端。因为现在葡萄酒已经摆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了,所以我们在中低端做了“醉诗仙”这个产品,醉诗仙的零售价在60多块钱。我们对100多个全球百元左右的葡萄酒单品进行过品评,我们拿过盲品比赛冠军。此外,我们也在发力30块钱左右的产品。因为张裕是一个大公司,不是一个简单的小酒庄,所以我们的产品会涵盖高中低三个档次。

  周洪江说,“像“小萄”这样的产品是葡萄酒吗?它没有葡萄酒那么高的度数,但它也不是果汁,它是葡萄酒加了果汁,这种饮品在我们国家被称为“露酒”。它是面向喝酒的年轻人群,大家喝不了高度酒,但是又想喝一点,你就可以喝一瓶“小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