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呼吁打通传统文化研究“绿色通道”

2017-02-08 08:1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我们应该加大鼓励研究传统文化的力度,传统文化不能丢。”昨天下午,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山东金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心达提出了鼓励开展传统文化研究的建议,呼吁成立民间的传统文化研究组织,并予以资金扶持,鼓励传统文化研究工作多出成果,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张心达说,山东是文化大省,有着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说丰富多彩。这些历史文化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人们怀仁、尚德、崇文、明理,激励一代又一代山东儿女为成才报国、建设家乡而努力奋斗。近年来,我省不少有识之士开始投身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创新,这其中包括一些民间组织甚至是民营企业。他们对当地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在文化的传承创新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贡献。

   “而且现在中央也提倡发展历史文化,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张心达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指明了方向。

   对于发展历史文化,张心达提出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他建议,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在组织领导、制度保证、经费保障等方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同时,积极运用传统文化研究的成果,充分发挥其凝聚力量、教育群众、净化社会、弘扬美德等方面的作用。

   至于具体的措施,张心达也逐一列举。“首先,应该鼓励成立民间的传统文化研究组织。”张心达说,在审批流程、日常管理、活动组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既保证其正确的方向,又能促进其积极开展活动,多出成果。引导鼓励大专院校、文博机构等与民间组织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提升传统文化研究的水平。

   还应该建立专项扶持资金。在张心达看来,传统文化研究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又是一项公益性、非盈利的活动,同时,研究工作涉及到大量的史料挖掘、采访调查、会议研讨等工作,耗费的人力物力巨大,单凭民间组织自筹或热心人士资助,难以完成。需要政府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为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另外,张心达建议,建立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奖励机制。对于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应设立专项奖励,或者纳入社会科学奖励机制,做研究者进行大张旗鼓的褒扬,以鼓励传统文化研究工作多出成果,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繁荣。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