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行检察工作会在烟台召开

2016-09-29 17: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9日讯 (通讯员 常洪波 记者 孙毅 李俊东)9月28日,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现场会在烟台召开,对基层民行检察工作专项活动前期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现场学习交流有关工作经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出席会议。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与会并致辞。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芝罘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和非公经济保护检察服务中心、芝罘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锦绣新城检察室及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并观看了该院民行检察工作专题片。

  姜建初指出,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整个民行工作的基础,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直接服务民生诉求,直接应对一线矛盾,直接回应社会关切,是检验民行工作服务大局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的标杆。随着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和四中、五中全会各项重大部署的逐步落实,基层民行工作重心发生了重大转变,工作任务也日益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检院决定自今年4月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目的就在于引导各级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发挥基层检察院的基础性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有效推动基层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姜建初强调,高检院将进一步强化对基层推进年活动的督导检查,严格奖励通报,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各级检察机关务必要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全面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基层推进年”后续各阶段活动的贯彻落实,通过强化基层办案工作和民行队伍“两个方面”建设,有效推动基层检察院诉讼监督规模稳步增长,办案质量效果明显提升,切实改变基层民行工作的薄弱局面。

  姜建初指出,执行款物管理直接关系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实体权益,是人民法院执行活动的重要内容,是生效裁判落地生根的关键环节,也是各级检察机关开展执行监督工作的重要领域。经“两高”共同研究,决定在今年4月1日到10月31日对全国法院执行案款开展集中清理专项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全面清理整改人民法院执行款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放滞留执行案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共同推进执行活动规范化。目前,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在内的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向同级检察机关分阶段通报了4到8月份执行案款清理情况,高检院将切实推进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10月1日后专项活动将进入抽查整改阶段。

  姜建初强调,对虚假诉讼实施监督,既是检察机关维护正常诉讼秩序、维护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方式,也是基层检察院发现、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高检院组织开展了有关专项调研工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连续两年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高检院连续部署专项活动,将推进对虚假诉讼的监督作为民行检察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方面是对修改后民诉法确立的诚实信用原则的贯彻维护,另一方面也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行为的惩治力度”这一要求的积极回应。对此,全国各级院务必要统一认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此项工作抓出成效。各地要加强对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的专题研究和专门统计,逐步掌握发案规律,定期上报分析情况;要着力形成内外打击合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办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监督案件,特别是对司法人员参与的虚假诉讼案件,要发现一件,查处一件,打出民行检察的声威,促进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上级检察院要进一步关注此项工作,认真研究虚假诉讼的认定标准、监督方式、法律依据以及与民行检察职能的关系等基础、核心问题;要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对辖区内案件线索集中管理、统一调度,通过交办、督办、提办等方式,凝聚办案合力,为基层级院排除干扰和现实困难;要注重把基层检察院打造成为推进虚假诉讼监督的主阵地,强化对下指导,强化考核引导,强化实务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切实提高基层民行队伍对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能力。

  姜建初指出,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是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授予检察机关的新型监督职能,也是基层民行部门承担的重点监督任务。在下阶段“基层推进年”活动中,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务必切实强化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工作,重点抓好加强案源机制建设,继续扩大社会宣传,建立健全与法律服务机构等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信息沟通和案件线索收集机制,科学把握依职权监督范围,努力实现“有案办”;同时切实加强监督队伍和监督能力建设,充实人员,强化培训,狠抓规范,保障效果,努力做到“办好案”。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办案指引,完善考评机制,深化案件评查,推广亮点经验,依法推进基层院办理审判违法监督案件的规模化、规范化水平。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指出,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坚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着力强化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三项建设”,以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对基层法庭民事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民事调解和执行监督专项工作、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等专项活动为平台,用心打造过硬民行检察队伍,民行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照高检院基层民行检察推进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山东省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抓好“十个一”活动,坚持把民行检察工作打造成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强化监督职能发挥,转变基层工作理念,促进工作重心调整,不断加强对基层院工作的引导,积极拓展诉讼监督领域,探索解决基层民行发展瓶颈难题。今年以来,全省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845件。办理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国土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864件。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36件,6个试点地区均已呈报诉讼案件,3起公益诉讼案件高检院已经审批,1起公益诉讼案件等待高检院审批。

  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在致辞中代表烟台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在简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他说,近年来烟台检察工作在高检院、省院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三项建设”,有力推动了法治平安和谐烟台建设。我们一定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高检院领导的讲话要求,积极借鉴先进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把我市检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及高检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主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