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霞:做优“烟台产”,提升“烟台造”

2017-02-07 1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7日讯(记者 孙杰)2月6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放在全省经济发展主要任务的首位。在下午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在发言中提出,将全力做优“烟台产”,努力将烟台打造为中国现代化农业的样品市场;提升“烟台造”,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业一线城市。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烟台代表团进行分组审议。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烟台苹果与日照绿茶、沾化冬枣等作为山东的特色农产品被“点名”。在分组审议报告时,张永霞说,中央和省里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完全符合山东实际,更符合烟台实际,烟台将围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狠抓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促进“两个市场、一个标准”,坚持“同标同线同质”,全力做优“烟台产”,努力建设中国现代农业样板城市。

  特色产业是烟台的一大亮点,“烟台苹果”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水果第一品牌,大樱桃产量占到全国的1/3,烟台海参等12种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张永霞说到这些,如数家珍。她说,农业龙头企业也是烟台的一大亮点。目前,烟台的“农”字号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3家,其中“畜”字号4家,占全省全部、全国的12%,肉鸡上市公司全国共4家、烟台就占了3家。

  除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烟台还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提升“烟台造”的水平,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业一线城市。烟台要继续发展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黄金、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同时着眼有基础、有潜力、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力、聚力,重点深耕“四个产业”,医药健康产业、精细化工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以及核电装备产业。

  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烟台正在加快推进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开发区生物新药创制研发平台、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韩美制药等项目建设,组织筹办医药国际峰会等产业高端论坛,努力建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到2020年,争取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

  在精细化工产业方面,烟台万华集团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269亿元的二期工业园建设和总投资117亿元的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推动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日用消费品、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拓展,打造全球最具竞争优势的聚氨酯产业基地。

  在航天航空产业方面,烟台正加快南山集团航空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将其尽快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的航空产业园区。围绕特种纤维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积极开展与中国航天、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等军工院校的对接合作,推进军民科技融合,引进重大项目。推进蓬莱国际机场与航空大企业合作,拓展国内国际航线,发展航空物流和航空旅游产业;推动莱山机场在通用航空、飞行学校、飞机维修等领域形成发展优势。

  在核电装备产业方面,烟台将进一步深化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等大企业的合作,依托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和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装备产业园,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