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9月1日实施 烟台拟于周六举行宣传活动

2016-08-31 13:3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31日讯 (记者 曹平) “《慈善法》的颁布施行,为我们指导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总依据和总抓手。”今天上午,烟台市贯彻实施《慈善法》暨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就《慈善法》主要内容和实施意义等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民政局副局长岳新介绍,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慈善法》,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慈善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行善行列,充分挖掘慈善事业发展潜力;有利于强化监管,有效解决慈善领域出现的问题,形成健康有序的慈善生态。

  “《慈善法》的颁布施行,为我们指导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总依据和总抓手。”岳新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把贯彻实施《慈善法》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努力做好慈善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不断开创烟台市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烟台市民政局拟于9月3日上午,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和普及《慈善法》大型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今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经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公布,将从9月1日起正式施行。自2005年国家启动慈善法立法研究工作以来,《慈善法》出台历经11年时间,先后两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两次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理念,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光辉里程碑,是我国慈善制度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

  《慈善法》共分12章112条,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了规范和创新:

  一是科学界定了慈善的范围,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自然灾害救助等传统慈善领域,扩大到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以及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等新领域,拓展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空间。

  二是规范了慈善组织的有关内容,明确了慈善组织正名赋权、设立条件、设立程序、终止清算、财务管理等内容,降低了慈善组织的准入门槛,有利于激发慈善组织活力。

  三是明晰了慈善募捐的相关问题,对公开募捐资格、募捐活动备案、网络募捐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打破了公开募捐资格终身制。

  四是细化了慈善捐赠的有关内容,对慈善捐赠的内涵和受赠人、捐赠财产要求和形式、履行捐赠义务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建立了募捐备案制度。

  五是明确了“慈善信托”内容,界定了慈善信托的概念、主管机构,信托受托人选任、变更和义务,以及监察人的设立和职责等内容,有利于促进社会财产进入慈善领域。

  六是规定了慈善财产的有关内容,细化了慈善财产的来源、权利归属、保值增值,规定了年度慈善支出和管理费用比例,为慈善组织和社会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

  七是规范了慈善服务的有关内容,明确了慈善服务的含义及涉及的法律关系,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以及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等内容,将志愿服务纳入法治化轨道。

  八是建立了慈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提升了慈善运行的公开性与透明度;改革现有慈善组织年检制度为年度报告制度,更有利于社会监督。

  九是明确了慈善事业发展的促进措施,提出了税收优惠、费用减免、土地保障、金融支持、购买服务、慈善表彰等多方面的激励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向慈善领域集聚。

  十是明确了慈善的法律责任,建立起行政监管、司法监管、行业监管、社会监督在内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