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首战首胜 烟台预计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2016-12-21 09:03:00 来源: YMG 作者:

  精准、合力、创新、兜底……收官在即,回望2016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一串串饱含新意与温暖的关键词跃然眼前。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今年以来,烟台以高起点、全方位、立体化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因人施策、资金保障等重点工作,构筑起政府引导、行业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截至11月底,全市筹集各类财政性扶贫资金2.27亿元,比上年增加1.32亿元,同期投入增长140%。目前,省、市两级重点村共实施产业项目416个,总投资1.3亿元,带动扶持贫困人口8566人。277个市县部门、2万余名党员干部、422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村联户,爱心捐助35万人次。

  总动员,齐发力,烟台预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减贫任务,实现脱贫攻坚年度战役首战首胜。

  合力———422家民企参与扶贫

  脱贫攻坚,“首战”至关重要。“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集中时间、力量深入走访调查,识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77个,贫困户2.79万户、贫困人口4.52万人,扶贫对象实现了由“基本准确”到“比较精准”。

  迎难而上,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市级和12个县市区成立专门机构,128个涉贫镇街组建机构或配备人员,27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配齐“第一书记”,并专门派驻5人以上工作队,扶贫任务不完成、驻村人员不撤回,贫困人口不脱贫、扶持政策不脱钩,在全市形成了上下贯通的指挥作战体系。

  “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拉开脱贫攻坚战序幕,我市出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了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全市还制定《县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办法》等6个考核办法,建立起完备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目标明确,决心笃定,全市精准绘制脱贫攻坚作战图,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按图销号,同时各县市区、各成员部门也都拿出“真招实策”、“真金白银”,保障扶贫开发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统计,目前参与帮扶的市直、县直部门达277个,参与帮扶党员干部2万余名,帮扶单位投入物资9013万元,引进各类资金6534万元,引进项目170个,受益贫困人口9034人。

  烟台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凝聚起广大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博爱”,则脱贫攻坚无往不利。今年全市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10户市管国有企业筹措资金200万元帮扶重点村、惠及贫困家庭172户,422家民营企业联系重点村270个,投入资金1.22亿元,启动产业帮扶项目127个。另外,全市共筹集社会慈善捐助资金9654万元,50%用于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得救助1.1万人次。

  创新———131个农业项目落地生根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该以何种战术布局、实施?我市找准“好路子”,汇聚“金点子”,摘掉“穷帽子”,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因村因户施策,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走进牟平区水道镇大疃村村委大院,屋顶三排光伏板闪闪发光。村民表示,这就是他们村的致富项目。

  “这些光伏板由财政投资建设,年可发电5.6万度,为村集体带来收益约6万元。”该村“第一书记”王日成介绍,光伏发电项目当年启动,年内就可收益,见效非常快。

  依靠光伏发电获取“短期”收益,大疃村并不满足,该村还开展生态农业“长期”投资,走出一条“以短养长”的扶贫路。

  在该村北部,规划100亩土地,由村集体与一家果蔬合作社共同投资建设11个蔬菜大棚、1个育苗棚和40亩冬桃,收益按4:6分红。“这个项目,初步估计可给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王日成介绍,大疃村的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可获利1万多元,实现村庄与村民的双收益。

  以短期养长期,以项目拉动产业,以村富带动民富,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强化项目建设支撑,实施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扶贫项目131个,覆盖省定重点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00人,实现了“短期脱贫、长期致富”目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有效增加收入。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共480多家农业企业开通电子商务,直接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获得网上收益。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重点村开工建设光伏项目187个,成为长期稳定收益的新增长点。此外,今年共有55个重点村解决了饮水问题,31个重点村改造提升农田水利设施,262个重点村公用配电设施改造升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81户、改厕4948户。

  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无劳动能力群众,是扶贫工作的“最短板”。根据统计,全市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80%。

  针对这些“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人群,我市通过多元化精准扶持,综合运用扶贫车间、虚拟岗位、折股量化、村民互助、社会保障等措施,实现全面脱贫。

  走进海阳市留格庄镇民生村,位于村委附近的一排瓦房引起村民热议。移步房中,映入眼帘的是几间干净整洁的宿舍,宿舍旁还配有娱乐室、餐厅等房间,这是该村近期建成的“幸福院”,旨在为村中贫困户提供生活保障。

  “项目建成后,扶贫专项资金中的9万元股权归村集体所有,其余21万元股权折股量化给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该村“第一书记”刘政介绍说。

  区别对待贫困户,精准施策贫困人群,我市在民生保障方面,还实行土地托管、畜禽托养、土地经营权入股等形式,实施扶贫、低保两线合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和救助措施,帮扶致贫人口尽快脱贫,兜底无法帮扶解决的群众。今年以来,我市农村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188元,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达到省定扶贫线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报销比例提高5%,完成贫困人口健康查体1.66万人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76人、免除费用320万元,贫困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完工16所,建设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112处、带动1000户贫困残疾人从业脱贫。

  扶贫是一场持久战。这场扶贫之战,承载着百姓福祉、凝结着民族梦想。2017年,我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创新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力争到2017年底,所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部“销号”,早于全国3年、全省1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YMG记者 姜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